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日前,香雪生命科学技术(广东)有限公司(简称“香雪精准”)的一款TCR-T产品获得了重要进展。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查中心(CDE)官网显示,公司“TAEST1901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IND)正式获得默示许可。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图片来源: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查中心(CDE)官网
据了解,TAEST1901注射液是该公司管线中未曾披露的TCR-T产品,适应症为:拟用于治疗基因型为HLA-A*02:01,肿瘤抗原AFP表达为阳性的晚期肝癌或其它晚期肿瘤。该公司第一款产品为TAEST16001注射液,适应症为用于治疗组织基因型为HLA-A * 02:01,肿瘤抗原NY-ESO-1表达为阳性的软组织肉瘤。从香雪精准的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出香雪精准建立了一条丰富的TCR-T产品管线。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香雪精准 TCR-T产品管线   图片来源:香雪精准官网
 

什么是TCR-T技术


TCR-T全名T-cell receptor engineered T-cell,是一种T细胞受体(TCR)嵌合型T细胞技术,也被称为亲和力增强的TCR技术。
说起TCR-T技术就不得不提T细胞,T细胞在人体中发挥着很多重要的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发现和清除人体内的癌细胞。然而,在癌症患者中,能够识别和杀伤肿瘤的T细胞数量往往不够,这就给肿瘤的消除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基于这个原因,人们想到了用工程化的方法对T细胞进行改造,一方面增加T细胞识别和攻击肿瘤细胞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体外扩增增加T细胞的数量。近几年,TCR-T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且已有TCR-T产品获批上市。
就在今年1月25日,FDA批准了Immunocore公司的tebentafusp-tebn (Kimmtrak)上市,这也是全球首款获批的TCR-T疗法。临床数据显示,接受Kimmtrak治疗的转移性葡萄膜黑色素瘤患者,中位总生存期(OS)为21.7个月,而对照组只有16个月;接受Kimmtrak治疗的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3.5个月,而对照组只有2.9个月[1],可以说是效果十分明显。
在技术流程上,TCR-T技术有点类似于CAR-T,大致上可以分为6个步骤[2]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TCR-T技术流程  图片来源:深圳因诺免疫官网
  1. 筛选和确定肿瘤上合适的特异性抗原,以及对抗原有高度特异性的TCR αβ链序列;

  2. 从患者体内分离出T细胞;

  3. 将TCRαβ序列包入病毒基因组,构建病毒载体;

  4. 病毒转染T细胞,将目标TCR序列引入T细胞,从而获得特异性TCR-T细胞;

  5. TCR-T细胞体外培养、大量扩增;

  6. 将数量合适的TCR-T细胞回输患者体内

技术发展历程


从原理上来说,TCR-T的作用机制是在普通的T细胞中导入新的基因,从而让改造后的T细胞更精准、更有效地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在发展过程中,TCR-T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从技术上目前大致上可以分为4代[3]
第一代TCR-T从患者的T细胞中分离出能特异识别肿瘤抗原的T细胞亚群,后经体外扩增后回输治疗。但存在数量极少、个体差异大、很难量产的情况。
第二代TCR-T通过克隆能够特异性识别的T细胞,从而获取TCR基因序列,再将基因转导至外周T细胞上,从而实现量产的可能。
第三代TCR-T通过优化TCR-T的亲和力,从而使之更好地识别肿瘤抗原,再将其转导至患者普通T细胞上,这提高了TCR-T的成药性。
第四代TCR-T通过发现和靶向肿瘤新抗原,从而提高治疗的特异性、肿瘤应答率以及安全性。
 

相比于CAR-T有什么优势


虽然TCR-T疗法在流程上类似于CAR-T,大致包括提取-体外扩增-回输体内的过程,但相比于CAR-T,TCR-T有着明显的优势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CAR-T与TCR-T的区别   图片来源:香雪生命科学
首先,TCR-T可以靶向的靶点不仅包括细胞表面抗原,还包括细胞内部抗原。基于这个原因,TCR-T技术拥有比CAR-T更广泛的应用,特别在实体瘤领域,TCR-T技术拥有着明显的优势。据统计,世界上90%的癌症都是实体肿瘤,血液癌症只占到10%[4]
其次,相比于CAR-T,TCR-T更容易向实体瘤内部渗透。这也帮助TCR-T技术在实体瘤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TCR-T引入的是完全人源化的结构不易引起机体的免疫排斥,抗抗体产生的概率低,因此安全风险也大大降低。
 

面临的挑战


在看到TCR-T技术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必须面对该项技术面临的挑战。由于TCR靶点的选择、亲和力的优化都比较困难,这也给TCR-T技术的开发设立了更高的技术壁垒[5]
首先,在靶点、抗原筛选方面就遇到诸多挑战。虽然TCR-T可以针对所有肿瘤抗原,但是目前已经证明安全、有效的靶点十分有限,也面临靶点扎堆的风险。其中最多的是NY-ESO,占到开发总量的37%;筛选合适的亲和力阈值也是一个难题。高亲和力的TCR可以增强免疫反应,但过强的亲和力也会损伤到T细胞;TCR必须与患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等位基因匹配才能识别pMHC并杀伤癌细胞。因此对于不同的人群,筛选合适的HLA配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次,在质控、安全性方面,TCR-T脱靶产生的毒性反应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外源TCR与内源TCR链间的错配,会带来不确定性和安全性风险。据了解,TCR链表达载体的设计、元件的选择、序列的优化均可以作为减少安全性风险的重要辅助手段。
最后,细胞治疗产品的价格也是阻碍其更大规模推广的障碍之一。例如国际上知名的CAR-T产品Kymriah和Yescarta,定价分别为47.5万美元/疗程和37.3万美元/疗程。即使在国内,阿基仑赛注射液的定价也高达120万人民币/疗程。被网友誉为“天价药”。高价格的背后,与其独特的作用机制,不能大规模量产的原因密不可分。据了解,同属细胞治疗的TCR-T技术,生产成本也占到总成本的近80%。这给企业的定价、患者的支付都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国内市场及相关企业


根据头豹研究院数据,2014至2018年中国细胞免疫治疗行业市场规模从570.6亿元增长至92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9%。根据预测,细胞免疫治疗行业市场将在规范管理中保持理性化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0.4%,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20.7亿元[6]
从疾病人数方面,我国恶性肿瘤患病人数逐年攀升,预计到2023年我国癌症发病人数将高达533.3万/年。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每年新增患者中约10%的人会选择CAR-T与TCR-T免疫细胞治疗。如果按照30万/人的治疗费用计算,CAR-T与TCR-T市场的规模在2023年将达到1600亿元,与头豹研究院数据基本吻合。
在我国,随着CAR-T产品的逐渐上市,我国也迎来了细胞治疗的收获期。在细胞治疗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有多家企业对TCR-T领域开展积极布局。这里面不仅有恒瑞、复星这样的大药企,也有可瑞生物、因诺免疫这样的技术型公司。
恒瑞源正是江苏恒瑞与深圳源正细胞在2015年合资成立的公司,主要开发免疫治疗产品,其中就包括CAR-T和TCR-T产品。针对肿瘤细胞的特异性TCR,恒瑞源正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从庞大的TCR库中筛选,大大提高了筛选TCR的效率。
复星凯特作为细胞治疗领域重要参与者,也在积极布局TCR-T产品。根据复星医药公司官网,复星凯特将会通过引进的方式从Kite Pharma引进两款TCR-T产品,包括直接针对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癌蛋白的KITE-439,以及针对黑色素瘤抗原A3及黑色素瘤抗原A6的KITE-718。[7]
北京可瑞生物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抗肿瘤免疫治疗、基因编辑产品开发及遗传疾病基因治疗探索的公司。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国际领先的SMART-TCR亲和力优化平台,优化了现有TCR优化中面临的复杂、繁琐的过程,极大地提升了研发效率。官网显示,公司有多款TCR-T产品正在密集地推进,不过目前大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北京可瑞生物pipeline  来源:北京可瑞生物官网
深圳因诺免疫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肿瘤免疫疗法的研发、转化及产业化的公司。公司团队开发出一种高效、快速获得功能性肿瘤特异性TCR的技术方法,能够快速获得特定抗原表位的TCR基因序列,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官网显示,公司TCR-T产品可以靶向HLA-A2/NY-ESO-1,可以治疗肿瘤抗原NY-ESO-1表达为阳性的各类恶性实体肿瘤,如肺癌、黑色素瘤、滑膜肉瘤和膀胱癌等。

结语


2020年被誉为TCR-T技术飞速发展的一年,先后有多家公司在这一年取得重要进展。例如Immatics在2020年7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TScan Therapeutics公司完成近1亿美元的C轮融资,T-knife和Neogene也完成该领域的A轮融资。该领域用“火热”一词形容完全不为过。
相信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我国会有更多的企业不断跟进和加码TCR-T技术。也希望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将被不断攻克,祝愿我国医药企业在TCR-T领域能够取得不错的成果!
 
参考文献:
  1. 里程碑!全球首款实体瘤TCR-T疗法获批上市!

  2. 免疫细胞治疗——TCR-T

  3. 盘点TCR-T细胞基因疗法

  4. 又一款实体瘤TCR疗法IND获批;CAR-T与TCR-T的实体瘤领地争夺越发激烈

  5. 盘点TCR-T细胞基因疗法

  6. 各公司官网

  7.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查中心(CDE)官网

  8.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推荐阅读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
面对CAR-T都束手无策的实体瘤,TCR-T表示毫无压力,中国多家企业已积极布局……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7
下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