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据Fiercebiotech统计,今年的1-6月,已经有近60家欧美生物科技公司宣布了裁员,大规模的裁员潮正在上演,甚至有数家公司直接关门或退市。
而现在,这股裁员的风也从biotech刮到了跨国大药企中。
两个月前,药时代曾经报道过诺华的“重组计划”,彼时,诺华公司为消减10亿美元的成本,而计划的自上而下的裁员已经颇受人关注,但具体的裁员计划并未披露(相关阅读解聘高管,计划裁员,消减10亿多美元成本,诺华CEO大刀阔斧进行公司重组)。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而现在,这份计划已经基本明晰。在昨天,诺华公司向员工通报了新一轮裁员的情况。
瑞士总部首当其冲,未来三年内,瑞士的11400名员工中将有超过10%被“优化”,裁员人数计划1400人。全球范围内,诺华的108000个工作岗位里,会裁撤8千人。
1
营销岗成为重灾区,研发岗依然安稳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从公司的架构上来说,合并部门是削减成本最好的方式之一,可以尽可能避免因人员流动造成的工作沟通障碍。

诺华也不例外,其在重组计划里透露了两个合并的目标:

1、将制药和肿瘤业务合并为一个部门,称为创新药物集团(Innovative Medicines group);

2、将企业战略、研发组合战略和业务发展这三个部门合并为一个统一负责战略与增长的部门。

简单来说就是,将分离的业务部门合并,将分开的战略部门统一。

将肿瘤业务与一般药物的业务部门合并,可以削减许多的辅助岗位,例如:法务、市场、销售、人力资源,而其中占比最大的无疑是销售团队。

无论在哪个消费品行业,销售成本都是产品成本中巨大的一部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自然也不例外。国内的仿制药企,过去其销售成本可能会占到销售额的50%以上。

诺华尽管没有这么夸张,但据相关资料显示,其销售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也达到了了30%。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同为瑞士药企的罗氏集团只有20%。

因此,在裁员计划里,诺华重点提及了销售以及与其相关的运营、IT、采购等岗位。巴尔的摩的5000多个研发岗则稳如泰山,这次裁员与他们无关。

这也表明了其要将更多重心放在研发上——决定赌“明天”。

2
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诺华不是唯一宣布裁员的跨国大药企,甚至不是裁员规模最大的,与传闻中的某司“中国区裁员万人”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赛诺菲此前也宣布将在2022年裁撤6000人;默沙东、GSK、晖致等公司甚至已经在2021年完成了一轮减员,人数均超过了5000人。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来源:医药魔方Invest

在资本遇冷的情况下,biotech公司“断尾求生”不难理解,为保核心产品的顺利开发,裁撤普通岗位削减开支是其生存之道。但我们很难想象,年入数百亿美元的跨国药企会因资本市场的波动而轰然倒下。

美国有一句谚语,大意是:一个东西没坏,就不要修它。

反过来理解,如果开始“修”了,那就说明这个东西已经出现裂缝。因此,跨国大药企大举参与到“改革的洪流”中,某种层面上体现了其对于医药行业乃至科学发展上的远虑与近忧。

近忧的来源可能是董事会与营收压力。

董事会及股东对跨国药企的决策影响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作为一家全球排名前5的跨国药企,诺华的产品竟然常年缺位「全球年度10大畅销药榜」,这意味着诺华缺少一款绝对核心的头部产品,在仿制药利润仍旧高昂的年代,这似乎并非大问题。

但是时代在变化,其子公司山德士(以仿制药闻名)近年来持续放缓的增速让公司的股东感到了压力,现任公司CEO Vas Narasimhan博士自2018年就任以来,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本次的“重组计划”里,有关山德士的命运也是所有人都关注的重头戏。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Vas Narasimhan医学博士(图片来源:诺华官网)

精简业务、合并团队、调整架构、节约成本,用以维持增速的上涨;加强研发,争取收获一款“畅销药”,保证长久的竞争力。这是诺华应对近忧的方式,同时,这或许也反映了他们的远虑。

远虑来自科学的发展。

科学的发展会带动行业的进步,抓住了机遇,也可以让一家公司平地而起。

我们最熟知的案例莫过于近年来出现的互联网大厂,互联网技术让阿里、腾讯、百度兴起;芯片技术的进步又让苹果、华为、小米等迎头赶上;两相叠加带来的移动端大发展,让Facebook、twitter、字节跳动有了可趁之机。

医药领域也是一样,每次医药领域的重要发展,都有机会塑造出一家新的跨国大药企。

GSK最初的崛起可以追溯到巴氏杀菌法和青霉素的诞生;诺和诺德是胰岛素发现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罗氏曾经的王牌业务之一是维生素;拜耳的阿司匹林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默沙东的第一桶金来自可卡因…….

离我们最近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抗体技术的大飞跃,让再生元成功挤进了制药巨擘的行列。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新一代医学科学的发展又到了临近成熟的关口,辉瑞已经坐上了BioNtech的mRNA新船;默沙东、BMS 的“K、O”之争还在继续;艾伯维、强生来势汹汹;阿斯利康与第一三共带来了今年最响亮的ASCO之声。

诺华的未来,或许才是他们最大的忧虑。

3

结语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跨国药企在追求下一代的生物技术核心,中国药企也在努力追赶。

在别人走过的路上复制成功,永远达不到前人的高度,在下一次行业格局重塑来临前,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其充满想象。

想象着,里面会不会出现中国药企的身影呢?

参考资料:

  1. Fierce Biotech Layoff Tracker: Vincerx drops third of staff; RedHill reduces commercial team

  2. https://endpts.com/thousands-of-layoffs-planned-as-part-of-novartis-restructuring-report/

  3. https://endpts.com/breaking-novartis-details-plans-to-ax-8000-staffers-as-narasimhan-begins-second-phase-of-a-global-reorg/

  4. https://www.tagesanzeiger.ch/novartis-entlaesst-mehr-als-jeden-zehnten-angestellten-231406154001

  5. 诺华正计划「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组,任命顶级分析师Ronny Gal为首席战略和增长官仅是「第一步」

  6. 解聘高管,计划裁员,消减10亿多美元成本,诺华CEO大刀阔斧进行公司重组

  7. 美股医药公司人员大动荡:10家大厂扩员23万,也有10家让8.5万员工拜拜 | 魔方投条

  8.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推荐阅读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
诺华的裁员计划出来了,3年将裁撤8千人!——跨国药企的远虑与近忧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6月29日 14:36
下一篇 2022年6月30日 14:4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