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

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


年末岁初,辉瑞、默沙东点燃新冠小分子口服药供应链,而mRNA供应链也在酝酿着爆发。

两个催化剂临近。

国内仅有两个mRNA新冠疫苗进入产业化阶段。艾博生物与沃森生物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开展临床III期并获批进行加强针相关的临床IIIb期试验,艾美疫苗mRNA新冠疫苗开展临床II期试验。但预计今年将有更多企业将mRNA管线推入临床阶段,对上游供应链的需求陡增。

今年首个国产mRNA新冠疫苗有望申请紧急使用授权,后续应对变异株的迭代产品研发中,各家企业储备的产能庞大。艾博生物建成国内首个符合GMP标准的mRNA疫苗生产基地,预计年产能将达到4000万人份单剂。沃森生物确保第一阶段mRNA疫苗产能达到2亿剂原液,未来还将进行扩产。艾美疫苗正在宁波建设mRNA疫苗的模块化生产车间,年产能2亿剂左右,北京或上海工厂预计今年底建成,明年投产,年产能4亿剂左右。斯微生物在上海周浦和奉贤均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工厂,预计年产能4亿剂。康希诺生物位于上海临港的mRNA疫苗生产项目厂房已交付,一期规划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

新冠疫情常态化,面对不断涌现的变异株,mRNA技术更有优势,能够快速响应,提供更高效更持久的保护周期,而且应用场景星辰大海,覆盖传染病外的领域,包括肿瘤免疫治疗、蛋白质替代疗法以及再生治疗,对上游供应链的需求持续放大。

《“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支持建设mRNA疫苗技术平台,加快建立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技术平台,满足应急研发和生产需求。鼓励疫苗生产企业和关键原辅料、耗材、设备企业加强协作,针对应急状态下可能出现的峰值需求,提高供应链应急适配能力。

 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

中国首个mRNA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在云南玉溪交付


mRNA原材料包括质粒、酶、脂质、纯化材料,基本实现国产化,虽然生产设备海外采购遇到卡脖子,但国内上游设备供应商、仪器供应商都很给力,而且与世界水平在接近。

上游供应链中,酶价值链最大,据太平洋证券测算,预计10亿剂的 mRNA将带近100亿元的酶相关的需求。

近岸蛋白(科创板IPO)具备50亿人份mRNA原料酶生产能力,可供应mRNA合成与修饰所需的符合GMP规范、无动物源的高标准全部酶原料,成为沃森生物、艾博生物mRNA疫苗项目生产用酶主要供应商之一。

近岸蛋白2013年开始布局mRNA原料酶领域,成功研发出高质量标准的mRNA疫苗生产的关键原料,包括T7 RNA聚合酶、牛痘病毒加帽酶、mRNA Cap 2′-O-甲基转移酶,并在新冠疫情的推动下,2020年正式实现mRNA疫苗药物生产用酶的规模化生产。

研发部门建立包含mRNA体外合成、细胞转入、表达验证的实验平台,用于还原mRNA疫苗研发应用场景。根据mRNA的产量、纯度、完整性、细胞表达率、翻译蛋白表达产量的下游客户主要控制指标,对自产的原料酶及试剂进行改进和优化。

近岸蛋白还为下游mRNA客户提供CRO服务,提供mRNA疫苗设计服务,包括mRNA疫苗抗原设计、UTR优化、密码子优化、二级结构优化、碱基修饰、表达检测。

诺唯赞为康希诺生物、康泰生物等国内疫苗企业提供临床试验中的疫苗免疫原性评价服务与用于疫苗免疫效果评价的生物试剂及mRNA疫苗生产中使用的原料。

mRNA 疫苗原料产品覆盖体外转录(IVT)、mRNA 修饰和 mRNA 纯化三大类产品,诺唯赞成为我国首批 mRNA疫苗原料国产供应链企业之一。

CDMO:药明生物构建mRNA疫苗研发生产一体化能力,2021年具备1亿人份产能。

DNA质粒:金斯瑞蓬勃生物是国内最大的质粒供应商,与多家新冠mRNA疫苗公司合作。与艾博生物、沃森生物就mRNA疫苗项目的BLA申报及商业化生产达成合作。

mRNA纯化:纳微科技正在推进现有微球技术做脂质纳米颗粒的可行性研究,超大孔Nanogel系列离子交换产品在质粒DNA以及mRNA纯化环节已有应用,另有相关的亲和层析介质新产品的开发计划。

mRNA-LNP制剂:键凯科技PEG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助力创新药物研发生产。PEG作为mRNA递送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被大量使用,如辉瑞-BioNTech 的BNT162b2和Moderna的mRNA-1273,都通过 PEG修饰脂质体强化递送效率。

生产设备:东富龙可为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企业提供从前道到后道的“设备+耗材+服务”,疫情期间凭借产品质量、及时交付进入海内外多家知名客户供应链。mRNA也是复杂制剂,尤其是灌装,这部分东富龙抢占了领先地位。楚天科技具备mRNA新冠疫苗产线设备技术及生产能力,并有相应订单,拓展前端反应器装备、配液层析装备,抓住国内外疫苗公司产能扩张的机会。

东富龙、楚天科技也属于医疗器械板块。2014年-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的复合增速保持在20%左右,预计未来还能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行业具有较高Beta,是一个确定性较强、增长较快的长周期投资赛道。

目前场内有规模大、流动性优的医疗器械ETF(159883),开年以来该ETF日均成交额跃升至7547万元,最新场内流通份额达12.72亿份。

1月中旬,医疗器械ETF也被纳入了两融标的,后续大家可通过融资融券操作,来对这只ETF进行做多、做空操作,玩法更多样。

场外也有专门的联接基金(A:013415,C:013416),比较适合没有证券账户的基民。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

推荐阅读

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
进入大爆发前夜的mRNA卖水人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6日 12:31
下一篇 2022年2月8日 14:4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