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2015年,渤健Biogen)与AGTC(Applied Genetic Technologies Company)达成合作协议下注10亿美元,表达了其看好基因疗法治疗眼部疾病的态度,并开始布局眼科疾病的基因疗法。几年后,美国时间2020年7月7日,渤健再次下注,与哈佛大学的Massachusetts Eye and Ear(以下简写为Mass Eye and Ear)达成研究协议,旨在开发致盲疾病的基因疗法。
八个月前,由哈佛医学院教授、Mass Eye and Ear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服务主任Eric Pierce博士领导的团队在《Molecular Therapy Methods & Clinical Development》上发表了一项临床前研究,展示了一种修复带有PRPF31突变基因的细胞的腺相关病毒(AAV)介导的基因增强疗法。PRPF31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视网膜色素变性有关,PRPF31突变被认为导致了大约25%的视网膜色素变性。
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该团队将PRPF31突变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 分化为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突变的PRPF31 IPSC-RPE细胞概括了与PRPF31病理相关的细胞表型,包括细胞结构缺陷、吞噬功能减弱、纤毛发生缺陷和屏障功能受损。之后该团队用AAV-PRPF31处理了突变型PRPF31 IPSC-RPE细胞,恢复了正常吞噬功能和纤毛形成,部分恢复了细胞结构和屏障功能。
Pierc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项疗法目的是保留并尽可能恢复PRPF31突变患者的一些视力。根据协议,渤健将会获得这项疗法的全球独家许可权,与之相应的,渤健需要为这一疗法获批上市所需的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1

 

渤健眼部疾病的基因治疗之路

 

 

渤健其实在2018年就开始了这一疾病领域的基因治疗布局。2015年8月,渤健与AGTC达成合作,然而合作开发的基因疗法rAAV2tYF-CB-hRS在全色盲和X连锁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疾病的I / II期试验中均未表现出有效性。在接连受挫之后,渤健宣布与AGTC分手。
随后的2019年3月,渤健击退了3家竞争者,以8.77亿美元收购了Nightstar Therapeutics,获得了两项在研眼科基因疗法:其一是NSR-REP1,用以治疗无脉络膜症(choroideremia,CHM),已获得FDA加速批准;其二是NSR-RPGR,用以治疗与RPGR基因突变有关的X染色体连锁视网膜色素变性(X-linked retinitis pigmentosa,XLRP)
2

 

眼部疾病的基因治疗赛道上的其他选手

 

 

这条赛道上另一知名选手是诺华的Luxturna,它是首个眼科基因疗法,并于2017年12月在美国获批上市。这款药物利用AAV将健康的RPE65基因引入患者体内,让患者生成正常功能的蛋白来改善视力。该疗法可治疗莱伯氏先天性黑蒙症以及其他由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眼疾。但对于因病毒引起免疫反应等,该疗法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
此外,目前有几种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基因疗法正在开发中,其中一位就是艾尔建Allergan,已被艾伯维收购)的RST-001。艾尔建于2016年花费了6000万美元收购RetroSense Therapeutics,并获得了这款基因疗法RST-001。RST-001将编码ChR2(一种对光敏感的蛋白质Channelrhodopsin-2)的绿藻基因包装在病毒中,然后将其注入患者眼中,希望退化中的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能够通过表达这个光敏蛋白来重新获得感光能力,从而恢复患者的视觉。该疗法于2014年获得了FDA孤儿药资格认证,目前正处于2a期试验患者招募阶段。

参考资料

1、https://mp.weixin.qq.com/s/6WsvZn89EJhxK4UvgIYR9g

2、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biogen-boosts-gene-therapy-strategy-harvard-pact-focused-inherited-eye-disease

3、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09184/

4、https://www.sohu.com/a/300477631_282570

5、http://wemr.club/companies/biogen-nightstar-201903.html

6、https://med.sina.cn/article_detail_100_1_10389.html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 END –

推荐阅读

2020年上半年一路水逆的渤健(Biogen)再遭重创——输掉了与Mylan专利之争

三驾马车并行,百年礼来合纵连横!

FDA局长Stephen Hahn:将永久采用新冠肺炎期间的加速研发措施

吉利德签订10年战略合约,加强肿瘤领域布局

并购小故事 | 礼来和Loxo如何用18天达成价值80亿美元的“闪婚”?

 

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渤健牵手哈佛大学,下注眼病基因疗法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7月7日 12:40
下一篇 2020年7月9日 0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