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常见疾病,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
COPD的主要症状有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晚期患者还合并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症状。
本文数据来自于PDB药物综合数据库(pdb.pharmadl.com)。

一、“COPD”的神秘面纱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全球卫生估计报告》,COPD是全球第三大死因。在我国,每2.5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COPD,其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经济负担率以及低知晓率的“五高一低”的特点。
大规模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成人的COPD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达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即:中国60岁以上老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COPD患者。目前,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COPD患病率居世界之首,而且患病人数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患病率约为6%-15.4%。

二、治疗“COPD”的一线药物

1.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为临床最常用的支气管扩张剂,包括短效β2-受体激动剂(SABA),代表药物为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这类药物对β2受体选择性强,且不作用于α受体,通常在30min内起效,持续时间可达4-6小时;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以佛莫特罗、沙美特罗为代表,此类药物可持续12h,通常每天用药2次;以及超长效β2受体激动剂(ultra-LABA),此类药物主要包括卡莫特罗、维兰特罗,相较于经典的LABA,其安全性更高、起效更快、作用时间更长。
目前,β2-受体激动剂处于COPD对症治疗的中心地位,生理研究表明其通过扩张气道并减少空气滞留,从而改善患者的肺功能和运动耐力,提高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减少呼吸道恶化。
2.M胆碱受体拮抗剂:LAMA作为吸入性支气管扩张剂,也成为COPD药物治疗的“生力军”,目前已有不同特点和给药方案的LAMA/器械装置获批用于COPD维持治疗,通过抑制乙酰胆碱与其相应受体结合,阻断支气管肌细胞上的M3受体,改善肺功能并降低急性支气管病发生率,代表药物有噻托溴铵和异丙托溴铵,但存在心律不齐和严重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潜在风险。
3.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此类药物可以抑制炎症性高灌注、微血管高渗透性、黏膜水肿形成以及新血管形成。目前可以通过基因组和非基因组两种效应对气道血管系统产生影响,其代表药物有布地奈德、倍氯米松和氟替卡松等。

三、“COPD”如何改变药物市场

根据图1可知,近年来,随着我国呼吸系统诊疗手段的进步,我国相关药物市场快速扩张,2012年至2019年间,呼吸系统用药销售额47.7亿元快速增长到100亿元,平均增幅约为30%!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我国呼吸系统用药市场略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开始,COPD治疗药物占比逐年上升,一度达到了呼吸系统用药市场的44%,成为我国呼吸系统用药规模扩大的重要推力。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图1 2012-2021年COPD治疗药物销售金额占呼吸系统用药百分比
通过细分COPD主要治疗药物市场,布地奈德依然是行业的老大哥,从2012年的4.4亿元销售蹿升至2019年的14.4亿元,始终领先行业,平均增幅约为46.8%!孟鲁司特、多索茶碱、噻托溴铵、氟替卡松+沙美特罗复方位列其后,共同组成了COPD药物市场的“第一梯队”。
而沙丁胺醇作为“最大黑马”,市场销售额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0.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亿元,销售额翻了十倍!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图2 2012-2021年COPD主要治疗药物市场份额分析
我们细分沙丁胺醇销售市场,可以发现GSK自2012年便以2.68亿元销售额领跑全场,但我国企业厚积薄发。2015年,上海禾丰制药以4.16亿元销售额成功完成反超,并在次年取得了9.7亿元的佳绩。而在2016年后,随着上海信谊金朱药业、深圳大佛药业、苏州弘森药业相继发力,沙丁胺醇市场份额争夺逐渐陷入了胶着。随着疫情的爆发,市场格局再次发生变化,深圳大佛药业成为了行业领头羊。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图3 2012-2021年各企业沙丁胺醇销售额占比趋势
COPD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提升,作为“久治不愈”的杀手,深刻影响了我国呼吸系统用药市场,终身的服药需求推动药品销售额快速提升,对我们来说,治愈COPD仍然“道阻且长”。

四、免遭“COPD”的毒手

COPD作为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吸烟是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次要诱发因素是暴露于有害气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烹饪时的油烟及传统生物燃料的暴露也可引发COPD。
1.戒烟是预防和治疗COPD最关键的措施:COPD患者需要做好长期自我管理,可在医生指导下戒烟、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坚持长期规律用药、合理膳食、适量的康复训练等,这些措施均可有效减少患者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维持病情稳定,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出现反复咳嗽、经常有痰等症状,且具备COPD危险因素,应进行肺功能检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2.坚持药物维持治疗:COPD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规律用药。口服或吸入药物治疗可减轻症状和未来急性加重的风险,不可以在病情稍有控制时自行减药或停药。
3.呼吸功能锻炼:COPD患者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患者可通过做呼吸瑜伽、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

推荐阅读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

产业解码——从医院终端解析我国COPD市场格局变化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15日 13:32
下一篇 2021年8月16日 14:2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