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生物技术网):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本文转自中国生物技术网,作者生物技术君
果糖是一种在加工饮食中普遍存在的甜味剂,此前的研究已显示它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风险因素。
北京时间8月25日,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自然-代谢)》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的研究团队报告称,与先前的理解相反,果糖仅在到达肠道后才对肝脏产生有害影响。在肠道中,果糖破坏保护内脏器官免受细菌毒素侵害的上皮屏障。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该研究通讯作者、药理学和病理学特聘教授Michael Karin博士说:“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它可以发展为更严重的疾病,如肝硬化、肝癌、肝衰竭和死亡。这些发现指出了一种可以从源头上预防肝损伤的方法。”
自从上世纪70年代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问世以来,美国的果糖消费量激增。HFCS是一种廉价的糖替代品,广泛用于加工和包装食品,从谷物、烘焙食品到软饮料。
对动物和人类的多项研究表明,高果糖玉米糖浆摄入量的增加与美国的肥胖流行以及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多种炎症状况有关。然而,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目前对它的管理类似于蔗糖或蜂蜜等其他甜味剂,仅仅建议适度摄入。
但这项新研究明确了果糖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和风险。
Karin说:“大量存在于无花果干和干枣中的果糖具有诱发脂肪肝的能力。随着现代生化和代谢分析技术的出现,果糖在增加肝脏脂肪方面的‘功效’明显比葡萄糖要强两到三倍,而含HFCS软饮料消费的增加与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呈爆炸性增长相对应。”
果糖在人的消化道中被果糖激酶分解,肝脏和肠道都能产生这种酶。通过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发现,肠道细胞中过多的果糖代谢减少了维持肠屏障的蛋白生成。肠屏障是一层被粘液覆盖的紧密堆积的上皮细胞,可防止细菌和毒素从肠道泄漏到血液中。
该研究第一作者、Karin实验室的访问学者Jelena Todoric博士说:“因此,摄入过量果糖会破坏肠屏障并增加肠道渗透性,从而导致内毒素血症这种慢性炎症疾病。而且,这种情况在实验动物和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都有记录。”
研究人员还发现,泄漏的内毒素到达肝脏后,会引起炎症细胞因子的增加,并刺激果糖和葡萄糖转化为脂肪酸沉积。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Karin说:“很明显,果糖在肠道中会起到破坏作用,如果能够预防肠屏障损伤,那么果糖对肝脏的危害就会小很多。”
研究人员指出,给小鼠喂食大量果糖和脂肪会导致严重的有害健康影响。Karin说:“该实验条件与美国青少年相对果糖摄入量的第95个百分位数相似,他们每天摄入的热量中有21.5%来自果糖,通常与汉堡、薯条等高热量食物结合在一起。”
有趣的是,研究团队发现,当果糖摄入量降低到某个临界值以下时,在小鼠中没有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因此,这表明只有过量且长期的果糖摄入才会带来健康风险。通过正常食用水果适量摄入的果糖是不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
Karin说:“不幸的是,很多加工食品都含有果糖,而且大部分人无法估计他们实际的摄入量。尽管教育和提高意识是这一问题的最好解决办法,但对于那些已发展为严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的患者来说,这些发现也为他们提供了基于肠屏障修复疗法的希望。”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5-020-0261-2

– END –

推荐阅读

研究进展:PD-1疗法响应低?匹兹堡大学针对LAG-3的新研究伸出援手

肿瘤细胞能“挟持”NK细胞,协同TIGIT等靶点抑制剂能预防乳腺癌转移

CRISPR先驱Jennifer Doudna发现超小型CRISPR酶—CasΦ(Cas12j),这是否将引领另一场技术革新?

Science子刊:让冷肿瘤变热,只需抑制这个基因,就能大大增强PD-1疗法效果

匹兹堡大学科学家发现可在中风期间和中风后保护大脑免受神经元组织损伤的药物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果糖吃太多,肠道先背锅!新研究明确果糖在NASH中的风险和作用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29日 20:37
下一篇 2020年8月29日 20:3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