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重磅直播没看到?来听专家解读吧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撰文 | 王聪

编辑 | 王多鱼

排版 | 水成文


钠离子通道是细胞膜上存在的一种允许少量的钠离子顺其电化学梯度进入细胞内的蛋白质通道。在心脏中,钠离子通道告诉心肌细胞何时收缩并传递信号,从而让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对于疾病或创伤导致心肌细胞受损,通常会导致心脏心律失常等多种心脏疾病。

通过基因治疗,将负责产生钠离子通道蛋白的基因导入心脏细胞,从而增强心脏细胞的电兴奋性和动作电位传导,可以用来治疗心律失常等多种心脏病。然而,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蛋白的基因太大,长度超过6kb,这超出了常用的体内基因治疗递送载体腺相关病毒(AAV)的4.7kb的长度限制。

相比之下,细菌钠离子通道蛋白BacNav的基因长度仅为0.6-0.8kb,这一长度可被包装到各种类型的基因治疗递送载体中。但之前的研究都是将其作为结构、门控机制和药理学研究模型,还没有将其作为替代基因治疗的研究。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发表了题为:Engineered bacterial voltage-gated sodium channel platform for cardiac gene therapy 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改造了来自细菌的钠离子通道蛋白BacNav,将其基因递送到心脏中,从而提高心肌细胞的启动和传递电信号的能力,且能够长时间工作,这为多种心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在几年前就开始了Hung Nguyen对细菌的改造,以使它们的钠离子通道蛋白能够在人体细胞中保持活跃。共同第一作者吴天宇则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将改造后的细菌钠离子通道蛋白基因与心肌细胞特异性启动子MHCK7结合,然后使用腺相关病毒(AAV)通过静脉注射递送,六周后,功能性细菌钠离子通道蛋白BacNav在健康小鼠心脏中稳定表达。

实验结果显示,这些细菌钠离子通道蛋白只出现在了心房和心室内的心肌细胞中,而没有出现在产生心跳的心脏细胞中,因此不会对心脏电生理造成不利影响。

研究团队表示,这种基于AAV的基因疗法只是向细胞中递送了新的基因,而没有以任何方式切割、替换或重写现有DNA,因此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而且,许多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了AAV基因疗法的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团队还表示,这项研究已经证实了细菌钠离子通道蛋白能够帮助小鼠心脏细胞的电激活,下一步将在小鼠心脏病模型中检测其恢复心脏功能的能力。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杜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Nenad Bursac 表示,这项研究很让人兴奋,我们已经开始利用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东西帮助人类治疗现代疾病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251-6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推荐阅读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大自然数十亿年前创造的细菌基因,被用来治疗人类心脏病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10日 12:47
下一篇 2022年2月14日 14:5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