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药时代恭祝广大朋友们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天天好运来!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长寿,乃至于永生,是人们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之一。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人类的生长发育受到了基因的调控,因此,人们开始寻找那些可以影响并帮助人们获得长寿的基因。


实际上,在此前的很多研究中,已经证实了部分基因可以延长小型生物的寿命,比如果蝇,蠕虫等。为此研究人员锁定了2种基因,它们就是Pol I 和Pol III基因——在动物研究中,发现抑制这两种基因会延长动物的寿命,但是此前的研究却发现,如果在人体群体中也抑制这两种基因的表达,却有可能导致人类产生疾病。


为了解开背后的谜团,研究人员回顾了之前的基因研究数据,这些基因研究数据一共涉及到11262名长寿人群,但是结果却让研究人员感到迷惑:这两种基因活性降低的人群确实更有可能长寿!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这项研究发表在《Genome Research》杂志上,图片来源:《Genome Research》杂志官网


为了弄清楚背后的原因,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终于弄明白了背后的原因:尽管这2个基因参与了我们的细胞蛋白质合成,但是它们在我们生命的发育过程中却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生命早期,Pol I 和Pol III基因的正常表达可以促进我们发育,但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这些基因的表达则可能会缩短我们的寿命——这就意味着,很多在生命早期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因在我们进入到生命后期时,可能并不利于我们的长期存活,这可能和基因的选择有关。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生命后期Pol I 和Pol III基因的表达和一些特定的疾病发生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肥胖(腹部脂肪堆积),肝脏功能退化及骨骼肌衰老等,这些最终推动了年龄相关的衰老进程。


这是首次在人类的基因研究中证实这两种基因和长寿有关,如果在生命的后期阻断这些基因的表达,那么就有望帮助人们获得健康长寿——对应这个基因靶点,已经有了对应的上市药物,它就是雷帕霉素(雷帕霉素是Pol III的免疫调节剂)。


实际上,雷帕霉素靶蛋白一经发现,就获得了生物界的极大关注,其更被2010年《Science》杂志评为10大最热门研究领域。1999年9月,雷帕霉素经FDA批准用于免疫抑制剂用于肾移植的排异治疗。


而其在衰老方面的作用也获得了多方研究的证实。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研究证实雷帕霉素可以延长小鼠的寿命,包括延长雄性小鼠寿命9%、延长雌性小鼠寿命14%;和本次研究中的结果类似,雷帕霉素还可以延缓肌腱硬化和肝脏功能退化;另外其他的研究也证实雷帕霉素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并帮助降低衰老导致的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等。


通过动物实验帮助我们找到那些潜在的衰老基因靶点,并经过进一步的研究,了解这些基因在人类中的作用,这将帮助我们找到更多的长寿基因,并最终实现人类健康寿命的延长。


作者:CellPlus

审校:小龙包

封面来源:创客贴


参考资料:

[1] Sara Javidnia et al,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es implicate biogenesis of translation machinery in human aging, Genome Research (2022). DOI: 10.1101/gr.275636.121;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1-links-genes-longer-human-lifespan.html;

[3]WANG Yu-fang, FU Yan, WU Yi-bing, ZHANG Man-li, LI Li-geng, HUO Chang-hong, SHI Qing-wen. Historical story on natural medicinal chemistry: Rapamyci[J]. Chinese Traditional and Herbal Drugs, 2017, 48(4): 623-630.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推荐阅读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

发现人类长寿基因!这种已上市药物可针对该基因,有望帮助我们活得更健康长寿!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2日 11:23
下一篇 2022年2月4日 11:0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