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确定了!【药时代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苏州站)】将在4月22-23日举办!

 

昨晚(2023年4月3日),映恩生物宣布与BioNTech就两款ADC管线DB-1303、DB-1311达成独家许可和合作协议。根据协议,BioNtech将支付1.7亿美元首付款,超15亿美元里程碑金额及一定比例的销售分成,以获取这两款ADC的大中华区外全球权益。

 

01
差异化的产品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DB-1303是基于映恩生物DITAC技术平台开发的第三代HER2 ADC产品。HER2作为成熟的老靶点,扎堆严重,几乎每个临床阶段都有50%及以上药物针对HER2。而映恩生物的DB-1303与DS-8201(HER2 ADC)在临床前对比评价数据上,已表现出差异化。

DB-1303主要由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稳定的可酶切肽接头和专有的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P1003 组成。临床前结果显示,DB-1303在HER2阳性和HER2低表达的细胞和肿瘤模型中均表现出强大的抑制作用和抗肿瘤活性,并在肿瘤模型中显示剂量依赖性肿瘤生长抑制和消退,且具有较宽的治疗窗。目前,DB-1303已获得美国FDA的快速通道资格。

至于DB-1311,是一款由和映恩专有的DITAC接头有效载荷组成的ADC,靶点未知,目前仍处临床前阶段。但根据映恩的新闻稿,DB-1311在代表多种癌症类型的一系列肿瘤模型中表现出有效的抗肿瘤活性,并且在临床前研究中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征

 

02
领先的ADC平台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值得注意的是,DB-1303和DB-1311均是源于映恩生物DITAC技术平台构建。映恩生物拥有多个平台,包括DITAC、DIMAC和DISAC在内的多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ADC技术平台;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选择已有临床验证的靶点来展现专有ADC平台的差异化优势,第二梯队则主要聚焦当前处于研发早期,有望在同类药物研发中进入全球前三的靶点,这类靶点的ADC产品已有初步概念验证(POC),且具备差异化优势,第三梯队则重点关注全球“first-in-class”的靶点。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今年的1月初,映恩生物宣布与Adcendo ApS(”Adcendo”)签订技术许可协议。根据本协议条款,Adcendo将获得映恩生物独创的DITAC平台的技术许可,用于其治疗间叶组织肿瘤的uPARAP ADC项目。基于此合作,映恩生物将获得项目合作首付款、里程碑付款以及相应的分层的特许权使用费。

 

03
总结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ADC药物已成为继PD-1之后,另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在这场研发竞速中,比拼的核心是ADC技术平台。映恩生物能在短时间内搭建出领先的ADC技术平台,做出差异化,做到兼顾冷门靶点和热门靶点,双管齐下的平台优势,可见其团队决策的明锐和执行的高效,这或许也是Adcendo和BioNTech看中的优势。

BioNTech作为mRNA赛道的龙头企业,在疫情期间与辉瑞联手,大放异彩。如今转战ADC,“老大哥”选择了seagen;自己选择了映恩生物。这也是BioNTech在ADC领域的首次布局,这意味着,BioNTech对映恩ADC平台的高度认可和信任。

同时,此次交易再一度掀起了ADC领域的热度,默沙东选择了科伦博泰、seagen选择了荣昌、阿斯利康选择了乐普/康诺亚、Elevation和Corbus选择了石药….

或许2023年ADC交易将被推至最高峰。

参考资料:
1.映恩生物官网
2.布局多样,“ADC市场新秀”映恩生物能否脱颖而出?(医学界智库
3.青松伙伴|映恩生物宣布与Adcendo签署新一代ADC平台技术合作许可协议(医药魔方Pro)
4.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unsplash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推荐阅读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沙利文发布《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蓝皮书》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国内企业能否在siRNA药物领域分一杯羹?

 

 

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勃林格殷格翰的“三驾马车”,驰骋中国市场

 

点击在看,共济新药研发浪潮映恩ADC成功出海,绝非偶然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4月3日 16:41
下一篇 2023年4月4日 16:1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