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如果让单身狗来吐槽被虐的日常,那一定是一部心酸血泪史。不过,等你耐心地看完这篇文章,你会发现以前经历的那些虐都不值一提,真正的一万点暴击在这里。因为最近发布的研究表明,孤独感与吸烟、肥胖一样,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人的心理和情绪与免疫系统密切相关,压力和情绪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和自主神经系统的调控,影响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如果长期处于孤独、自卑等负面情绪之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处于较弱的状态,而羸弱的免疫系统难以及时发现并绞杀癌细胞,这就让人容易患癌症

从一定程度来讲,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长期的孤独、郁闷等负面情绪,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小编今天介绍的这项研究只包括了男性,不过一点也不妨碍女性朋友们一起深入了解,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


一项跨越20年的研究,实锤了孤独感的危害


这是一项于1980年启动的研究,来自芬兰东部地区的2570名男性参加了这一研究。研究者持续对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和婚恋情况进行跟踪。

在这一跨度长达20年的随访期间,有649名男性患了癌症,占所有参与者的25%,确诊的癌症主要是前列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有283名男性死于癌症,占比约11%(图一)。从这个数据来看,整个人的生命期间,罹患癌症的相对风险并不低,特别是年纪渐高时。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图一.随访期间发生癌症的人群背景情况


除了年龄,和癌症风险增加最显著的两件事是:吸烟和喝酒。这一点也是老生常谈了。

此外,在多变量模型中,即使调整了其他变量(包括年龄、吸烟、喝酒、体力活动、夜间睡眠时间、抑郁、血液、胆固醇、BMI和心血管疾病史),孤独感与癌症总发病率也相关。具体风险比率方面,孤独会让患癌的风险增加约10%。如果单身再加上烟酒不离手,癌症风险会进一步增加。

另外,单身、离婚或丧偶的男性,相比结婚或与伴侣生活在一起的男性,确诊癌症后死亡率更高(图二)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图2.确诊癌症之后单身/孤独感降低生存率



独行侠在癌症面前更脆弱


目前,我国的单身人口已达到2亿多人,离婚率更是节节攀升,连比尔盖茨这样的顶级富豪都离婚了,所以不婚不育逐渐被年轻人所接纳。
 
但是独行侠在面对众病之王——癌症的时候要脆弱得多。单身使得人们难以在癌症早期发现这一恶疾。有研究表明,单身的患者较少接受化疗或二次手术的联合治疗,单身生活会减少癌症确诊的生存时间(男性尤其如此)。
 
男性在情绪上比女人更隐忍,“男儿有泪不轻弹”便是最好的佐证。抖音上有个视频,讲述一个男人最难熬的状态包括:眼里操心着不再年轻的父母;脑子里装着乱糟糟的事业;心里藏着一个不可能的姑娘;胸膛里还盛着遥远的远方。当现实与希望有不可跨越的鸿沟,而又无处倾诉无人理解时,那么唯有孤独作伴。
 
其实,男性适当在亲密的人面前表现柔弱的一面,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也有助于工作和生活的良性循环。所以对于长期与孤独感相伴的男性朋友,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相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吧!
 
当然,好伴侣是可遇不可求的,在这之前,先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自身锻炼,保持良好心情,还可以到癌度APP上学习专业的健康知识。
 
参考文献:Siiri-Liisi Kraav, et al., Loneliness and social isolation increase cancer incidence in a cohort of Finnish middle-aged men. A longitudinal study,Psychiatry Res. 2021 May;299:113868.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不代表药时代立场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
文中图片为版权图片或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推荐阅读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

单身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活着怎么这么难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11日 12:20
下一篇 2021年5月13日 16:5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