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点击图片,预约直播!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长按扫码,技术交流!
7月,宇宙第一PE黑石公布2023 Q2财报,资管规模成功破万亿,创下历史新高。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在黑石管理的万亿资产中,生命科学业务仅占极小一部分,对整体收入或利润的影响不大。但这并不代表黑石不重视生命科学业务。
早在2016年,黑石以房地产为抓手,收购了BioMed Realty Trust,一举成为美国最大的私人实验室业主,俗称“大房东”,随即紧跟创新药喷发的浪潮,相继以47亿美元收购Ancestry、24亿美元收购武田旗下OTC业务,20亿美元投资Alnylam……

为此,黑石设立了生命科学基金Blackstone Life Sciences,甚至还邀请到了前FDA局长,美国国家医保中心主任Mark McClellan担任公司投资方面的高级顾问。

 

但鉴于新药研发具备周期长、成本高、风险高的属性,黑石想在短期内看到回报,不现实。

直到一则“喜讯”的传来……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2022年9月18日,Anthos Therapeutics 宣布其FXI抗体Abelacimab的二期临床AZALEA-TIMI 71被数据检查委员会(DMC)提前终止,原因是“疗效太好”。
Anthos成立于2019年,由黑石与诺华合资创办。双方属于一个出钱,一个出货,黑石注资2.5亿美元,诺华将MAA868(Abelacimab前身)授权给Anthos。最终,黑石获得开发主导权,诺华将保留该产品的少量股权。
如今,Abelacimab表现优异,黑石的“大扫货”也终将迎来福报。
Abelacimab是一种新型、高选择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它可以同时抑制凝血因子XI和XIa,从而阻断内源性凝血途径,减少血栓的形成。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由于因子XI及XIa与血栓形成的关系要强于与正常凝血(止血)的关系,因此Abelacimab有望在预防血栓形成的同时,降低临床意义出血的风险。
而传统抗凝剂,均会增加出血风险。如阿哌沙班(Eliquis)和利伐沙班(Xarelto)均以外源性凝血途径为主,阻断凝血因子Xa;肝素作为一种多糖类抗凝药,通过与抗凝血酶(AT)间接影响凝血因子Xa;华法林则是通过抑制依赖维生素K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合成,降低凝血能力。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尤其在有出血倾向或高出血风险的患者中,如癌症,消化性溃疡患者等,Abelacimab具有“保留止血功能的抗凝作用”这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仅如此,Abelacimab作为抗体药物,避免了小分子药物通过肝肾代谢的途径,以减少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和个体差异。
此外,Abelacimab还是月制剂,每月仅需一次静脉注射,而阿哌沙班与利伐沙班需要每日口服,从而提高了患者依从性与便利性。
Abelacimab作为新一代抗凝剂中的领军产品之一,即将对传统抗凝药市场开启猛攻……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2.5亿,撬动250亿?
那市场有多大?
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小分子药王阿哌沙班,2022年销售额高达182.69亿美元,其竞品利伐沙班也以73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七,两款药物就占据了300亿的市场份额。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其中,利伐沙班与阿哌沙班同属口服FXa抑制剂,是同一代抗凝药,前者为FIC、后者为Follow,两者上市相差3年,这也注定了如今“双雄争霸”的局面。
为打破僵局,实现“大一统”,BMS/强生推出milvexian,拜耳推出asundexian,两款均为新一代抗凝药。
在2022年的欧洲心脏病学年会上,双方均公布了自家新产品的二期临床结果,结果就是打了个平手,无论M药还是A药均没有达到复合终点,维护了彼此的平衡。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而这样的平衡终将被打破。
此次,AbelacimabAZALEA-TIMI 71研究虽然并未披露具体数据,但作为一个二期试验,在样本量达到这个水平时(在全球95个中心招募了1287名患者),且在终止前的中位随访时间达到21个月,还被DMC叫停,本身就很具说服力了。
再根据2021年7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II期临床试验数据,以评估三种剂量的Abelacimab(30mg、75mg或150mg)与依诺肝素相比,预防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术后血栓发生的疗效和安全性。
结果显示:Abelacimab可剂量依赖地增加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而依诺肝素不增加。同时,因子XI活性和游离因子XI水平与abelacimab的血浆浓度呈负相关。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安全性方面,Abelacimab也变现优异。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而这一切,都源于2019年的一笔2.5亿美元的合作……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资本之王,黑石
对黑石而言,2.5亿美元只能算“一步小棋”,如今却展现了撬动250亿美元的实力。
只能说,黑石能从三个人的小公司做到如今庞大的商业帝国,绝非偶然。
时至今日,资本环境颇为动荡,诸多药企的高估值泡沫被戳破,KKR、黑石、高盛等投资巨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创伤。
资本圈认为,这是创投周期的低谷;业内将其称为“资本寒冬”。
那何时又能抵达轮回的新起点呢?

参考资料:

1.Anthos Therapeutics 官网

2.Insight数据库

3.刚刚,黑石成立一个新部门(投资界)

4.斥巨资押注生命科学的黑石投了哪些公司?(巴伦周刊)

5.新一代全球「最畅销」小分子药之争,暂时没结果,因为两个药的试验全失败了…(药时代)

6.接棒诺华!这家初创公司致力于开发下一代抗凝剂,成立即获2.5亿美元投资(医药魔方Pro)

7.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Blackstone官网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6位导师!3天2夜!【创新药精英集训营】火热报名中!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跨国大药企潜入深海,大量管线退潮,海滩上还能留下什么?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9月20日 22:01
下一篇 2023年9月21日 17:2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