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2021年,百济神州以2000亿市值,成为中国首家“A+H+N”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license out之王”一跃成为出海军团中最靓的仔…


3年烧钱超200亿,研发上只做「全球最优或最新」的百济神州,2021年创造的成绩单如何?


清一色创新药


2021年,百济神州累计获得批件(以受理号计算,含批准临床、批准生产、批准补充、批准进口)79件


与恒瑞医药的获得的受理号163件相比,百济神州数量上稍逊一筹。但是,百济神州是‘清一色’的创新药(含自主研发和进口)。


‘All In’创新药体现了百济神州的研发定位和决心,高达83.27亿的研发投入也是这样烧出来的。


79件受理号中,有64件临床批件,5件生产批件,6件批准进口批件,还有4件批准补充。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图1 百济神州2021年受理号按审评结论划分分析


自主研发+进口的11件的上市申请(NDA)批件中,共有8个产品品种。


  • 涉及的靶点有PD-1、CRBN、BTK、PARP、GD2、IL6R和Ubiquitin;


  • 产品种类涵盖小分子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和改良型新剂型产品。


获批NDA的产品中,共有6个受理号5个品种获得“优先审评”认定,分别为注射用司妥昔单抗、迪妥昔单抗注射液、泽布替尼胶囊、帕米帕利胶囊、来那度胺胶囊。


零的突破


2021年,百济神州暂无“突破性治疗”的品种认定,原发创新追求的成绩单显现,还需要一些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百济神州的爆款产品‘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百泽安)三个新适应症的获批,扩大了百济神州在PD-1赛道上的竞争力。


在PD-1赛道的第一梯队中,百泽安可谓功勋卓著。


它是百济神州全球首款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也是其首款在国内获批上市的自主研发抗癌新药;


同时是百济神州继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泽布替尼在美国FDA获批上市,实现中国本土原研抗癌新药出海「零的突破」后的又一个重磅产品。


百济神州在获得的64件临床批件受理号中,化药和生物药数量基本平分天下。


化药1类、生物制品1类、化药2类和生物制品2类分别为31、14、4、15件。


2类产品获批临床的是百济神州的两大“王牌”产品: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和泽布替尼胶囊。


1类产品中均是肿瘤治疗领域,治疗领域高度的聚焦。


产品种类涵盖小分子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双特异性抗体药物、ADC等多种类型。


百济神州涉足的主要靶点涵盖:CD30、CD70、BCL2L1、CRBN、CD2、TIGIT、PIK3CD、ERBB2、MAP3K1、TNFRSF4等。


从靶点领域上,百济神州涉足了较多前沿新兴领域,基本印证“研发上只做全球最优或最新”的豪言壮语。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图2 百济神州2021年获批临床的注册分类分析


百济VS恒瑞


百济神州和恒瑞的“瑜亮之争”一直是热门的话题。


从2021年产品获批情况看,恒瑞医药总体趋势在传统药企“仿创结合”的路径快速转型,百济神州则是“高举高打”深耕创新,从创新赛道中加速奔跑。


  • 从获批数量上,恒瑞医药占据优势;从创新药产品NDA中,两家基本齐平。 

  • 从研发形式上,恒瑞医药获批产品主要是自主研发,而百济神州则“自主研发+外部引进”两手抓两手硬。 

  • 从聚焦领域上,恒瑞医药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镇痛治疗等领域均有布局,管线更加丰满,而百济神州则只深耕肿瘤领域。

  • 从靶点选择上,恒瑞医药me-too新药类型更多一些,靶点包括CDK4/6、PARP、PD-(L)1、SGLT-2、JAK1、IL-17等,而百济神州则分布‘重兵’探索更前沿的靶点领域,例如BCL2L1、TIGIT、PIK3CD、ERBB2、MAP3K1、TNFRSF4等。

  • 从药品分类中,恒瑞医药更多的管线是化药,而百济神州则是化药、生物药基本五五开。


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分别代表了中国创新药企的两种主流模式。


凭借着顶级的科研力量和资金加持,百济成为国内创新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


而伴随着中国医药发展40年的恒瑞,在灵魂人物孙飘扬的带领下,从利润8万的小厂到千亿市值医药帝国,力量同样不可小觑。


无论是,“虚胖”或strong的百济神州,和飘总带领的“医药一哥”恒瑞,两种药企发展模式说明,药企应走出特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百济神州2021年获批情况总表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数据来源:药智网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推荐阅读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

3年烧钱超200亿!百济神州是“虚胖”还是Strong?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6日 12:31
下一篇 2022年2月8日 14:4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