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药时代稿酬提高啦!点击图片Look一下!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春节在即,近日各大上市药企的2020 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随着医药板块的持续向好,在板块分化,头部集中趋势大潮中,CRO企业作为创新药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员,2020年依旧一路向好,再迎行业大爆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

  • 2020年全球CRO市场规模达575亿美元,其中临床CRO市场规模471亿美元,临床前CRO市场规模104亿美元。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速9.79%。

  • 2020年国内CRO市场规模83亿美元,其中临床CRO市场规模60亿美元,临床前CRO市场规模23亿美元,预期未来3年复合增速27.49%,远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速。

目前国内上市CRO公司仅A股就有十余家,市值合计近8000亿,CRO已然成为二级市场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其2020业绩预告也是众多投资者评估“CRO板块”未来成长趋势的重要数据来源。截止目前药明康德、昭衍新药、康龙化成、美迪西、博腾股份等12家企业的2020年业绩已预告完毕。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一、CRO行业在整体医药行业中的地位

随着2017年中国加入ICH后,有效提高了跨国药企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的数量,国内创新药数量大幅上涨的同时,CRO药业的利润也在水涨船高,根据所属同花顺行业分布,统计2020年各医药子行业的营收与同比增幅平均值,虽说CRO行业整体增长水平不佳,但就整体行业净利润来说无疑是可圈可点的。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目前,首批上市药企中已有222家公布了年终业绩预告,取公告数值中值计算,净利润总和达624.17亿元,平均净利润2.81亿元,平均增幅60.75%。而CRO企业以远高于行业平均的5.39亿元净利润,处于所有子行业首位,其次是2020年由于疫情而大火的器械行业与医药商业行业,而化药行业则无奈成为2020平均净利润最低的子行业。

同时,另一方面从2020年同比增幅上来看,CRO行业的整体数据却处于行业低位,以-30.64%的数字位于倒数第二,仅次于化药行业。

二、2020年CRO行业中业绩最为突出的企业

具体统计、分析CRO行业中的各大企业的2020年预告净利润及同比增幅,15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净利润大幅上升,2家企业2020年净利润实现亏损,3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1

同比提升最大–博济医药

2015年上市的博济医药,从事CRO服务业务多年,临床研究服务也一直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20年Q1-Q3临床研究服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7%,业务涵盖临床前自主研发业务,临床前服务业务、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以及CDMO业务。

据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去年业绩大幅上升,预计实现净利润1800万,同比增长142.70%-215.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85.70万元-1465.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6.47%-697.71%。是目前公布的CRO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企业。

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增长迅速,期间2020年公司加大商务拓展力度,新增合同金额约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总的来说,博济医药目前在手订单充裕,保守估计至少10亿元以上,三季度报中显示的服务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项目60多个,其中,在NMPA、FDA创新药IND阶段的有40多个,在临床阶段的有二十余个,目前也必定有所增加。

同时,随着后期建成一部分CDMO产能,一旦顺利运转,实现盈利,也将加大公司整体营收水平。

2

同比降幅最大–ST百花

据公告显示,ST百花2020年度预计净利润为-2.36亿元人民币至-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7.65%,是CRO行业中降幅最大的企业。其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新疆百花的前身是百花村饭店,1996年,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由百花村饭店整体改组后与多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主要涉及的均是服务类业务,上市之后先后更换名字达12次,主要是在ST、SST与*ST之间变化,企业目前已连续两年亏损,距离退市只有一步之遥。

而其医药研发外包业务的开展,是2016年9月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置入南京华威医药100%股权,完成了从服务业、煤炭到医药的转变。纵观整个CRO市场,华威医药仅仅只是众多核心竞争力不显的小公司之一,且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经营上的问题,2019年,华威医药业务收入2.31亿元,同比下滑32.46%,总收入2.62亿元,同比下滑37.49%。

2020年更是因研发项目进度滞后大量客户终止了合同,伴随整体订单下降明显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在大幅增加。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逐年下滑趋势明显,都充分说明了华威医药的实力已经不能满足大客户们的认可。

大量投资认为其2016年的转型不过是南京华威借壳上市来“圈钱”的,目前情况看来其退市之路已在所难免。

3

净利润最高–药明康德

随着CR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的年报预告公布,2020年度净利润收入最高的CRO企业也正式诞生,全年归母净利润达27.82 亿元-29.67 亿元,同比增长 50%-60%;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 润 22.97 亿元-23.93 亿元,同比增长 20%-25%。

而其业绩实现大幅度上升,主要得益于:

  1. 中国区实验室和CDMO业务自20Q2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下半年海外客户订单增长较快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20H2营收实现强劲增长(涨幅超过30%);

  2. 非经常损益影响,投资的已上市公司标的及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上涨(影响17.94亿元)和非现金账面公允价值损失(影响13.49亿元)。

其中,中国区实验室服务中,化学类服务,TOX 等测试服务业务实现高速成长,DDSU 项目稳步推进;临床板块中的SMO、 CDS 在手订单实现较大幅度增长(50%以上);同时美国区实验室虽说部分客户项目放缓,但也基本与去年持平。

只有这个时候,药明康德作为综合性龙头公司,其卓越的应急处理和经营管理能力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整体基本面持续向好,平台优势明显,未来成长确定性强。未来其业务延展结果也众人关注的重点。

三、新上市CRO企业有哪些?表现如何?

对比之前CRO企业数量,近两年有不少新上市的CRO企业,这部分企业代表了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是很多处于上市前的CRO企业的榜样

1

2019年代表–美迪西

根据美迪西2020年业绩预告,取中位值计算,全年预计净利润达1.28亿元,同比增长93%,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50%和107.5%,且其中Q4单季度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分别为 77%和 235.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整体财务创下近五年新高,当年各项数据均处于行业前端,远大于CRO行业平均水平,2020 年新签订单接近 13 亿元,同比增长约为 110%,继续呈现超高速增长。

作为科创板首家CRO企业,2020年迎来募投项目新产能投产、新签订单呈现高速增长以及人员数量呈现高速增长,充分发挥了其临床前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的CRO特点。相对于药明康德之类的龙头企业,美迪西以其较小的规模,重点关注国内临床前医药研究领域,俨然在具有更性价比的价格与更便捷灵活的服务的同时,业务水平丝毫不逊色于国际标准。

当然,美迪西未来要想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则仍旧需向头部厂商看齐,小型药企客户将不再能满足其需求,拓展大型客户资源将是必然。

2

2020年代表–成都先导

根据其2020年度业绩预告内容显示,营收较上年将减少1960万元到2350万元,同比减少7%到9%,2020净利润仅6300万(中位数),同比增长率-48%,也是截止目前唯一个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企业。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数据截止至2020年11月30日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系全球疫情的波动持续,海外商务开发活动受到限制,导致部分订单签订进程变缓,DEL库建设和筛选技术平台升级对应的研发费用增加,汇率变动造成财务费用增加,以及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项目中,减少了与大型定制库合同相关的自有DEL库化合物结构信息和筛选方法使用费收入这一大块收入。

这家2020年刚上市的CRO企业,代表了行业新鲜血液的灌注,也代表了资本市场对CRO行业的期望。同时,成都先导也在这年首次实现自主研发新药项目的转让,将自主研发的项目代号为HG030的产品全部可能的治疗领域和适应症在中国大陆的全部权利转让给白云山制药总厂,保留HG030产品中国大陆以外所有区域的全部权益。或许这也代表其未来或将依靠“对外转让”的形式创收。

目前,成都先导自主研发新药项目共约20项,已获得IND的项目包括HG146和HG030,有望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其他多数处于临床前的不同阶段。整体研发管线可谓优秀,新药项目处虽处于临床早期,但产品定位明确,差异化显著,2021 年多个项目有望申报 IND,项目价值提高推动业绩弹性提升。

四、2021年CRO行业被看好的原因?

作为资本市场重点关注行业,CRO不仅仅是行业高度景气与业绩确定性强,并且随着技术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加,企业承接及完成项目的能力得到加强,也推动了医药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高,间接推动了整体行业的加速进步。

同时长期上来看,在工业基础能力逐步提升与政策完善的双重加持下,更多本土企业进入全球竞争格局,发展现状所带来的的差距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会,未来着实可期。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内容为转载,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推荐阅读
药时代,我们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
2020年CRO平均净利润行业第一,业绩下降的仅三家,最高跌幅达968%点击阅读原文,直达药时代知识宝库!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2月10日 22:03
下一篇 2021年2月10日 22:0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