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进行性疾病,通常始于轻度记忆力丧失。它是美国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2014年,有多达500万美国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到206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近三倍,达到1400万
然而目前能够明确诊断患者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仅只有尸检这一方式,即在患者死后,通过尸检的方式对患者大脑进行病理评估。截至2020年6月1日,FDA批准了三种基于淀粉样蛋白病理的尸检用成像试剂
作为阿尔茨海默症的另一病理学标志,过度磷酸化的Tau蛋白会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神经元内部不断错误折叠和聚集,并形成神经原纤维缠结。这为阿尔茨海默症的成像诊断提供了另一思路。
在2020年5月28日,美国FDA批准了Tauvid(Flortaucipir F 18)用于静脉注射1静脉注射后,这款放射性诊断试剂会与大脑中Tau蛋白错误折叠的部位结合,并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成像,估计、评判聚集的Tau神经原纤维缠结(NFT)的密度和分布,进而评估认知障碍患者的阿尔茨海默症程度。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对于这一诊断试剂的批准,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特种医学办公室主任Charles Ganley博士表示:“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影响数百万美国人的破坏性疾病。这项批准将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供一种新型的脑部扫描技术,以评估阿尔茨海默症。”这位FDA官员还强调,虽然FDA批准了数个基于淀粉样蛋白病理学的影像学试剂,但Tauvid是首个基于Tau病理学的影像学试剂。这对于认知障碍患者的病情评估是一项重大进步!
FDA批准该试剂是基于该药物能够显著提高治疗、诊断效果或病情恶化。而这一判定是基于礼来开展的两项临床试验。在这两项试验中,有5位对试验信息均不了解的评估人员对Tauvid成像效果进行解读,并只做出阳性或阴性的评估。
第一个试验中,有156名身患绝症的志愿者病人同意接受Tauvid成像剂试验,并参加了脑部尸检捐献项目。评估人员解读了64名在9个月内离世的病人的Tauvid脑部成像结果,而独立病理学家对同一病人大脑中NFT的密度和分布进行了评估。将两组解读数据对比得出结论:研究中的评估者通过阅读Tauvid图像,也能以很高的正确率评估患者是否具有Tau病理,而且也能以较好的正确率来评估没有Tau病理的患者。
第二项旨在测试Tauvid评估人员解读结果一致性的试验不仅包含了第一个试验中的病人,还额外增加了18位绝症患者以及159位正处于阿尔茨海默症评估中患有认知障碍的患者。该试验设定理想一致性为1,无一致性为0。在本研究中,对241名患者的一致性为0.87。在一个包括82名死亡后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和159名认知障碍患者的亚组分析中,解读指定研究人群的一致性为0.90,绝症患者的一致性为0.82。
需要注意的是,Tauvid这一试剂在认知能力退行初期患者中的检测能力可能弱于研究中的绝症患者,适用于在中等痴呆程度患者中的评估。此外,Tauvid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头痛、注射区域疼痛以及血压上升。
这款成像试剂是礼来阿尔茨海默症管线的其中一个产品。该管线中还包括一款处于三期临床试验的药物:Solanezumab;两款处于二期临床试验的药物:Donanemab以及Zagotenemab;以及三款处于临床一期的药物:N3Pg-Ab Mab、O-GlcNAcase Inhibitor以及Tau Morphomer2
在礼来整个阿尔茨海默症管线中,有一款药物的研发过程颇为曲折!那就是Solanezumab。
Solanezumab原本被设计应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治疗,但其在两个主要三期临床没有表现出与安慰剂的明显差异。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试验表明其在轻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表现出积极作用。基于这一积极作用,礼来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名为EXPEDITION 3的试验,但令人失望的是这款药物依旧没能表现出显著的治疗效果。即使如此,礼来依旧没有放弃这款药物,礼来于2014年2月开展了一项名为A4的三期临床试验,该试验旨在研究Solanezumab对极早期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影响,并招募了1150名症状患者3。由于药用剂量从400mg/次增加至1600mg/次,这项试验时间被延长至4.5年,预计在2022年初公布试验结果!期待这款药物能在2022年为众多患者带去好消息!
除了礼来的Solanezumab值得期待以外,Biogen与日本Eisai共同开发研制的aducanumab预计会在2020年传来好消息。Biogen曾发公告称将于2020年向FDA递交了aducanumab的生物制品上市许可申请4
此外,绿谷制药的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英文名:Sodium Oligomannate)的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获批,并于2020年4月3日正式生效,成为FDA新药申报史上又一“跳级生”。该临床试验预计在2024年完成5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听到阿尔茨海默症领域传来更多的好消息,满足巨大的临床未满足需求!

参考资料

1、FDA官网
2、https://www.lilly.com/discovery/clinical-development-pipeline#/

3、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Kym4vJl?s=yunos&appid=s3rd_yunos

4、https://www.drugtimes.cn/2020/01/19/662df1debf/

5、https://www.drugtimes.cn/2020/04/28/1b7875382e/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六一献礼|他们为了自己的孩子研发新药,最终拯救了世界

羟氯喹及阿奇霉素治疗新冠伴随有癌症的患者,死亡率增加2倍以上

首次发现基因组中预先存在的遗传基因可影响癌症扩散

Nature:癌症细胞疗法「热门靶点」TOP20

1个百年神药&2个百亿品种&4个重磅药物,抗栓的未来仍大有可为!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6月1日 07:30
下一篇 2020年6月3日 07:5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