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撰文 | 王聪

编辑 | 王多鱼

排版 | 水成文


艾滋病(HIV)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由感染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抵抗力极度下降会出现多种感染,后期常常发生恶性肿瘤,以至全身衰竭而死亡。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数据,目前全球范围内现存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人数高达3800万人,且数量仍在快速增长中,这主要是1型HIV病毒(HIV-1)感染所致。


正如现在不断出现新突变株的新冠病毒(SARS-CoV-2)那样,病毒的基因突变可能会对病毒的传播能力、致病能力以及免疫逃逸能以产生重要影响。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担心HIV-1病毒会出现更强毒力的突变株。不幸的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种担忧实际上早已发生


2022年2月3日,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Science 上发表了题为:A highly virulent variant of HIV-1 circulating in the Netherlands 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在荷兰发现了一种已经流行多年的毒性更强、传播更快的HIV-1亚型病毒(VB),与之前的HIV病毒相比,感染该亚型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高出3.5-5.5倍,体内CD4+细胞数量下降速度加快2倍,这导致他们从感染到发展为艾滋病的时间从之前的5-6年加快为2-3年。此外,他们传染给他人的风险也同样增加。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RNA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容易出错,这导致其非常容易突变,而HIV病毒正是RNA病毒,再加上全世界有高达3800万人携带该病毒,因此,科学家们非常关注HIV病毒的突变问题。现阶段在全世界广为传播的是HIV-1型,其在1920年代在刚果(金)出现,并在1960年代出现亚型。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图片来源:Cavallini James/BSIP/Science Photo Library


HIV病毒的毒力通常通过病毒载量(血浆中病毒颗粒的浓度)CD4+T细胞计数(外周血中CD4+T细胞浓度)来衡量,HIV病毒的攻击目标是CD4+T细胞,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能够抑制病毒载量并阻止CD4+T细胞的数量下降,一旦抑制不住,感染者就会发展为艾滋病。在不进行治疗的情况下,一个人从感染HIV病毒到发展为艾滋病,一般需要5-6年时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在荷兰发现了109名特殊的HIV感染者,他们是被一种B亚型HIV-1高毒性突变株(VB)所感染,该突变株的病毒载量增加了3.5-5.5倍,传播更力更强,并且CD4+T细胞数量下降速度快了两倍。如果不进行治疗,只要2-3年就会发展为艾滋病。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进一步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这种变异是在1990年代从头突变产生,而不是通过基因重组产生的,此外,该突变株显示出广泛的基因突变,涉及约300个氨基酸,这导致目前还很难判断具体是由于哪些突变导致病毒毒力的大幅提升。


好消息是,该突变株似乎没有出现耐药性突变,现有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对其同样有效。

论文作者还指出,该突变株在1990年代在荷兰首次出现,并在2000年前后快速传播,但在2010年后开始下降,这可能是因为艾滋病患者得到了广泛的治疗,从而抑制了传播。

总的来说,该研究发现了一种多年前就出现的高毒力、高传播性的HIV-1突变株,如不接受治疗,感染该突变株会导致更快发病和死亡。这强调了对艾滋病高危人群进行频繁检测,以及对HIV感染者立刻进行治疗的重要性。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k1688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推荐阅读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

Science重磅:一种更严重、传播更快的HIV突变株已出现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5日 15:04
下一篇 2022年2月7日 12:2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