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2022年3月的第一天,大洋彼岸终于传来好消息,给“药圈人”的2月份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传奇/强生的CAR-T产品“西达基奥伦塞”获FDA批准上市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图片来源:Endpoints News)
这不仅扫去了2.11之后中国出海药企的阴霾,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更是意味着中国在“细胞疗法”这个领域,正式走到了世界一线的位置:
  • 这是首款获美国FDA批准的,由中国药企设计和研发的CAR-T疗法;
  • 这是第二款由中国企业领导研发,获FDA批准的抗癌新药,距离上一款(百济神州泽布替尼)已经过去了两年多;
  • 这是第二款获批上市的靶向BCMA的CAR-T疗法,也是中国第一款上市的靶向BCMA的CAR-T疗法;
……
 

一、 “传奇”之路


西达基奥伦塞在诞生伊始,就充满了天选之子的味道。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西达基奥伦塞的初次亮相是在2016年12月,当时传奇公司的母公司金斯瑞就宣布CAR-T疗法取得重要进展,但彼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半年后,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的年会上,传奇公布了当时的代号还是LCAR-B38M的西达基奥伦塞,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病人100%总体缓解率的早期临床数据,效果毫不夸张的说——震惊世界
这样优质的临床数据也吸引了巨头药企的关注,强生公司迅速对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于2017年12月与南京传奇签订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大中华区强生和传奇“三七分成”,其它地区则是五五分。
自此该产品拥有了两个代号,国内版:LCAR-B38M,和海外版:JNJ-4528。
2018年3月12日, LCAR-B38M获得了国家药监局开出的临床试验批件,成为我国首个获批临床的CAR-T疗法产品,继续领跑。
两个月后,JNJ-4528也获得了FDA批准,开展临床试验。
随后,一路开挂。
 

  二、 成功密码  


若要探究南京传奇获得如此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展开来思考的地方,但是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只有三点:
  1. 创新!
  2. 创新!
  3. 还是创新!
据南京传奇联合创始人范晓虎博士表示,在公司初创之时,面对行业热门的CD19靶点,他们并没有选择直接入局,而是在市场上进行了深入调研。
最后选择了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群体,因此尽管不是最早入局CAR-T赛道的,但是却命中了一个未来的热门靶点——BCMA,提前多年获得了关键的突破性数据。
这样的耐心和对原创的专注,在那个市场仍在疯狂追求“仿制药”和“Me too”的年代,堪称清流,即便是在现在这个“内卷”和创新并存的转折点上,仍然是不可多得的品质。
而后来者看到前者的成功,想要通过快速跟进而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用“执行上的勤奋”来掩盖“创新上的懒惰”,很容易就会陷入市场化竞争的惨烈厮杀中
中国血液瘤CAR-T的内卷现状便是由此而来。
人们不需要那么多看上去相似的产品,而盼望针对不同靶点的CAR-T,和廉价得多的CAR-T。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300多个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CAR-T临床试验,其中约150个针对CD19,占总数的50%,涉猎新靶点的则寥寥无几,针对是实体瘤的更是屈指可数。
血液瘤的病人只占全部肿瘤患者的10%,更大的空间其实在实体瘤领域,为什么大家不选择实体瘤CAR-T的方向呢?
过去的观点认为,实体瘤CAR-T的最大问题是靶点难寻,类似CD19这种只在癌细胞上存在而在普通细胞上却几乎没有的“肿瘤特异性抗原”,在实体瘤上很少见。
但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技术的进步,以及一群孜孜不倦,埋头攻坚实体瘤领域的实干家们的成果初显,靶点的问题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改善。

三、实体瘤CAR-T的希望


现在国内不管是企业、科研单位还是医院,都在实体瘤方向做研究。
已经有约40个实体瘤CAR-T靶点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大的癌种基本都有了对应的靶点。
比较有前景的包括:针对胃癌、胰腺癌的Claudin18.2靶点;针对肝癌、非小细胞肺癌的GPC3靶点;针对结直肠癌的GCC靶点;针对卵巢癌的Mesothelin靶点等。
正如传奇在早期避开了拥挤的CD19,选择前景更好的BCMA一样,想要复制传奇的成功经验,选择应该是:避开拥挤的血液瘤CAR-T赛道,选择前景广阔的实体瘤CAR-T
目前国内注重实体瘤CAR-T领域的,如科济生物、南京传奇、药明巨诺、斯丹赛等在这些靶点上都有布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斯丹赛,在其他公司争先恐后入局热门靶点的时候,他们却独占了一条赛道GCC——结直肠癌的CAR-T靶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斯丹赛并不是一家高调的企业,自2009年成立之来,一直“闷头发育”,并打造了专攻实体瘤CAR-T的CoupledCAR技术平台,这种低调创新的状态仿佛让我们看到了2017年之前传奇生物的影子。
随后便是快速的爆发期。2017年之后,CoupledCAR技术在第一次实体瘤试验开始后进行急速得更新迭代,2019年CoupledCAR技术在结直肠癌和甲状腺癌这两个适应症上初步显现不错的临床疗效。
其中,基于CoupledCAR技术平台开发的主要候选产品GCC19CART初步的临床疗效已优于标准疗法:
早期临床试验中,共计入组35例三线及以上的结直肠癌患者,剂量爬坡试验的中剂量组疗效已达到50%ORR,且观察到剂量与疗效之间存在相关性,剂量越高,ORR越高。
需要强调的是,该试验中GCC19CART在用药选择上是单药、单次回输,无联合用药或反复回输,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
早期实验组的中位总体生存期也达到了11-16个月,明显优于其他已获批的三线药物(6-8 个月)。
GCC19CART的IND在2021年8月份获得了美国FDA许可目前已经推进到了临床I期
这意味着斯丹赛在结直肠癌CAR-T疗法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甚至有可能是世界唯一。
此外,由CoupledCAR平台开发的其他多个实体瘤CAR-T产品的IND申请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斯丹赛“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精神帮助他们成功挖掘出了GCC这样一个令人惊艳的靶点,在结直肠癌这个拥有巨大“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积累了足够的先发优势,并建立了优质的管线布局与强大的辅助团队。
据悉,在快速推动产品研发最终上市的同时,斯丹赛计划在今年上市

5  结语


在“模仿”南京传奇的比赛上,模仿南京传奇的公司很可能最终得0分。
南京传奇成功的核心并不在于靶点、产品这些表面上看起来让他们成功的东西,而是体现在了蕴藏深处的那些“制药人”的宝贵品质上。
要寻找下一个南京传奇,不能找那些长得像他们的公司,而是要找不完全像,甚至完全不像的公司。要找那些能在“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上寻求突破的公司,无论是新靶点还是可及性。
靠复制别人的成功之路,或者将这条成功之路简单修饰后重走一遍的,在最根本上就落了下乘。
在这个资本热情退去,选择更加冷静的时代,能够走出自己创新之路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参考资料:
  1. 专访传奇生物范晓虎:攻坚实体瘤,开发通用疗法,从根本上提高细胞疗法的可及性

  2. 智慧芽《CAR-T 细胞免疫治疗市场和创新技术研究报告》(2022 年 2 月)

  3. 重磅|CAR-T疗法全景图

  4. 收藏!实体瘤CAR-T Top10靶点

  5. 专访斯丹赛生物公司创始人肖磊博士—努力成为全球细胞治疗行业的领导者

  6. 各公司官网

  7. 其他公开资料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推荐阅读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

出海翻身仗!南京传奇CAR-T获FDA批准,背后究竟有什么「成功密码」?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28日 12:34
下一篇 2022年3月2日 09:0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