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11月17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在海口顺利召开。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健作大会致辞。他表示,抗肿瘤新药在新药的研究方面起着引领作用,但得到精准治疗的患者还只是小部分,且联合用药的机制仍有待探索。他指出,肿瘤领域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未来需考虑市场发展以及政策变化等问题。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分享了“抗癌新药临床试验的新观念、模式、策略”。他介绍了创新性临床试验的现状,通过比较过去和现在的药物研发状况,指出要在经典中推陈出新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建立科学合理性的小修小补;二是传统理念的合理突破;三是无缝试验-脱胎换骨变新颜;四是新理念集大成之篮子和伞状试验;五是真实世界研究。他表示,这是一个需要烧脑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和快速发展的时代。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和记黄埔医药执行副总裁、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分享了“中国创新药物研发回顾与展望”。他表示,15年前中国患者面临诸多困境,自主新药研究与开发势在必行。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即便困境重重,但人才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计划和前瞻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大批海归回国创业,生物医药企业被催生。2010年后资本市场逐步复苏,中国生物医药投资强劲增长,在研项目也随之急剧增长。最后他以呋喹替尼为例介绍了在MAH制度创新下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展望了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未来。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作了“中国药物制度改革及医药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近期医药改革政策频出,改革使药品全生命周期优化,药品市场准入格局发生变化。在改革的背景下,创新势能积蓄,国产创新药数量增长,创新成果显现。同时,国内医药研发领域储备了丰富的创新药项目资源,部分创新药进军海外市场,在海外开展临床,同类产品上市时间差缩短,国际同步趋势初现。他指出,2018年是发展变化的一年,审评审批制度不断完善,国外创新药品进入中国的速度不断加快;药品申报数量稳步增长;医药谈判,国外企业大幅降价进入中国市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医疗产业受到影响等。而医保动态调整常态化、建立“药品监管、药品目录、药品使用”联动机制等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日本株式会社GNI集团董事长兼CEO、美国Cullgen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睿星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楹作了“利用选择性蛋白降解机制开发全新抗癌药物”的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泛素介导小分子靶向蛋白降解技术,包括该技术的发展历程、靶向蛋白降解药物开发优势、靶向降解药物设计难点等方面。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MC运行部副总裁董征宇为与会嘉宾带来了题为“中国生物药的开发——持续创新,卓越运营,为患者提供可负担的生物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且癌症新增患者全球占比高,中国市场有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2015年以来,医药重磅政策连连出击,医疗改革进入了历史新高度,给生物药发展带来契机。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环保高分子材料国家工程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学思作了“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在抗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聚乳酸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器件、聚谷氨酸顺铂纳米药物以及血管阻断剂纳米药物三个方面。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健艾仕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新元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世纪难题:在中国研发国际认可的创新药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国产创新药难产主要在于源头创新不足。同时,他提出了“创新药的五条金标准”,一是全新的作用机理;二是全新结构;三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四是能超越目前治疗药物的治疗效果;五是国际认可,特别是美国FDA批准上市。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洪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创新药投资趋势”。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全球及中国医药市场增长情况和近期政策变化的影响。他指出,行业以攻克癌症为驱动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周期,小分子是主流,同时生物药在全球管线的比重在上升。他随后分析了中国创新药投资态势。从存量市场来看,中国医药注册法规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近万亿规模医药存量市场的用药结构调整带来投资机遇;从增量市场来看,国际生物创新技术快速进步,国内市场开放和消费升级为引进或开发新技术带来投资机遇;而从未来机遇来看,市场需求、人才回归及资本介入,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创新药研发的核心区域之一。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高级行业研究员张修宝为与会嘉宾带来了题为“抗肿瘤药物立项筛选策略”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价值信息决策依据是一项系统的评价工程,贯穿在整个药品的生命周期。演讲从精准化流行病学、动态化政策导向、靶向式市场研究、多元化研发布局、辩证化专利策略五个方面,结合案例,详细阐述了抗肿瘤药物的立项筛选策略。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陆伟根、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资深商务拓展总监郭劲松主持。

圆桌讨论阶段,日本株式会社GNI集团董事长兼CEO、美国Cullgen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睿星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楹、和记黄埔医药执行副总裁、首席科学官苏慰国、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MC运行部副总裁董征宇,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洪坦,围绕“国内外抗肿瘤领域研发及产业化热点探讨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圆桌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健艾仕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新元主持。

全球抗肿瘤新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8年11月15日 23:01
下一篇 2018年11月18日 23:5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