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新时代,药时代

好好学习!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欢迎参加4月20日开启的FDA法规系列培训!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在外媒的眼中,江苏豪森药业是一家充满神奇色彩有故事的中国制药公司。去年9月份,这家位列“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22名、“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榜单”第2名的公司曾计划香港上市,但未能如愿。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时隔7个月,2019年4月份,这家公司再度递交申请,向香港IPO冲击,有望募集5亿至10亿美元的资金。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创新药和仿制药业务的公司,豪森去年的收入为11.5亿美元(人民币77.2亿元),其中近一半来自肿瘤产品,给公司带来2.83亿美元的利润。其它关键治疗领域包括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药、糖尿病、胃肠道和心血管疾病。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根据弗罗斯特沙利文(Froster&Sullivan)的报告,2017年,豪森在中国精神疾病药物市场的市场份额为9.1%,排名第一;在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5%,排名第四;在中国多重耐药革兰氏阳性细菌抗生素药物市场的市场份额为11.7%,排名第四;在口服抗糖尿病药物的销售额中,在中国制药公司中排名第七。

豪森公司没有解释为何第一次IPO尝试没有成功,但透露了今年1月博裕资本投资约2.48亿美元,获得公司3%的股份,成为高瓴资本之后的新的大机构投资者。 根据备案文件,豪森相应的估值接近83亿美元。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钟慧娟

该集团的创始人钟慧娟通过间接持股保留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即使在博裕资本的交易完成后,其股份仍然超过75%。孙飘扬和钟慧娟是中国医药行业令人钦佩的伉俪。孙飘扬领导下的恒瑞有“中国研发一哥”的美誉,凭借和Incyte之间的PD-1药物合作而闻名国际。这笔交易以其数目之大在当时备受关注,同时也作为中国医药界“反向创新”的一个最新典范而受到好评。

2015年9月3日,恒瑞医药发布《关于许可美国 Incyte 公司在国外开发和销售PD-1抗体的公告》,宣称“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项目有偿许可给美国Incyte公司,Incyte公司将获得除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外的全球独家临床开发和市场销售的权利”。

资料显示,钟慧娟现任豪森药业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战略发展及规划、整体运营和销售及决策。

第二大股东则是Apex Medical的岑均达,拥有豪森股份的19%。根据2016年的现金注入计算,高瓴资本的股份近3%。

豪森是中国成功开发和商业化首仿药的领军企业。欧兰宁是中国的奥氮平首仿药,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狂躁症及双向情感障碍。该产品2001年获批上市。普来乐是中国的培美曲塞二钠首仿药,适用于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及恶性胸膜间皮瘤。该产品于2005年获批上市。泽菲是中国盐酸吉西他滨的首仿药,适用于治疗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及胰腺癌。该产品于2001年获批上市。孚来迪是中国的瑞格列奈首仿药,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该产品于2000年获批上市。瑞波特是中国的雷贝拉唑首仿药,适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及部分胃食管反流病。该产品于2002年获批上市。这五款首仿药均为医保目录产品。

虽然首仿药仍将是豪森的核心,但它也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创新药研发计划,其巨大的管线中储备了近100个候选药物。在申请资料中,豪森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之间计划上市30个产品,突出介绍了其中的四个:(1)HS-10296,一种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第三代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2)甲磺酸氟马替尼,通过靶向Bcr-Abl基因来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3)乙肝药物HS-10234,一种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4)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是一种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长效1.1类创新药,每周仅需注射给药一次,根据Froster&Sullivan的资料,目前豪森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市场上提交自主创新的长效GLP-1类药物新药申请的国内公司。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1. This Chinese pharma filed for an IPO last September. Seven months and a $283M investment later, they are back at the HKEX (amber tong—on

  2. 豪森赴港上市!13个畅销产品揽下八成收入,4个1.1类新药即将推出

  3. 估值550亿元“闯关”IPO 豪森药业上市梦再进一步

  4. 豪森二度递交IPO申请书,4款1.1类新药上市在即

  5. 孙飘扬女儿孙远的信托基金所控股的江苏豪森药业,2018年净利润达19亿,再次递表、拟香港主板上市

  6. 浅析恒瑞创新药物PD-1抗体的国际化

  • 水平、时间有限,错误难免。欢迎批评指正!了解详情,请阅读原文。

  • 仅供个人谨慎参考。图片等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新时代,药时代

好好学习!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欢迎参加4月20日开启的FDA法规系列培训!

估值近百亿美元!豪森药业重启IPO之旅

请联系我们!电话:17811879657;微信:27674131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4月13日 01:00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03:2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