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昨天,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先生香港病逝,距离他被查出罹患肝癌只有短短的三个月。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微博截屏)

而就在2021年2月3日,一条令人痛心的消息传遍微博、朋友圈:“音乐人赵英俊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病逝,享年43岁。”

不到一个月里的时间里,两位带给我们快乐的艺术界人才先后被肝癌夺走了生命。

其实,因肝癌离世的名人还有多位,比如: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著名作曲及作词人黄霑、内地摇滚歌手臧天朔、伟大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开拓者孙中山先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等等。

那么,如何远离肝癌呢?

我们转载推荐武汉市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四位专家于2020年12月6日发表的以下这篇文章,供朋友们参考。

如何远离肝癌-谈肝癌的防治
杨盛力 田明傲 胡建莉 罗飞
(武汉市协和医院肿瘤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

2020年12月6日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恶性肿瘤的前五位。肝癌因其化疗不敏感,易复发转移,预后较差,素有“癌王”之称。很多患者在确诊时已是肝癌晚期,错失了最佳了治疗机会。因而肝癌的预防以及早发现、早诊断尤为重要。肝癌的详细发病机制目前还在研究当中,但其发病原因已基本明确。肝癌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感染,在我国主要是乙肝病毒(HBV)感染,约75%的肝癌患者合并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黄曲霉毒素是肝癌的另一诱因。发霉的大米、小麦、花生、玉米摄入体内可引起肝脏癌变,且黄曲霉毒素和乙肝病毒有协同致癌作用。此外饮酒也是肝癌产生的原因之一。

明确了肝癌的病因之后,肝癌的预防策略也就清楚了。主要是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性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生活传播和密切生活接触传播。我们可以从传播途径上加以预防,还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主动保护自己。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常规免疫程序为“0、1、6月”,接种3针次。然而不是每个新生儿通过3针的疫苗就会产生抗体,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抗体浓度会逐渐减弱,以至于起不到保护作用。青少年期是感染乙肝病毒的高峰期,应予以重视。首先检测血液中乙肝表面抗体的状态,如果发现血液中乙肝表面抗体呈阴性或较弱,应再次注射乙肝疫苗,并复查确保体内有足够强度的乙肝抗体。目前我国病毒性肝炎的患病率约10%,如果您已经患有乙肝或丙肝那就要加倍注意了,特别是乙肝、丙肝处于活动期、病毒拷贝数较高或合并肝硬化时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还应定期复查肝脏彩超。高度危险患者除复查肝脏彩超外还可以定期检测血液中甲胎蛋白(AFP)水平,当AFP>400 ng/mL时应高度警惕可能有肝癌的出现。

除了远离病毒我们还应远离黄曲霉毒素,不要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一些烟熏、腌制的食品。我们还应该远离酒精,远离脂肪肝。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肝脏。

近年来研究发现长期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也和肝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尤其是肝炎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适当地锻炼身体。

目前肝癌的治疗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疾病早期能够手术治疗的尽量手术治疗,完整切除病灶有获得痊愈的机会。不宜手术的可以采用射频消融、微波固化、介入栓塞等微创治疗。还可以接受放疗、靶向治疗、化疗、免疫治疗、抗病毒治疗、中药治疗等。近年来,以靶向治疗或者免疫治疗为基础的联合治疗在肝癌中获得了非常好的疗效。肝癌是一个病因明确且可以预防的肿瘤,希望大家都能远离这种疾病。

了解更多,请阅读以下文章。

他因肝癌离世,留下多少遗憾——肝癌离年轻人远吗?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那么,肝癌新药研发的进展如何呢?

欢迎朋友们阅读药时代发布的20篇文章!

  1. 重磅!晚期肝癌死亡风险下降42%!中国肝癌患者获益更多!中位总生存期24个月!免疫疗法新突破
  2. 重磅年度总结,肝癌治疗药物有哪些,怎么选?
  3. 联盟喜讯 |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吴健课题组在肝癌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4. 重磅!晚期肝癌患者1年生存率提高到67.2%!免疫治疗再下一城,获批一线治疗!
  5. 联盟喜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吴健课题组在《BBA Reviews on Cancer》发表进展期肝癌免疫治疗进展评述
  6. 国产药企“天团”崛起,让世界听见中国肝癌最强音!
  7. NEJM重磅:创造历史!免疫治疗首次取得晚期肝癌一线治疗成功,患者1年生存率达67.2% | 临床大发现
  8. 阿司匹林可降低肝癌的发生风险——百岁老药的又一奇迹
  9. 周俭教授 | 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更新说明(可下载规范全文)
  10. 《Cell》重磅:北京大学张泽民课题组与勃林格殷格翰联合发表关于单细胞测序刻画肝癌免疫微环境动态特征的研究
  11. CELL重磅!樊嘉/周虎/高大明团队携手至本揭秘肝癌多维蛋白组学最新成果!
  12. “神药”二甲双胍新功能:改善肝功能,抑制肝癌进展
  13. PPT | 免疫治疗:进展期肝癌患者的新希望
  14. K药+乐伐替尼,治疗晚期肝癌控制率93.3%,恭喜!
  15. 肝癌药物大丰收!6个月内3款获批!
  16. 恒瑞PD-1单抗肝癌结果登上ESMO口头报告 市场竞争将至?
  17. 肝癌患者的福音!FDA批准Keytruda治疗晚期肝细胞癌
  18. 上海发布针对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7种高发癌症的早筛和预防指南
  19. 重磅!多纳非尼可显著延长晚期不可手术肝癌患者生命
  20. 重磅!FDA今日批准近十年来首个肝癌药物

感谢达叔带给我们的快乐时刻!愿达叔一路走好!

新药研发尚未成功,同药仍需努力!

参考资料: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转载汇编文章,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推荐阅读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

达叔、赵英俊等多位名人罹患肝癌离世。如何远离肝癌?肝癌新药研发进展如何?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2月28日 11:41
下一篇 2021年2月28日 11:4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