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镜人的遗产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77岁的徐镜人带着50岁的扬子江实现了自己一辈子只为一件事的坚韧,也成就了一段堪称传奇的人生,为中国医药产业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徐镜人是企业家、战略家,某种意义上,他还是一位政治家。在时代烙印里突破创新,将一个小作坊打造成一艘年产值千亿元的超级大药企。他留下的遗产不仅是超百亿的物质财富,他对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实践应用下巨大张性组织的构建,他对扬子江质量体系建设从始至终的坚守如一,他创业之初的专注与笃志,是之于扬子江其后的资产,也是徐镜人作为一位企业家,留给商业世界的印迹。 

徐镜人的遗产

扬子江这个名字本身就带着气魄。长江为魂,奔腾不息。

1985年,徐镜人一番磨难后,将公司名字确定为此,除了公司地处长江三角洲外,定是寄望公司之后发展能够大江大河。 

徐镜人的遗产

50年发展,扬子江做到了,不管是来自哪种口径的统计,扬子江年销售额位列中国本土非公药企第一梯级,这毫无疑问。

这个带有时代烙印的公司名称,注定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从组织建设、文化精神、营销方式、产品构建等也带有时代的印记。扬子江像一座“殿堂”,留给外界印象是庞大、神秘、红色、等级森严。正是这种时代印记和庞大且神秘的组织,使得扬子江在中国医药产业中,是一家很难定义,且独一无二的公司。 

扬子江留给产业界的印象是,成建制的销售组织方式,让几乎任何好产品进入到这条“通道”后,能够快速实现放量,这是外界给扬子江贴上的标签。

但事实上,50年深耕细作,扬子江所能体现出来的能量与竞争力,并非只有市场营销这一长板。 

从根本上来说,扬子江之所以能够50年来,业绩稳步增长,管理稳健,干部梯队建设完备是原因之一,而形成这种组织张力的背后,则是在徐镜人的领导下,扬子江特有文化精神的形成与传承。

01 组织张力


横向对比,扬子江的员工人数并不是那么“扎眼”的多,当然,这可能是统计口径的不同。

扬子江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拥有16000名员工。恒瑞其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有全球员工24000余人。

扬子江成员公司有20多家,分布泰州、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成都、苏州、常州等地,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如果非要给扬子江的销售体系贴一个标签,那就是成建制的集团军作战,这是带着时代烙印,但经历过多年实践后,最终形成的样子。

这是一个巨大且相对分散的组织,但这个组织却用“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条经过更多磨难与历练总结出来的经验凝聚起来。

徐镜人是老党员,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拥戴者。他在很多场合表示过:扬子江药业的理念、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的核心均来自毛泽东思想。

据悉,在扬子江厂区内,有一个东方红广场,广场上有一尊毛泽东铜像。据企业官网报道,2006年7月1日铜像落成时,徐镜人邀请到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外孙女孔令梅,一起为铜像揭幕。

今年“两会”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我们这个企业是从有企业就有党组织,而且没有一年、没有一天中断过党组织,所以企业里党建工作由来已久。” 

1927年的“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开端。68年后的1995年,徐镜人将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用在了扬子江党建与文化理念传播上。

自1995年扬子江党委成立起,徐镜人就要求“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据《信阳日报》报道,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有9个党总支、49个党支部、117个党小组,1000多名党员分布在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领域。

“党组织的力量散作满天星、聚成一团火”,扬子江的目标是所有单位和全体党员一个不漏纳入党组织管理,“做到市场开拓到哪里、子公司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不留空白点。”

这是扬子江区别于其他药企最大的不同。

众所周知,在国企中,党建公司尤为重要,能够起到硬性管理框架与机制的润滑剂的作用,尤其是文化理念的传递与浸润,可以通过党建过程中,和风细雨,由细节到整体的逐步推进展开。

扬子江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面。实现途径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以党委工作为抓手,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知识学习,深入了解现实状况;其次,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工作交流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达成理念、认知、行动上的一致;第三,开展多样文化建设活动,保证党建活动落到实处。 

据一位与扬子江接近的行业人士透露,事实上扬子江的高层管理团队已经完成了2-3次的“新陈代谢”,组织仍然运转顺畅,且业绩稳步提升。

 02 质量意识


质量是扬子江所有50年来积淀的能力里,最容易让业界忽视的一块,但这却是公司销售体系的基础与根基。医药行业的属性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就是一切。

徐镜人经常说,“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 

因此,扬子江是最早开始完成GMP认证的药企之一,资料显示,截至到2004年底,扬子江投入数亿元进行车间的GMP改造与认证,并从从国外引进的设备达数百台。

相信医药人对2012年爆发的几乎横扫整个产业的“毒胶囊”事件记忆犹新,被卷入其中的不乏一些知名药企、知名品牌。但扬子江并未受此影响,据扬子江药业质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扬子江早在2010年就购入了检测物料重金属含量的相关设备,对胶囊的铬含量进行控制。

质量与成本的硬币的两面,在爆发“毒胶囊”事件后,徐镜人曾在2013年全国“两会”时建议提高质量在药品招标采购中的权重,他表示,要解决药品质量安全隐忧,需要提高质量在药品招标采购中的权重,体现优质优价、同质同价的原则。

徐镜人说自己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中国消费者在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这说明供给侧出了问题,没法向老百姓提供质量好、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而扬子江要做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个最大的民生。

扬子江质量体系的建设上,得过很多奖,只是鲜少见于媒体的报道视野内。

《新华日报》今年6月21日的一篇名为《扬子江药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的报道,系统展示了扬子江药业在质量管理上所取得的成绩。

2020年,扬子江药业申报了享誉世界的三大质量奖之一的欧洲质量奖评选。

2021年1月,来自不同国家的8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来到扬子江,对其进行5天的现场评审。在这一过程种,评审团共召开34次座谈会,访谈277人次,提出552条访谈题目。 

3月4日,2021年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全球奖评选揭晓,扬子江药业上榜,成为全球首家获得新版欧洲质量奖的医药企业。对此,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邓绩认为,扬子江药业树立了中国制造质量新标杆,这次上榜难能可贵。

众所周知,药企的质量控制(QC),一般采用小组活动形式进行,是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改进的,最具生命力的质量管理工具之一,有助于培育企业质量文化、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扬子江,QC环节的工作也采用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方式,公司常年活跃着由党员骨干领衔的100多个质量控制(QC)小组,小组成员围绕提质增效、工艺革新、节能减排等课题,累计开展了10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

扬子江的QC小组16次夺得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评选的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第一的成绩。 

2020年12月1日至3日,在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上,扬子江药业参赛的4个QC小组课题全部获得最高奖铂金奖,这是扬子江药业连续第6年在国际QC大赛中摘金夺银。

据扬子江官网信息披露,此次参与发表的课题中,扬子江药业超越QC小组自主研究的“冻干粉针自动进出料系统充氮装置的设计与应用”项目,成功实现冻干生产全过程充氮,打通了生产车间国际化的关键环节。2015年至今,扬子江药业共斩获24项国际QC金奖。

03 产品力演进 


徐镜人出生于1944年10月。据公开报道,1966年5月徐镜人自部队退役后投身创业,在老家扬州泰兴创建了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前身——一个作坊式的小制药厂“泰兴县口岸镇工农兵制药厂”,后在1985年更名扬子江制药厂。 

“板蓝根大王”的称谓出现在1988年,彼时,上海爆发甲型肝炎,扬子江在徐镜人的指挥下,新年期间赶工复产,提供近400万包板蓝根干糖浆,由此获得此殊荣。 

此后,胃苏颗粒、苏黄止咳胶囊、散风通窍滴丸等中药知名品种的渐续诞生,使得业界对扬子江的印象是中药大厂。但事实上,中药起家是事实,可在扬子江的产品产线中,除了中药外,化药同样具备相当多的重量级产品。

以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产品为例,早在2012年国家提出要进行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开始,扬子江的科研技术人员就在当时的产业界专家组之中,到2016年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式开始,扬子江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技术攻关。

截至到目前,扬子江药业已完成63个一致性评价品种申报,40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居全国第一,其中19个品种为全国首家过评。

此外,对一致性评价仿制药降本保质更重要的是,扬子江依靠自身多年积累起来的原料药优势,打通一致性品种的原料药一体化,并加速推进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已有多个项目完成在欧美注册申报。

国家集中采购开展以来,扬子江斩获颇丰。“4+7”集采,扬子江两个产品入围,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因首家过评而顺利中标,市场份额提升近百倍。迄今采购金额最高的第五批集采,扬子江又有多个品种中标,与齐鲁、科伦一起,成为大赢家之一。 

新药层面,2021年,扬子江的1类新药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获批上市,进入到创新药的收获期。

除此之外,生物药的探索也在逐步开展中。其实早在2014年前后,扬子江就曾经聘请过海归科学家主掌公司的新药创新。虽然这次尝试未达到预期效果,但为扬子江此后的创新探索积累了经验。

目前扬子江拥有2000人的研发技术人员,并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地建立了创新药、中药和生物药研发中心。 

圣森生物是扬子江2021年新建的生物制药项目,投资50亿元,目标是锁定大分子生物药创新研发,迅速建成全流程临床前生物药研发等多个创新平台。

2020年后,扬子江也加快了新产品引入力度与节奏。

2021年5月,扬子江药业与迈威生物就两款生物创新药的境内权益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3月,扬子江药业通过子公司海尼药业与韩国大熊制药达成合作,获得治疗胃食管反流病药物新一代质子泵抑制剂(PPI)Fexuprazan的研发、销售和供应权益。 

2020年10月,扬子江药业与长春安沃高新生物制药建立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在中国推进8种生物类似药的商业化。这项合作被徐镜人称为是扬子江在“生物仿制药国际合作的一次尝试”。

2018年,扬子江药业年营收入突破800亿,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实现销售、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1.94%和16.2%。2020年数据显示,扬子江营收已经超过千亿元。 

2020年10月20日,徐镜人以470亿元位列《2020年胡润百富榜》第91位,这一年,他已经76岁,扬子江药业成立已有49年。 

04 精神传承


50岁以下的医药人,大部分应该是听过徐镜人的传说,很少真正见识过他的凌厉。

浓重的泰州方言,再加上不拘言笑的表情,使得想与之亲近的新生代医药人们,望而却步。

但他那句“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几件事?做成功一件就不容易了。”却被业界广为传播。 

徐镜人拥有很多财富:扬子江常年霸榜医药工业百强榜首,徐个人更是各类财富排行榜上的“常客”。

但对于一位医药企业家、战略家,其留给商业世界的,除了巨额的物质财富外,更多应该是无形的精神上的力量。当然,物质财富是衡量其过往成绩与成功的标尺,但不是唯一的。

徐镜人的精神力量,体现在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动荡年代,在缺钱、缺人、缺技术、缺设备,一穷二白的时刻,仍然向前的坚强与毅力。

也体现在,创业初期,身兼数职,为了节省搬运费,独自完成1吨原料的搬运中,体现出的勤俭与魄力上。

更体现在,半个世纪以来,专注医药工业,没有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的专注与笃志上。

中国改革开放43年,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几乎同时,第一代企业家用自身的胆识与能量,构建起了带着时代烙印和自我性格烙印的企业。

初代企业家为下一代积累了巨额财富,但同时将家族传承这个世界难题也留给了下一代。

徐镜人育有一儿一女,公开资料显示,徐镜人之子徐浩宇,1972年生人,在徐镜人离世前担任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虽然徐镜人并没有对外界公开接班人计划,若不出意外,现任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的儿子徐浩宇,将是接班的第一人选。 

徐镜人的遗产

尽管徐浩宇受父亲影响,很少公开露面接受媒体采访,“少说话多做事”,是徐镜人教给徐浩宇的行事风格。

但他认同父亲的“不搞自己不熟悉的产业”的观点,“扬子江坚持做药,不跨任何一个行业。不过,真正要想把医药产业做强做大,我认为可以在健康领域发展,做药、做器械、做健康保健品,这都可以,但不能脱离这个轨道。”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50年扬子江,半个世纪开拓史。

“时代呼唤强者,我们阔步向世界级药企前进!”这是徐镜人在扬子江官网上给扬子江接下来发展的寄语。


徐镜人的遗产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徐镜人的遗产

徐镜人的遗产

推荐阅读

徐镜人的遗产徐镜人的遗产
徐镜人的遗产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7月15日 17:07
下一篇 2021年7月15日 17:0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