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中国政府的新政策、新措施已向跨国制药公司进一步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成为跨国药企大显身手的舞台、业绩增长的福地
同时,这些改革也帮助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吸引到全球的投资者。
近日,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表示,公司计划筹集至多10亿美元的新资金,用于投资中国的医疗保健初创公司,此举将使其成为押宝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制药市场的最新的跨国制药巨头。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Pascal Soriot博士(图片来源:阿斯利康官网)

阿斯利康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 Ltd.)联手成立新基金。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博士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吸引了诸如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等投资者,计划今年筹集2亿至3亿美元,在四年内筹集至多10亿美元。

红杉资本的女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请求。

2019年9月1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阿斯利康公司全球董事长雷夫·约翰森一行。这家国际著名药企正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总部和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开发针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疾病的药物。近年来,强生公司和诺华公司都在上海开设了类似的中心。

索里奥特博士补充道:“我认识的跨国公司都在关注中国。”
美国药企安进公司(Amgen Inc.)上周表示将以27亿美元现金收购总部位于北京的百济神州(BeiGene Ltd.)20%的股份。
多年来,外国制药商一直被禁止在中国销售其高利润的药品。但是,近几年中国推出的许多新政策、新措施为全球制药公司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批准创新药物,特别是用于治疗癌症的新药,同时削减药物的进口关税,并将部分药物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大幅提高急需药物的可及性。
外国制药公司在中国的收入猛增。2019年第一季度,阿斯利康在中国的收入首次超过欧洲,中国一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美国默克公司(默沙东,Merck&Co.)上周报告称,第三季度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90%

默沙东Q3成绩单出炉!Keytruda 30.7亿美元!中国区大涨90%!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默沙东Q3财报PPT(图片来源:默沙东官网)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本土创新,建立实施了“千人计划”等重大计划,吸引了许多接受西方培训的中国科学家海归回国,向专门面向生物技术初创公司的技术园区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有条件地批准了有前途的本土研发的药物。
在这些政策下,专注于创新产品的中国生物技术蓬勃发展,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投资者。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ChinaBio的数据显示,去年,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向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超过了170亿美元,而2013年仅为10亿美元。
随着资金变得愈加充裕,中国生物技术公司越来越多地招聘美国人才,在美国设立办事处、研发中心等实体,从美国东部的大波士顿地区到美国西部的硅谷。百济神州的在研抗癌药最早可于明年在美国获得批准,有望成为第一款美国上市的中国产创新药。
索里奥特博士表示,他希望阿斯利康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部分。该生命科学基金是该公司的首个基金,将在中国从传统药物开发到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投资。阿斯利康也有兴趣与该基金投资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
礼来、默沙东和强生近年来都达成了数百万美元的交易,许可引进中国本土研发的在研新药。
礼来亚洲基金的一位合伙人表示,总部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礼来公司于2008年创立了专注于在亚洲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该基金的大部分投资都在中国。
中国一直是阿斯利康的亮点。2014年以来,阿斯利康于去年首次恢复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的整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其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40%。
索里奥特博士预计,随着中国的医院转而使用跨国公司原研药的中国本土仿制药,阿斯利康在中国的销售增长预计在第四季度放缓。
中国政府一直在提高国内药品生产商的标准,缩小了与跨国公司在质量上的差距。今年早些时候,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旨在鼓励大型公立医院从跨国药品转向中国仿制药。
索里奥特博士依然充满信心,他预期中国仍将是该公司的第二大市场,而阿斯利康中国团队则“想知道中国何时可以成为阿斯利康的第一大市场?”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盛大举办。这是中国首创、为全球企业打造的大舞台,盛况空前!3000多家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地区数目和企业数目都超过去年,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了250家,带来了最新的科技、最IN的产品,在这里全球首秀。七大展区中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格外亮眼。阿斯利康在内的众多跨国药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向世界展示她们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药时代将系列报道跨国药企的中国故事。欢迎朋友们关注!
参考资料: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 推荐阅读!——

股票大涨248%!热烈祝贺陈列平教授!祝贺NextCure!SIGLEC15有望媲美PD-1、PD-L1!

主攻阿尔兹海默病,这家雄心勃勃的美国小公司能否成为下一匹黑马?
FDA新局长上任后要烧的三把火
阿尔兹海默病领域里程碑!GV-971刚刚获批

亚盛的故事 | 写在亚盛医药香港上市之际

Fiona Yu专栏 | 生物链上的江湖, 新基(Celgene)是猎人还是猎物?

Fiona Yu专栏 | 走下神坛后,吉利德(Gilead)有何妙计翻身?

辉瑞普强与仿制药巨头Mylan合并(24页PPT)

里程碑!Vertex任命首位女总裁兼CEO

科创板咨询委委员、肿瘤专家李进:谁能成为中国的“华为制药”?

专访 | 前FDA检查官Peter Baker先生的中国情结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

欢迎联系我们!

电话:17811879657
邮箱: drugtimes@qq.com
微信: 27674131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11月6日 05:13
下一篇 2019年11月7日 23:3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