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近期美诺华的股民嗨到了高潮,4月22号以来短短一个来月的时间,收益即将翻倍,股价上涨了50%多,并且在6月5日收盘后,股价仍牢牢的封死在涨停板上。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其中缘由,来源于则一消息——4月22日,公司发布与默沙东旗下子公司英特威签订十年战略业务合作协议的公告,双方决定在宠物药兽药动物保健领域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的CDMO伙伴关系,第一批合作品种有9个,默沙东将支付研发费用并提供生产运营的资金支持。

此消息为何如此爆能?我们来梳理一下。

默沙东&美诺华
首先说默沙东,默沙东是全球制药巨头,2020年营收479.94亿美元,其中其中动物保健产品销售收入47.03亿美元,占比9.8%,兽药业务近三年CAGR为6.67 %,与其制药业务近三年6.73 %的复合增速相近,在全球动保企业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硕腾66.75亿美元和勃林格殷格翰50.12亿美元。行业地位可窥一斑。

全球动保2020营收TOP排名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数据来源:默沙东年报 ,东吴证券研报

单从兽药终端制剂的盈利能力看,根据默沙东年报披露,其“分部利润/分部营收”最近三年均大幅低于人药的盈利水平,由2018年的39.4%下降到了2020年的35.1%,因此兽药业务相对人药来说更高的成本促使药企产生了更强的研发生产外包需求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再看美诺华,公司与多家全球100强制药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达成多项合作意向。2020年营收11.94亿元人民币,其中CDMO收入1.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3.13 % ,占公司总收入的10%左右,至2020年底CDMO合作的客户数约130家,服务项目数达175个,保守假设订单平均规模在200万,则在手订单总金额可达3.5亿元人民币
       
2016 – 2021 Q1 美诺华营业收入及增速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研报

随着跟默沙东合作伙伴关系的逐渐深入,可以预见到:
  1. 合作时间长达10年,公司可借此实现与Top药企的深度绑定

  2. 合作涉及技术转让采购订交付知识产权等条款,为美诺华研发、工艺、管理体系赋能

  3. 初步合作9个品种主要由美诺华供应,后续其他兽药品种有望陆续进入,且不排除人用药 CDMO 的相关合作。


短期看,默沙东兽药制剂人用药制剂终端毛利率更低,其外包意愿更强,利于后续产品转移;长期看,兽药 CDMO 盈利能力与人用药 CDMO 相近,我们认为美诺华远期 CDMO 毛利率有望提升至 40 % 左右的行业平均水平。公司CDMO业务板块有望得到可靠加速增长,收入占比有望在 3~5 年内提升至 30~50%,对应营收规模超10亿元。


此次双方战略合作最早始于2019年,历经数轮谈判和审计,在默沙东对战略伙伴的高标准要求下,美诺华凭借自身过硬的实力和专业的表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默沙东动保为数不多的全球原料药战略伙伴。此次合作长期看有望带动美诺华研发、生产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未来公司CDMO业绩有望加速兑现,叠加公司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公司长期价值有望重估

综上来看股价飙升,市值大增也在情理之中了。

小赛道,大市场
相对于人药行业,兽药的赛道略显偏瘦。但近年来,全球肉类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迅速增加。在全球人口对肉类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全球兽药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依照数据预计,2017-2022年,全球兽药市场规模将以7.3%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增加,如果以7.3%的年均增率计算,到2022年,全球兽药市场规模将达5372亿元人民币。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数据来源:商务部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兽药行业起步较晚,近些年来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而迅速增长,根据中国兽药协会统计,2012-2019年,我国国内兽用产品的销售规模由401.36亿元增长至503.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1%。近年来我国兽药市场平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国际兽药市场平均增长速度。2019年,我国兽药生产企业共完成552.88亿元的兽药生产总值,销售额达503.95亿元,而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技术的提升,生产养殖的增加,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接近600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此次美诺华跟默沙东的合作,可对标国内领先企业普洛药业与硕腾的合作。普洛药业2020年营收78.7亿,CDMO业务营收10.55亿元增比46.1%,其中兽药业务是公司CDMO的特色,普洛药业的CDMO业务毛利率与博腾股份、合全药业等相近,落后于凯莱英,显示出兽药 CDMO 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人用药并不差,体现出盈利能力和稳定性较强。公司CDMO业务中有25个商业化兽药项目,公司此前就已与全球头部兽药企业硕腾达成合作,签订了3个API产品的供货协议,2017年和 2018年公司对硕腾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945万美元和1107万美元,占出口业务比重约为2.6%和2.4%,未来有望持续提升。承接更多兽药品种 CDMO业务,将其打造成CDMO业务的另一增长极。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超过了100%。
                    
总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不管是大赛道还是小赛道,只要脚踏实地,完善自己,一样可以吸引蝴蝶,跑出精彩。


资料来源:
  • 默沙东年报

  • 美诺华年报

  • 东吴证券研报

  • 商务部网络公开信息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投稿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药时代诚聘全职美编、记者/编辑、活动专员、商务经理

工作地点:张江传奇广场附近 欢迎推荐!

正式录用时 酬谢3000元 谢谢!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作者专栏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推荐阅读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
股价暴涨50%,小赛道上的你嗨了吗?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8日 06:22
下一篇 2021年6月10日 14:5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