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导览

…………….

近期发表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为我们带来了CAR-T疗法的新进展。通过双靶点CAR-T细胞疗法治疗,小鼠110天的无病生存率达到了100%,并可有效阻止肿瘤复发。

 

CAR-T细胞疗法可以说彻底改变了血液系统癌症的治疗格局,多种血液系统肿瘤在接受CAR-T细胞治疗后客观缓解率可以达到100%,即使是晚期、复发难治血液系统癌症也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并且有部分患者可以获得长期的治疗缓解。
但是在接受CAR-T细胞治疗后,仍有部分患者会复发。根据研究显示,接受目前比较成熟的CD19-CAR-T细胞疗法后复发的患者主要有以下2种类型:

第一种,癌细胞的CD19靶点依旧表达,但是回输进体内的T细胞质量较差、CAR-T细胞无法长期发挥作用导致癌症复发;

第二种,则是癌细胞不再表达CD19,从而躲避CD19-CAR-T细胞疗法的追击。

为了解决复发的问题,科学家们开始从多方面“升级”CAR-T细胞疗法,以帮助患者可以在治疗后获得更长久的缓解。近期发表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杂志上的研究就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研究成果:双靶点CAR-T细胞可以有效地遏制癌症复发,接受治疗的小鼠5周后存活率仍旧可以达到100%,并在随后的检测中未发现癌症复发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该文章封面(图片来源:《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杂志官网)
新型双特异型靶点CAR-T细胞为STAb-T19,可以同时靶向CD19和CD3靶点。为验证其有效性,研究人员在构建的白血病小鼠模型中进行了CAR-T细胞疗法和新型CAR-T细胞疗法治疗的对照试验。
结果显示,在接受治疗后第5周,接受新型CAR-T细胞疗法的小鼠的存活率依旧是100%,相比较于CAR-T细胞疗法的长期效果有了进一步提升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小鼠接受治疗后随时间变化的影像学图片(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验证治疗有效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新的疗法是否可以有效地预防癌症复发。
结果显示,在白血病复发小鼠模型中,尽管CAR-T细胞在前期可以有效地遏制癌细胞的发展,但是在第四周时,已经可以检测到癌细胞复发,并且数量在不断增加;与之对应的则是新型CAR-T细胞疗法可以长期有效地遏制癌细胞的生长,即使是在接受治疗后的第15周,也未检测到癌细胞复发
这证实新型的CAR-T细胞疗法完全控制了白血病,并可以有效地预防癌症复发,通过数据分析显示,接受新型CAR-T细胞疗法治疗小鼠的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都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和传统CAR-T细胞疗法相比,新型的CAR-T细胞疗法的总生存期和无病生存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除上述研究外,CAR-T细胞近段时间也是突破不断:
在刚刚结束的AACR大会上,通过CAR-T细胞和mRNA技术的结合,成功地在多种实体瘤患者治疗中发挥出了不错的治疗效果;
近期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的研究,通过CAR-T细胞疗法和溶瘤病毒携手,也成功帮助多种实体瘤小鼠击退了癌症,治愈率达85%,并且有多只小鼠可以长期存活,生存期大幅度延长;
再之前,通过让CAR-T细胞自表达PD-1抗体,成功地帮助晚期卵巢癌患者延长了生存期。
目前CAR-T细胞疗法在继血液瘤治疗之后也在不断向实体瘤治疗领域进军,上面提到的多项研究都是CAR-T细胞疗法疗法在实体瘤治疗领域的进展。相信随着CAR-T细胞疗法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降低癌症复发率,获得更长久的生存期。
 
参考资料:
1.Overcoming CAR-Mediated CD19 Downmodulation and Leukemia Relapse with T Lymphocytes Secreting Anti-CD19 T-cell Engagers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推荐阅读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
CAR-T疗法再突破!110天无病生存率100%!可有效防止癌细胞逃逸复发!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6
下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