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回顾进入本世纪以来糖尿病药物开发的靶点:从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GLP-1抑制剂、到如今GLP-1双/三靶点药物开发,该领域一大批曾经强有力的竞争者已经开始对新药追逐进行放弃(如赛诺菲、诺华、默沙东、强生、武田等)或掉队(如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

作为制药行业曾经最为关注的治疗领域之一,糖尿病似乎已经失去活力。

不过,礼来与诺和诺德并没有放弃,将会成为未来葡萄糖敏感胰岛素相关领域的竞争者。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7月中旬,礼来斥资10亿美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Protomer Technologies,获得Protomer实验性葡萄糖反应性胰岛素的药物项目。其丹麦竞争对手早已经在该领域活跃起来。

看看这两家公司各自的糖尿病管线,就会发现他们很快可能会在其他各种机制中进行着竞争。

葡萄糖敏感胰岛素,可以在患者血糖水平升高时开启,并在水平恢复正常时再次关闭,从而提供更好的血糖控制并降低低血糖风险。

诺和诺德看起来略微领先,其项目已进入期阶段。该公司在2018年收购Ziylo后获得的资产包括与胰岛素相关的葡萄糖结合小分子。

礼来显然认为需要参与该领域:收购Protomer无疑是快速进入的捷径。

尽管如此,这并不是两家公司最直接的竞争场。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下一场比赛是每周一次的胰岛素。

诺和诺德再次处于领先地位,其候选药物胰岛素icodecOnwards计划将于明年获取数据。

与此同时,礼来最近报告了其项目基础胰岛素FcBif期研究结果,关键开发计划要到2022年才能开始。

礼来公司糖尿病和代谢研究副总裁Ruth Gimeno在最近一次与美国糖尿病协会会议相关的投资者活动中淡化了该公司的落后地位。

她说Bif在基础胰岛素中可能具有最平坦的药代动力学特征,这应该会导致血糖变异性降低和低血糖风险降低。如果真是如此,这将弥补礼来其后来者的地位。

礼来终于在另一个领域:双重GIP/GLP1激动剂处于领先了:礼来在Q2财报中表示,该公司GIP/GLP-1受体双重激动剂tirzepatide的临床开发项目SURPASS已经积累到满足全球监管申请标准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预计在2021年年底之前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

业界普遍认为该药是大型制药公司最有价值的研发项目之一。

诺和诺德在这方面远远落后,其上市的糖尿病药物司美格鲁肽加上每周一次的GIP激动剂处于期阶段。

诺和诺德甚至没有参与GIP/GLP2/胰高血糖素三激动剂领域,去年已经放弃了这种机制。虽然GLP1GIP被认为在抑制食欲方面起作用,但胰高血糖素可以增加能量消耗,提供另一种促进减肥的潜在途径。

然而,其他增加能量消耗的机制过去曾引起问题,诺和诺德此前曾暗示终止其三激动剂以及胰高血糖素/GLP1双重激动剂的背后是由于存在严重的毒性问题

礼来并未指出其GGG三激动剂的任何严重副作用,称在Ⅰ期阶段,该项目的副作用特征与GLP1激动剂的副作用一致。当期阶段试验明年产生数据时,投资者无疑会密切关注其安全性。

礼来也希望在口服GLP1单一疗法领域发挥作用,诺和诺德已经获得了Rybelsus(司美格鲁肽片)产品的批准。但是,Rybelsus需要患者在一天中首次食用任何食品,饮料或其他口服药物之前至少30分钟给药,且不要超过4盎司的白开水。

礼来公司认为,其具有竞争力的药物LY3502970可能不需要这样的食物和水限制。

礼来还在开发口服GIP/GLP1激动剂,其中一个LY3493269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另一个期项目LY3537031也可以口服使用。

这个领域的另一个竞争者是由辉瑞公司开发的口服GLP1激动剂PF-06882961,今年将获得期阶段的数据。

但礼来与诺和诺德是糖尿病的主要参与者,从最近的举动来看,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如此。

版权说明:本文来自「新药前沿」,欢迎个人分享转发至朋友圈。媒体或机构转载请在「新药前沿」微信公众号留言公众号名称,审核通过后开通白名单获取转载授权,转载请标识来源。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推荐阅读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

未来糖尿病角逐战:礼来与诺和诺德成主角,一大批公司放弃或掉队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18日 11:31
下一篇 2021年8月19日 11:4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