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2024年3月4日,拜耳宣布获得BridgeBio的Acoramidis在欧洲的独家商业化权益。根据协议条款,BridgeBio将获得3.1亿美元的前期和近期里程碑付款,并有资格获得额外的未披露销售里程碑付款和分级版税。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图片来源:拜耳官网

Acoramidis是BridgeBio的核心管线,其用于治疗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心肌病(ATTR-CM)的NDA申请已被FDA受理,PDUFA日期为2024年11月29日。近期,EMA也受理了其MAA,Acoramidis极有可能在2025年被欧盟批准上市。拜耳发布的公告中提到,系基于Acoramidis可能在欧洲上市的积极信号作出交易决定。

ATTR-CM是一种致死性罕见心肌病,一般由甲状腺素(TTR)淀粉样蛋白在心肌中积聚引起。根据有无TTR基因突变,ATTR-CM一般可分为遗传型(mutant,ATTRm)和野生型(wild-type,ATTRwt)两种。野生型ATTR-CM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诊断后43~57个月,遗传型ATTR-CM患者的生存期则取决于突变基因。由于ATTR-CM患者的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常常出现误诊情况,导致治疗延误。

Acoramidis是下一代口服转甲状腺素蛋白稳定剂,能够与TTR四聚体结合,在T119M突变位点形成强分子键,使TTR更加稳定,防止其因解离为单体后发生异常折叠而进一步导致沉积。

2023年7月,BridgeBio公布了Acoramidis的III期临床ATTRibute-CM 研究试验数据。试验结果显示相比于安慰剂组,Acoramidis可以显著降低ATTR-CM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相关住院风险,且可以提高患者 6 分钟步行距离和生活质量,达到主要终点,且p值小于0.0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曾有分析师预测,Acoramidis将是2024年十大最值得期待的药品之一,且最高年销售额有望突破十亿美元。而被予以如此厚望的原因之一,是ATTR-CM存在巨大且未被满足的需求市场。根据美国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 Grand View Research 的报告,目前全球有 30 万到 50 万名 ATTR-CM 患者,从 2022 年到 2030 年,ATTR 治疗药物的全球市场规模将以 7.6%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将于 2030 年达到 91.7 亿美元。且野生型ATTR-CM多发于60岁以上老年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发病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趋势。

目前在ATTR-CM领域,辉瑞的tafamidis一马当先。Tafamidis于2019年5月6日被FDA批准上市,成为首个被批准用于ATTR-CM的治疗药物。根据辉瑞年报,其Vyndaqel系列产品(包括两款以tafamidis为活性物质的产品,均用于治疗ATTR-CM)年营收占其总产品营收(142.49亿美元)的6.7%,年营收在辉瑞所有产品中排在第6位。

此外,小核酸龙头Alnylam也在积极布局ATTR-CM领域。Alnylam的Onpattro于2018年8月被FDA批准用于另一种ATTR疾病的治疗,其关于治疗ATTR-CM的上市申请在2023年年末收到了FDA的CRL,上市遇挫。

拜耳在心血管病领域有较为深厚的积累,但也将面临专利悬崖危机,利伐沙班在欧洲的专利保护即将过期。此次取得Acoramidis的欧洲商业化权益可视作对其心血管病管线的补充。基于拜耳此前在心血管病领域上下游的积累,或将为Acoramidis打开欧洲市场助力。

参考资料

1.Transthyretin Amyloidosis Treatment Market Size, Share & Trends Analysis Report By Type (ATTR-PN, ATTR-CM), By Therapy, By Disease Type, By Distribution Channel, By Region, And Segment Forecasts, 2022 – 2030

2.各公司官网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封面图来源:123rf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团队原创文章。

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提供任何商用、医用、投资用建议。

文中图片、视频、字体、音乐等素材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部分素材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药时代尽力注明来源。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

药时代官方网站:www.drugtimes.cn

联系方式:

电话:13651980212

微信:27674131

邮箱:contact@drugtimes.cn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百亿美元市场剧变!RSV疫苗或引起严重自免疾病?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药王易位,10款药物突破100亿美元,成为超级重磅炸弹,竟然都发生在这一年!

 

 

3.1亿美元!拜耳入局心血管罕见病,或将直面辉瑞?

IRA法案下的新药阴霾:在劫难逃的孤儿药和小分子药物?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3月5日 20:55
下一篇 2024年3月5日 20:5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