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作为华人资本圈的顶级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的持仓一直是华人美股投资界的风向标,近日,高瓴资本2021年三季度持仓披露,依然以互联网与生物医药为主,通常情况下,投资人关注的焦点是高瓴资本在互联网领域,尤其是中概股方面的持仓情况,而忽略了高瓴资本是生物医药领域的资深玩家:

  • 不仅在一级市场表现活跃,而且在二级市场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 不仅投资了诸多A股与港股的医药企业,而且在美股资本市场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具体而言,截至三季度末,高瓴共持有83支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从行业划分的角度来看:

  • 从数量来看,生物医药企业有34个,位居第一,互联网企业有17个,位居第二;
  • 从市值来看,生物医药企业为43.96亿美元,位居第一,继二季度首次出现生物医药行业持仓市值超过互联网行业后,高瓴资本的持仓中生物医药企业仍然保持第一,且首次出现持仓中前三大仓位均为生物医药企业。

1、重仓标的变化小,长期投资风格明显


从持仓的市值来看,高瓴资本在三季度末仓位最重的仍是百济神州,持仓市值达19.86亿美元。三季度高瓴资本大幅增持的传奇生物,目前位列第二大仓位(5.5亿美元),而二季度位列第二位的天境生物(5.2亿美元)退居第三大仓位。需要指出的是,在高瓴资本所有83只持仓标的中,百济神州、传奇生物和天境生物也是前三大仓位,侧面说明高瓴非常看好优质的生物医药中概股

其他持仓超过1亿美元的医药股还有BBIO、CTKB、BEAM和ERAS,而上季度超过1亿美元的标的APLS、FGEN、ARGX等则因清仓或减仓,导致市值不足1亿美元。

从过往历史看,1000万~5000万美元的仓位是变化最大的,三季度也不例外,AXSM(二季末持仓2428万美元)、RNA(1050万美元)等被清仓,被大幅度减持的KRON、TALS、AKRO,以及新买入的RLYB(1589万美元)、TCRX(1070万美元)也处于这个范围。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2、新建仓位:新股+基因测序


从新建仓位的角度看高瓴资本在今年三季度共新买入8只医药股,其中有4家IPO上市公司,2家SPAC合并上市公司,还有2家为已上市公司。从细分领域来看,基因测序相关的公司有3家,其余还涉及肿瘤精准治疗、TCRT疗法、补体疗法等领域。

  • Erasca(NASDAQ:ERAS)
    Erasca是一家靶向RAS/MAPK的肿瘤精准疗法公司。公司认为治疗RAS肿瘤的最佳方法是采取综合方法,来靶向RAS/MAPK通路的多个节点,不是使用单一药物,而是使用组合疗法。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针对RAS/MAPK的各个节点的11条在研管线,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优势在于全面:
    一是药物靶点较全面:几乎针对RAS/MAPK的各个节点,包括RAS蛋白本身,它的上游和下游节点,以及肿瘤的逃脱通路;
    二是药物结构较全面:覆盖小分子、大分子和蛋白降解药物等多个药物结构。
    公司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每年约有550万RAS/MAPK信号通路异常驱动的新增确诊癌症患者,但超过90%的患者面临有限的治疗选择。
    公司的创始人是Jonathan E. Lim,此前担任Ignyta的CEO,Ignyta在2017年被罗氏以17亿美元收购。Erasca于今年7月登陆纳斯达克,IPO募集了3亿美元,吸引了高瓴资本、CormorantOrbiMed等机构的投资,也入选了2021年的Fierce 15 药企

  • Cytek Biosciences(NASDAQ:CTKB)
    CTKB是流式细胞技术研发商,通过全光谱分析(FSP)技术,提供高分辨率、高参数和高灵敏度的新一代细胞分析工具
    在一级市场,CTKB获得了高瓴创投、北极光、昆仑资本、RA Capital、OrbiMed等知名机构的投资,此次上市后中披露的高瓴持仓,应是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云集的背后,是流式细胞仪的临床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而CTKB采用科研+临床双轮发展的策略,以期在未来几年内覆盖多数临床市场。

  • Illumina(NASDAQ:ILMN)&Pacific(NASDAQ:PACB)
    ILMN是基因测序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正在收购自己的子公司GRAIL,进军癌症早筛领域,而PACB也是一家基因测序公司,2019年时,ILMN曾经要收购PACB,但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否定,此次ILMN收购GRAIL也是面临着一些审批难题。
    PACB在今年2月获得了软银投资,并与罗氏签订了长达15年的合作协议,研究基于基因测序的IVD产品。同时PACB在今年8月并购了Omniome公司,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具备高精度long-read和short-read测序平台的公司,也为公司进入肿瘤筛查市场提供了机会。高瓴资本同时建仓两家基因测序领域的领头企业,可能是基于基因测序广泛的应用前景。

  • Tango(NASDAQ:TNGX)&Surrozen(NASDAQ:SRZN)
    TNGX是与SPAC公司BCTG合并上市的医药企业,致力于利用新型DNA测序,及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新型肿瘤免疫疗法,公司的基因组学技术平台应用了合成致死原理,通过进行大范围基因筛检,寻找与突变基因相互作用的合成致死基因,并研制靶向药物。
    TNGX与吉利德于2018年达成合作协议,并在2020年扩大了合作协议,吉利德最多可以选择合作范围内最多15个药物的全球权利。公司管线比较早期,目前均处于临床前阶段。

    SRNZ是与SPAC公司CHFW合并上市的医药企业,是一家开发新型再生医学抗体的生物公司,专注于对Wnt蛋白信号通路的特异性控制,以治疗组织损伤为主的疾病,公司此前投资方还包括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3、从增减持的角度来看,高瓴资本操作比较频繁:


  • 增持仓位方面,高瓴资本在三季度增持了传奇生物,增持幅度高达1600.79%,有可能是购买了传奇生物selling shareholder的股份,此外还增持了ALGS和IMAB两家医药公司,其中ALGS是一家肝病治疗公司,主打药物ALG-010133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发布治疗乙肝的一期数据。

       减持仓位方面:三季度减持了6只医药股
  • ARGX:是羊驼源抗体研发的领头企业,8月底欧盟的EMA受理了药物efgartigimod上市申请,公司股价也是重返350美元,高瓴资本顺势减持三分之二的持仓;

  • CDAK:是一家外泌体疗法公司,三季度被高领减持61.01%,随后在Q4爆出SRPT提前终止的研究合作,且预计在年底发布的数据也有所延迟,CDAK的减持时机非常精准

  • BEAM:华裔科学家张锋创立的基因编辑公司,高瓴已经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进行了减仓操作:今年1月,CRSP、EDIT等基因编辑板块在ARK 基金的买入下,创下了新高,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而6月底,基因编辑公司NTLA的数据不错,将整个基因编辑板块的估值推向了1月的水平,高瓴也是借助这两次机会大幅减持BEAM。在三季度,高瓴资本再度减持21.54%;

  • KRON:2020年四季度上市的新股,今年二季度解禁期过后,高瓴资本连续在两个季度都进行了减持;

  • 被高瓴减仓的医药股,不一定会走出跌势,像此前高瓴连续两个季度减持了VIE,公司则随后宣布被另一家上市医药公司HZNP收购,溢价50%+,药股卖飞的概率真的很高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4、清仓仓位方面


三季度,高瓴资本清仓了15只生物医药公司,而上季度清仓数量为7家,环比增幅超过一倍。在标的选择上,与此前重点清仓1000万美元以下的仓位不同,三季度,高瓴清仓了ARGX、APLS、KOD、FGEN等持仓在1亿美元左右的标的,也有一些BPMC等5000万美元左右的持仓,侧面说此次清仓的范围较大

  • APLS:公司在9月发布治疗Geographic atrophy是数据不好,导致股价大跌近40%,此前高瓴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对APLS减仓,有可能是在数据发布前提前减仓;

  • FGEN:7月16日,FDA AdCom meeting反对治疗CKD的药物roxadustat上市,股价暴跌4成以上,而roxadustat已经在中国和日本审批通过。

  • LPTX9月公司发布了药物DKN-01与替雷利珠单抗联合治疗食管癌的数据,股价大涨近三倍,高瓴资本可能是借此利好进行了清仓,而与之相反,LPTX大涨之后,百济神州再次认购了公司的增发

  • MAAC:是一家SPAC公司,三季度完成与生物医药投资公司Roivant Sciences宣布合并,高瓴选择了清仓。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5、高瓴资本三季度持仓的启示:


  • 不看好生物医药板块的四季度行情。除了参与了几家公司的IPO,高瓴资本仅增持了天境生物、传奇生物、ALGS等三家生物医药股,与此同时,却清仓了15只标的,减仓了6只标的,至少反映出高瓴资本不看好生物医药板块的四季度行情。

  • 看好基因测序赛道高瓴资本在三季度新建仓的两只基因测序龙头企业:ILMN和PACB,尤其是ILMN还面临着并购GRAIL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建仓,可见高瓴资本对基因测序应用前景的看好;

  • 持仓仓位更加集中三季度,高瓴资本前三大医药股的持仓占全部医药股持仓的市值达69.74%,而相较于二季度的60%,持仓集中度进一步增加。同时,在高瓴资本持仓的83只股票中,前三大仓位是百济神州、传奇生物和天境生物,首次出现前三大仓位均为生物医药企业的情况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微信:27674131)。衷心感谢!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推荐阅读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三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点击这里,欣赏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1月24日 14:28
下一篇 2021年11月24日 14:3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