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博腾股份工艺化学服务部负责人,技术平台负责人史峰博士:诚邀您出席2022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2022年10月26日,歌礼宣布已向FDA递交针对猴痘病毒聚合酶的口服抑制剂候选药物ASC10的新药临床试验(IND)申请。

ASC10拥有两项适应症:猴痘病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022年8月,FDA已批准ASC10新冠感染适应症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目前该项在新冠患者中开展的Ib期临床试验正在美国有序进行。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ASC10是一款口服且广谱抗病毒的双前药,同单前药莫努匹韦(molnupiravir)相比具有新的差异化的化学结构。口服给药后,ASC10和莫努匹韦均可在体内快速、完全转换为相同的活性代谢物ASC10-A,也称β-D-N4-羟基胞苷(NHC)或EIDD-1931。歌礼已在全球范围内提交多项ASC10及其治疗病毒性疾病用途的专利申请,包括治疗猴痘病毒感染。

体外猴痘病毒感染细胞模型中的实验数据显示,ASC10-A对猴痘病毒具有强效的抗病毒活性,表明ASC10有望成为猴痘病毒感染的有效疗法。该研究由歌礼委托IIT研究所实施,该研究所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市伊利诺伊理工学院。

2022年8月,日本东京的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Watashi博士等人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1]。Watashi博士等人在该研究中共测试了132种药物,结果显示莫努匹韦(活性代谢物ASC10-A)以及另两种药物在猴痘病毒感染细胞模型中具有强效的抗病毒活性。其余129种药物如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索磷布韦和利巴韦林等均无抗猴痘病毒活性。

猴痘病毒属于正痘病毒属病毒,可导致与天花症状相似的疾病[2]。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2022年10月26日,全球已有超过75,000[3]例确诊病例,猴痘病毒已在100多个国家传播[3]。其中,美国报告了共计28,061[4]例猴痘/正痘病毒属病毒确诊病例。2022年9月19日,中国报告了第一例猴痘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WHO评估欧洲地区和美洲地区为猴痘病毒高风险地区[3]

通过采用双前药策略,ASC10在Caco-2细胞(人结直肠腺癌细胞)中的渗透性和在猴子中的活性代谢物暴露量分别达到了莫努匹韦的3.2倍和2.1倍。研究表明[5,6],ASC10-A对多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BA.1 EC50=0.3 µM;BA.2 EC50=0.25 µM;BA.5 EC50=0.23 µM;BA.2.75 EC50=0.90 µM)具有强效的细胞抗病毒活性。目前该项在新冠患者中开展的Ib期临床试验正在美国有序进行。

“作为中国抗病毒领域领先的生物技术公司,歌礼致力于运用科研成果解决病毒性疾病带来的挑战。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有针对猴痘病毒感染的疗法。在美国递交ASC10猴痘适应症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将进一步拓宽歌礼病毒性疾病管线布局,为猴痘病毒感染提供潜在疗法。”歌礼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劲梓博士表示。

参考资料:

[1] Daisuke Akazawa, Hirofumi Ohashi, Takayuki Hishiki, et al. Potential anti-monkeypox virus activity of atovaquone, mefloquine, and molnupiravir, and their potential use as treatments. bioRxiv preprint. https://doi.org/10.1101/2022.08.02.502485

[2]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3] https://worldhealthorg.shinyapps.io/mpx_global/

[4] https://www.cdc.gov/poxvirus/monkeypox/response/2022/index.html

[5] Takashita E, Yamayoshi S, Fukushi S, et al. Efficacy of Antiviral Agents against the Omicron Subvariant BA.2.75. N Engl J Med. 2022; 387(13): 1236-1238

[6] In-house studies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前FDA检查官、Live Oak Quality Assurance 创始人兼总裁Peter Baker 先生:诚邀您出席2022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华先医药创始人、CEO 叶伟平博士:诚邀您出席2022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不惧内卷,我们勇往向前!——2022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最终日程公布

113本新药好书免费送:《新药的故事1-3》《十亿美元分子》《药明康德经典译丛》……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十三邀”!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

新冠、猴痘一起治,歌礼在美国递交口服抗病毒药ASC10猴痘适应症IND申请点击这里,报名参会!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0月27日 16:30
下一篇 2022年10月27日 16:3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