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药时代编者按:

药时代一直在关注外媒对中国新药研发的报道,发布了多篇文章。早在2015年10月,我们发表了文章“【我药点评#10】2015年,中国医药研发界之反向创新元年!”,强调“反向创新”这一概念。

目录

近日,外媒的一篇文章,“China: Tomorrow’s biotech champions are in the making today”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对它进行了翻译,与感兴趣的同药们分享。朋友们可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阅读英文原文。

而今,临床试验数据中国首发、全球新的新药在中国首先获批上市已经实现零的突破,并逐渐成为常态。

天时地利人和钱多,在中国从事新药研发正当时!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欢迎朋友们阅读参考资料中汇总的之前的报道文章,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水平有限,另外假期期间加班,时间也有限,疏漏错误难免,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新春快乐!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01

前 言

正如中国谚语所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中国为例,尽管与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相比,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我们相信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孕育成长中。这种发展无疑将对投资机会、全球政治以及整个社会产生影响。

在过去的十年中,由于诱人的激励措施和中美贸易冲突,约有80%的居住在国外的中国科学家返回了家园。这些在海外接受过培训的中国人才也被称为“海龟”(普通话为“海归”),他们的回归,促进了具有越来越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的产生,这在英国科学杂志周刊《自然》发布的《 2020年自然指数》中得到了体现。《自然》杂志邀请了一组独立的研究人员,请他们选择了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通过跟踪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自然指数可以衡量全球高质量研究的产出、机构之间和国家之间的合作情况。

02

2020年自然指数十大国家名单

根据评估,美国仍然是世界上自然科学产出最多的国家。然而,在评估中排名第二的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自然科学的研究产出增长了近60%,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而同期美国的份额却下降了10%。跻身世界前十名的其他国家是德国、英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在生命科学领域,《自然》最新数据表明,美国和英国的研究成果继续领先于世界。

中国紧随英国之后,但由于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在全球科研产出中所占的份额增加了66%,因此《自然》也将其确定为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主要新兴国家。其他排名前十的国家包括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和荷兰。在机构层面上,中国机构代表了生命科学领域中增长最快的十所机构中的八所,其中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榜首。相比之下,牛津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分别排名第七和第八。

03

SCImago期刊和国家排名提供了新视角

当注意力转移到生物技术类别时,公开可用的科学门户网站的数据库,SCImago Journal&Country Rank,揭示了不同的情况。SCImago是一个在线资源,旨在通过考虑这些期刊的被引用数量以及这些期刊的重要性来衡量例如《自然》这样的学术期刊的科学影响力。

图一:生物技术文章的发表量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图二生物技术文章被引用的数量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引文数据来自学术研究数据库Scopus,包含来自5,000多个国际发行商的34,000多种图书杂志以及来自全球230多个国家的国家绩效指标。根据评估,就生物技术研究出版物的数量而言,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国家(参见上图)。但是,如果焦点转移到每篇论文的被引数量(科学界常用的一种用于定量评估已发表研究的影响力、质量和重要性的度量),尽管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

04

变革中的中国医疗保健行业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全球的生物技术公司将美国视为地球上最有利可图、最大的制药市场。凭借全球领先的药品监管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以及每年为其3.28亿消费者提供近4800亿美元药品销售的报销系统,美国一直在统治并继续作为全球公司推出其生物制药产品的重要基地。

直到几年前,美国和中国的生物制药市场之间的差异相当明显。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药品市场主要由低成本的仿制药、僵硬的监管和报销系统以及根本无法服务其14亿公民的医疗保健系统所主导。但是,最近的政府改革、大量的私人和公共投资以及人才的回流,使中国的医疗保健业已成为价值14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生物制药市场。排名第三、第四的药品市场分别是价值800亿美元的日本和价值500亿美元的德国。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仅占全球糖尿病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且还面临着传染病的发作,例如丙型肝炎的流行率不断上升,已有900万患者。换句话说,出于紧迫性和自身利益,中国必须在基因组学上进行更多投资以增强其医疗体系。考虑到这一点,中国公司可能会在短期内将重点放在国内日趋老龄化的人口的未满足需求和发病率不断攀升的慢性病上。

05

全球生物制药市场的未来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目光开始跨越了大洋。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积极参与海外并购(M&A)和风险投资(VC)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在美国和欧盟开展,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较少。这将从投资机会、医学、科学、全球政治以及中美竞争等方面对全球生物制药市场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这些年来,尽管中国的对内投资一直在增长,中国的对外投资相比较增长的更快。换句话说,获取技术诀窍是中国生物技术发展的主要要素之一,也是赶超同行的战略之一。中国对外投资的3%由国家赞助,其余绝大部分来自中国民营企业。此外,超过四分之三的投资都在生物制药领域,其余的投资在基因组学、分子诊断和精密医学领域。本土药物发现和开发的新芽正在出现。例如,中国药监局已批准了一种来自海藻的药物,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药时代备注:作者指的应该是GV-971

参考资料: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推荐阅读
药时代,我们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
外媒报道 | 中国:明天的生物技术冠军正在崛起点击阅读原文,直达药时代知识宝库!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2月17日 16:00
下一篇 2021年2月17日 16:0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