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医药领域向来不缺大型交易。

仅过去的一周,科伦博泰和石药集团便分别与默沙东和Elebation oncology完成了ADC领域的重磅合作,两笔交易的总金额加起来接近20亿美元。

这还只是出现在ADC领域重磅交易的冰山一角,且不说风传的默沙东400亿美元收购Seagen,阿斯利康与第一三共就两款ADC药物的交易,总金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一款就是Enhertu;吉利德为了Trodelvy豪掷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

卷,跨国药企带头卷。

再往前,“卷王”之名要归PD-1,国产4大PD-1出海的总交易金额超过40亿美元,连能跟PD-1联用的药都身价暴增。

比如溶瘤病毒,因能增强免疫疗法受到了关注。

2019年12月,武田制药与一家加拿大生物科技公司Turnstone Biologics 就一款溶瘤病毒产品RIVAL-01达成了全球合作,首付款1.2亿美元,里程碑付款9亿美元,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不过这笔交易目前看来不太美好。

在交易达成31个月后,武田制药在2022H1业绩披露之际,宣布终止与Turnstone就该产品达成的合作,在武田管线内代号为TAK-605的溶瘤病毒产品被“退”回给了Turnstone,又叫回了RIVAL-01,Turnstone重新获得了该产品的全球权益。

1
坐上「免疫疗法快车」的溶瘤病毒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溶瘤病毒的抗肿瘤作用最早可以追溯到1896年。

密歇根大学血液学教授乔治·多克博士在临床中发现,一名42岁患有急性白血病的妇女,在感染了流感并发症之后,体内肿瘤细胞的数量竟然急剧减少,病情得到了显著缓解。尽管该患者在17个月后还是不幸去世,但这种无法解释的现象还是深深地印在了乔治·多克博士的脑海里。

1904年,乔治·多克博士将该病例纳入了其撰写的文章《并发症对白血病的影响》中,并发表在了《美国医学科学杂志上》,将溶瘤病毒带上了历史的舞台。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来源:Dock G. The influence of complicating diseases upon leukaemia. Am J Med Sci. 1904;127:561–592.

随后经过近百年的研究,科学家终于向我们揭示了病毒对抗癌症的秘密。

溶瘤病毒杀死癌细胞主要有两种方式:

1、直接裂解肿瘤细胞。

天然的溶瘤病毒,或是经过病毒基因改造而成的人造溶瘤病毒,都具有选择性感染肿瘤细胞的能力。

溶瘤病毒感染肿瘤细胞后在细胞内大量复制,最终裂解细胞,当肿瘤细胞在病毒的感染下破裂死亡时,释放的病毒颗粒进一步感染周围的肿瘤细胞。

这也是“溶瘤”知名的由来。

2、释放肿瘤抗原,激活免疫应答

肿瘤细胞被裂解后,会导致相关抗原的大量释放,进而被DC细胞捕捉,DC细胞招募并活化CD8+ 、CD4+T细胞,诱导抗原特异性T细胞杀伤,从而激活免疫应答。

简单来说,就是溶瘤病毒在进入人体之后,一边单打独斗消灭肿瘤细胞,一边“点起烽火”,呼叫免疫细胞。

从机制上看,溶瘤病毒具有成为新型疗法的潜力,但在实际临床效果上却并不明显。首款溶瘤病毒产品于2004年在拉脱维亚上市,次年又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安柯瑞在中国上市,均没有引起大的反响,一度陷入沉寂。

直到PD-1的出现,免疫治疗获得诺奖之后,溶瘤病毒才搭乘着免疫疗法的「快车」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甚至在分类上被划入了免疫疗法的类别里。

PD-1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响应率不高,对“冷肿瘤”效果不佳,而溶瘤病毒可以点“点燃烽火”将肿瘤加热,增强免疫疗法应答率,正是最佳拍档之一。

过去几年里,溶瘤病毒屡有突破性进展,相信武田制药也正是看到了其潜力,才斥巨资入局,但为何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匆匆离去?

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2
武田的果断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RIVAL-01是Turnstone Biologics通过其牛痘病毒平台的技术进行改造的溶瘤病毒产品,编码的区域包括Flt3配体、抗ctla -4抗体和IL-12细胞因子。

在Turnstone看来,这三者可以协同工作,促进免疫系统的激活,改善肿瘤微环境。相信武田制药当年也十分认同这样的想法,因此才会在RIVAL-01还没有进入临床试验,只在动物模型中进行过测试之时,就大胆签下合作。

2020年6月,该产品正式进入早期临床阶段,当时计划除了单药治疗,还准备与Keyturda进行联合试验,并在2024年公布主要临床数据与试验结果。

因此,产品合作的终止显得有些突然,武田回应是出于“战略原因”。

除了RIVAL-01,武田还停止开发了几款产品,包括用于治疗嗜睡症的TAK-994、用于抗艰难梭菌感染的TAK-039等,还停止了一项布吉替尼(brigatinib)二线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临床试验,撤回了EGFR抑制剂mobocertinib二线治疗外显子20插入阳性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在欧洲的申请。

此外,武田还在与Turnstone积极寻找下一款基于其牛痘病毒平台开发的下一款候选药物,毕竟10亿美元的大合作并不只是围绕一款药物开展,还有关于技术平台的深入合作。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感觉到武田对于溶瘤病毒产品态度上的转变。

临床前阶段买入产品,是看到了其极具潜力的应用前景,那么在一期临床阶段就放弃,显然因为是看到了开发该产品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是已经拥有成熟开发路径的PD-1或者ADC,想必不会这么轻易被退货。

除了武田,另一家跨国药企艾伯维也早在2017年便于Turnstone签署了合作,开发基于马拉巴病毒(Maraba Virus)的癌症免疫疗法。根据该项协议,艾伯维获取了Turnstone公司三项下一代溶瘤病毒免疫疗法的独家开发权。

但这段合作也是无疾而终,目前在Turnstone官网上,合作伙伴一栏里已经看不到艾伯维了。

跨国药企纷纷退场,溶瘤病毒产品似乎展现了一定程度的赛道危机?

 

3
声势渐弱的赛道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如果我们去查询目前在研的溶瘤病毒项目,会发现仍有不少国内企业参与其中,但细看之下却并不呈火热状态,近两年的市场声音也渐弱。

2016年,恒瑞医药从日本 Oncolys 公司引进了一款溶瘤病毒产品OBP-301,交易金额1.02亿美元,2020年宣布终止合作,退货。

2016年天士力从法国引进溶瘤病毒载体TG6002,目前进展到了临床二期。

除了已上市的安柯瑞,现在国内进展最快的分别是乐普生物的CG0070、阿诺生物的Pelareorep、李氏大药厂的JX-594,三款产品均已进入临床三期。

除此之外的产品进展都比较缓慢或仍处于早期,恒翼生物、康弘药业、滨会生物、中生集团、奥源和力、合生基因、上海医药、亦诺微等企业都布局其中

从目前已经上市的溶瘤病毒产品来看,其存在的主要挑战包括:

  • 病毒本身的潜在风险,有发生基因整合或引发细胞因子风暴的风险;

  • 生产工艺的困难、病毒颗粒去空心化困难;

  • 病毒稳定性较差,在体内复制几代后会发生突变,导致治疗失效;

  • 外源性病毒进入体内后易被免疫系统清除;

  • 瘤内注射的给药方式限制应用场景等

从爆火到沉寂,溶瘤病毒只用了几年时间,在跨国药企退场的背景下,似乎这样的沉寂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这也再次提醒我们,面对爆火的赛道不要盲目下注,无论是卷如PD-1还是冷如溶瘤病毒,都不是跟风入场的玩家能承受的,在新药研发领域成功的方式唯有耐心。

医药领域从来不缺大型交易,但大型交易从来都不是成功的根本原因。

 

参考资料:

  1. https://endpts.com/takeda-axes-clinical-stage-program-in-turnstone-biologics-collaboration/

  2. Dock G. The influence of complicating diseases upon leukaemia. Am J Med Sci. 1904;127:561–592.

  3. 武田公司官网

  4. 智慧芽数据库

  5. 其他公开资料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推荐阅读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
终止合作!几亿美元买来的产品,说不要就不要了?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8月1日 13:54
下一篇 2022年8月2日 14:0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