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过去2年是教训也是经验,未来生物医药的战略高地在哪?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过去2年是教训也是经验,未来生物医药的战略高地在哪?

导读

…………
2022年1月13日,疫情期间主要mRNA疫苗产出商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Noubar Afeyan)在公开信中提到疫情时代生物公司的发展方向。
阿费扬认为,有四个关键点将会决定全球生物医药的命脉:可编码药物、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生物公司发展环境的变迁及价值重塑以及后疫情时代的监管体制改革。
在他看来,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过去的两年是经验也是教训。到底他对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发展有何洞见,且看他这篇2022年开年的一篇文章:致生物人的公开信。

 

撰文 | 阿费扬

编译 | 徐冉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新冠肺炎已在世界上存在了三年多,疫情似乎永无止尽,病毒似乎一直在进化,连我本人也在假期里感染了Omicron新冠病毒。

然而,我认为,这场新冠疫情也预言了生物技术的未来。你们知道,我在这个领域跌打滚爬了近35年,也见证了生物医药世界这些年来近乎沧海桑田的变迁。

新冠疫情是一场灾难,但也让我们积极寻找战胜它的方法,无形中为生物技术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我的这封信也将集中探讨未来生物医药的四个战略高地。

 

01

可编码药物与数字生命

 

众所周知,计算机可编码程序,然后编译、执行、输出结果。

近十年来,随着大家对生物的了解日益加深,我们发现生物领域也存在这种“程序编码”,如各种各样DNA,RNA和蛋白质都有相应的编码。

人们不由思考: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利用这些编码,将我们想要的数据输入人体中,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就比如说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能够进入细胞,造成细胞的感染,机体因此触发免疫应答,那么当我们想要机体产生某种免疫应答,我们就可以通过mRNA编码中蛋白的序列,人为地生产出任何病毒表面的蛋白,这些蛋白与病毒表面的蛋白并无差别,同样也可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那么,用这样的方法,就能达成了我们的目的:让人体提前熟悉病毒并能够即时产生免疫应答。

我们从上述这个“编码”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可编码”药物更具目的性和准确性,可以让人们迅速达成自己想要获得的机体反应,而不是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无用功,去一遍遍地合成有差异的糖蛋白,而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02

生命科学开始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的融合,预计将成为当代生物医药的新引擎。

比如我们使用人工智能分析生物大数据的时候,能够发现很多生物遗传学与疾病之间的潜在因果,并可以用这些关联性来进行生物实验。尽管当下看上去这一领域已经发挥出极大的作用,但这其实也只是人工智能在生物领域发挥潜能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我们不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工具进行疾病的溯源,同时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预测未来的(健康或疾病)情况。

例如,我们最近成立的旗舰公司 Harbinger Health,只需要几毫升血液,就可以检测到肿瘤疾病中的基因突变,从而对预测肿瘤的起源。

这样的大数据预测同样也可以应用在传染病防治上,由此设计出更好的疫苗出来,以防止未来大流行的出现。

03

生物公司发展环境的变迁及价值重塑

 

2021年,在公开市场上,生物技术的投资高居榜首。据波士顿商业杂志最近的一篇文章,2021年波士顿地区的十大生物技术投资轮,其平均筹资额为3.97亿美元,在4-5年前,它们的B轮投资也仅仅能获得几千万美元。

对于这些差异,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2020年新冠疫情推动了生物投资的发展,2021实则是生物技术的溃败之年,也有人认为生物投资大有前途,仅仅是公开市场,也不能彰显生物企业的价值所在。

我们一直认为多产品的生物技术公司最具发展潜力。这种生物技术平台兼具几大优势,首先是它们研发出来的产品相互关联。因为这些产品彼此之间有不同的关联度,所以当前一个项目成功完成时,后面高相关联性的项目成功率就会大大增加。

除此之外,平台优化和累积的数据打造了一种创新和改进的良性循环,给研发产品提供了便利。当新的机遇来临时,这些公司就可以迅速启动新项目应运而生。

一言以蔽之,这些优点可以显著减少企业风险,提高回报率。

但目前的市场投资者还是更倾向于投资单一产品的生物企业,要是这些企业表现平平或者出现危机时,且市面上正好出现了可替代产品,这些产品的股票就会暴跌(注:这一痛苦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们常常对多产品公司抱有偏见,这延缓了这些公司的发展。

04

后疫情时代的监管体制改革

 

除了市场的力量,还有哪些其他力量有能力推动或挫败生物技术的创新?很显然,它就是监管框架,负责在产品上市之前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

药物以及诊断技术在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漫长且资源密集,监管审批流程一直起到关键作用。与此同时这些产品一旦获批,还需要昂贵且专业化的生产过程。

新冠大流行后,让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监管框架:我们需要尝试新的事物,快速测试它们,并尽快将那些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产品部署到尽可能多的人手中。自2020年12月以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世卫组织以及其他监管机构已授权紧急使用或批准至少20种新冠疫苗、治疗以及检测方法。

以我最了解的例子为例,mRNA疫苗从2020年1月在商业上是不存在的,在十几个临床试验中,它也是在少数人群中给药,如今已超过30亿剂的mRNA疫苗交付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我们现在知道,当监管机构紧急运作并平衡社会风险与效益时,什么是可能的。这些经验教训,将如何塑造未来的监管方法,他们未来应当如何做(尤其是应对公共危机事件)。

结束语

…………
根据全球各地数据,全球有超55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这场疾病的惨烈程度远超有史以来任何一场大屠杀以及疾病的伤亡程度。
任何人都有必要利用起身边更多的资源来捍卫自己的健康。与此同时,我们应该从根本上审视生物领域,过去的这两年是经验也是教训,而这场战役的结果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注:本文为部分编译,未逐字翻译。   

参考文献:

NOUBAR AFEYAN.(Jan 13,2022).2022 Annual Letter.https://www.flagshippioneering.com/stories/2022-annual-letter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过去2年是教训也是经验,未来生物医药的战略高地在哪?

推荐阅读

 

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过去2年是教训也是经验,未来生物医药的战略高地在哪?
Moderna公司董事长诺巴‧阿费扬:过去2年是教训也是经验,未来生物医药的战略高地在哪?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6日 12:07
下一篇 2022年3月8日 14:0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