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4月30日,对于中国及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和生物技术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两年前的今天,即2018年4月30日,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引入新的上市制度,允许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联交所主板上市,迄今已有17家此类公司登陆联交所。而最近的一家就是开拓药业。
今天,2020年5月22日,开拓药业在港交所挂牌。实现了约551.32倍极大幅超额认购,发售股份定价为每股20.15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7.48亿港元(约2.26亿美元)。多名基石投资者已认购合共4423.5万股发售股份,总额约1.15亿美元。其中,珠海格力金融投资公司拟认购9800万美元,Superior Choice SPC和Highlight Medical分别拟认购500万美元,Cherry Cheeks拟认购7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格力金控首次以基石投资人身份参与港股IPO。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药时代一直在关注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的上市进展,并跟踪报道。

李小加:香港生物科技板块的启航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答记者问 | 创投大会媒体见面会
佳讯!康方生物在港交所成功上市,首秀大涨45%
复宏汉霖本月登陆港交所,IPO计划完成4.77亿美元!
康宁杰瑞申请港交所上市
歌礼港股上市筹集了4亿美元,成为港交所有史以来第一个未有盈利的生物技术上市公司
复宏汉霖港股IPO:市值超250亿港元,近20家VC/PE押宝
热烈祝贺复宏汉霖香港上市!附:复宏汉霖致朋友们的一封信
复宏汉霖的故事——医药界的中国合伙人!
亚盛的故事 | 写在亚盛医药香港上市之际
康宁杰瑞申请港交所上市
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有关未有收益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新指引
港股疫苗第一股 康希诺生物宣布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每股H股作价21.00港元至22.00港元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Brad Loncar先生

Brad Loncar先生是Loncar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Loncar中国生物医药指数(Loncar China BioPharma Index)创始人。作为独立生物技术投资人的他一直关注中国的新药研发和生物技术,多次到访中国。2019年4月26日,他发表文章,”Reflections on a Recent Trip to Asia”,畅谈了最近一次访问中国的感受和对中国生物技术及新药研发的进展的看法。药时代对本文进行了编译,补充了一些相关信息。文章“华尔街投资大咖眼中的中国生物技术及新药研发”受到朋友们的关注。

今天,我们编译Loncar先生在港交所生物技术新篇章两周年之际发表的文章,“Two years in, Hong Kong’s biotech experiment has been validated”,与朋友们、同药们分享。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香港维多利亚港

 

4月30日是香港联合交易所实施新的生物技术公司上市制度的两周年纪念日。当我们在两年后对它进行复盘回顾之际,这个关键性决定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成熟,并且正在大范围地兑现其当初的承诺。一位旁观者可能会回想起,香港新生物技术时代起步时有些艰难,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上市数量逐渐增加,香港紧随纽约,甚至可以说2020年初,港交所是一个更强劲的生物技术上市市场。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再好不过了。当下全球面临新冠疫情,我们的产业对世界至关重要,生物技术也在亚洲蓬勃发展。没有公开市场,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回眸历史

 

港交所先前错过了生物技术公司上市的机会,因为该交易所对收入和利润的要求使典型的生物技术公司没有资格在那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大多数生物技术公司在计划上市时都只专注于研发,很少有可观的收入,更不用说获利了。彼时,像百济神州和再鼎这样的世界一流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只能奔赴纽约,在那里上市。意识到生物技术在新经济中的作用后,港交所于2018年4月30日更改了对该行业的要求。这一决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也有人怀疑生物技术公司能否在港交所这个没有相关经验的市场中蓬勃发展。
老实说,新尝试的起步非常艰难。第一家上市的公司歌礼因估值欠妥,上市后股价立即陷入困境。到目前为止,它仍比IPO价格下跌了79%。第二个上市的是百济神州,该公司继美国上市后第二次公开募股,头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表现不理想。第三家上市公司华领表现也差强人意。毫无疑问,如果交易所和银行家能从头再来,我相信他们会选择其它公司作为第一梯队,从更低的估值起步。第一印象很难撼动,您不能怪一些旁观者,尤其是亚洲以外的,在港交所艰难的开端之后对它失去了兴趣。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香港的生物技术市场变得越来越强大。
 
从那以后,香港的IPO市场日益变得强大。转机发生在2018年10月,当时成立于2011年的世界一流、经验丰富的信达生物在港交所上市,其估值相对合理。从那时起,信达的股价涨幅超过200%,目前公司市值70多亿美金。信达公司随后还在港交所完成了两次公开配售融资。这是运转良好的生物技术市场的关键要素。以我的观点,该公司具有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所有特征,应该是生物技术新政下首家上市的公司。

 

港交所上市公司的表现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注意:根据生物技术新政上市的公司标记为“ B”。其它是不享受该政策的生命科学公司。
自信达IPO以来,香港生物技术市场一直很强劲,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壮大,已有13家公司根据生物技术新制度正式上市。有些上涨,有些则持平或下跌,这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市场。杰出的成功案例包括康希诺(+870%),君实(+ 120%)和康宁杰瑞(+ 125%)。香港的新生物技术规则孕育了生命科学投资文化,这一点非常重要。又一个被低估的获益就是,新制度的推出实施也给港交所其它生命科学公司的IPO注入了活力,这些有收入的公司不符合新制度的要求,IPO也非常强劲,包括药明康德(+145%)、豪森(+ 136%)和维亚(+ 55%)。
今天,您可能会争辩说,至少就目前而言,香港生物技术的IPO市场与纽约的一样强大,甚至更胜一筹。最近五家公司都是其IPO大赢家,筹集的金额令人印象深刻。在2020年初这个动荡的时期,三家公司已经筹集了超过9亿美元,第四家公司开拓药业定于本周IPO(药时代备注:开拓药业已于2020年5月22日成功IPO)。相比之下,整个2019年全年筹集了13.5亿美元。接下来计划上市的公司的阵容也非常强大。而此时,全球其它股市都面临重大挑战。生物技术是香港最炙手可热的行业,而生物技术公司香港上市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火爆的IPO故事。2020年初,纳斯达克只有天境这一家中国生物技术公司IPO,泛生子和传奇生物都在准备中。
 
时机把握至关重要!

 

对香港新生物技术公司IPO制度的终极验证是对时机的把握。COVID-19疫情向全世界强调了生物技术对社会的重要性。未来几年,该行业将继续备受关注。港交所两年前所做的一切非常关键。如果没有生物技术股票市场,就不会有生物技术领域,因为这是当今行业中资本密集度最高的一个。公司需要不断筹集新资金,而没有健全的公共市场融资渠道,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港交所的实践无疑将帮助亚洲公司在这一关键时刻迎接挑战。上海科创板也应运而生,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最近也获得相应的批准。
港交所认识到生物技术是新经济的重要部门,是增长的引擎,因此当初的“下注”是正确的。对港交所而言,为了成为未来具有竞争力的全球交易所,进军这一领域至关重要。自那时以来,生物技术相比香港其它股票市场的表现令人瞩目。Loncar Investments公司创建了中国生物制药指数,该指数包括29家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其中83%在香港上市。截至5月15日,中国生物制药指数的表现为:2020年的年初至今为+10%,在过去1年中为+21%,自2018年7月首支IPO以来为+5%。相比之下,恒生指数(总收益 )分别为-15%、-13%、-13%。很明显,新经济一直是增长的驱动力。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这仅仅是个开始

 

尽管这种成功是真实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仅仅是香港生物技术的开始。反对者犯的一个大错误是,他们期望第一天一切都完美,并在前几笔交易不理想之后就下结论。实际上,评估这样一个重大改革需要时间。的确,第一天一切都还没有到位,涵盖该行业的买入和卖出分析师的数量不多,而且今天亦然,上市迈出的第一步非常艰难。但是那以后IPO获得了力量,对于新事物来说这完全正常。美国生物技术行业也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想想香港IPO新时代刚刚两岁,您一定将现状视为一个伟大的开端,是对当初设想的一个坚定的认可。
最后一个问题需要提及。当这一切开始时,港交所在两年前确实有一个误判。当时有人建议,港交所争取囊括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生物技术上市。这有点儿超乎能力,而且不切实际,因为您必须首先赢得这些。现在新冠疫情等复杂情况发生,这就更加不现实。虽然港交所尚未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甚至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好梦成真,如今,毫无疑问港交所已成为专注于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的IPO理想之地。这里有很大的需求和动力。这是港交所以及整个亚洲值得骄傲的巨大成就

参考资料:

1、Two years in, Hong Kong’s biotech experiment has been validated

2、祝贺!开拓药业今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3、格力跨界基石投资,普克鲁胺商业化在即!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上市

4、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星医疗】

5、李小加:香港生物科技板块的启航

6、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答记者问 | 创投大会媒体见面会

7、佳讯!康方生物在港交所成功上市,首秀大涨45%

8、复宏汉霖本月登陆港交所,IPO计划完成4.77亿美元!

9、康宁杰瑞申请港交所上市

10、歌礼港股上市筹集了4亿美元,成为港交所有史以来第一个未有盈利的生物技术上市公司

11、复宏汉霖港股IPO:市值超250亿港元,近20家VC/PE押宝

12、热烈祝贺复宏汉霖香港上市!附:复宏汉霖致朋友们的一封信复宏汉霖的故事——医药界的中国合伙人!

13、亚盛的故事 | 写在亚盛医药香港上市之际

14、康宁杰瑞申请港交所上市

15、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有关未有收益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新指引

16、港股疫苗第一股 康希诺生物宣布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每股H股作价21.00港元至22.00港元

其它公开资料。了解详情,请阅读原文。
图片取自网络,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两周年纪念!港交所生物技术公司IPO新政回顾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5月19日 07:30
下一篇 2020年5月23日 08:5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