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国际临床研究超级训练营!40节课,帮您系统学习国际临床试验前沿设计方法!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春节假期就要到啦!大家都做了些什么计划呢?可惜这段时间疫情反复,旅行必定是泡汤了,老老实实窝在家里似乎成了注定的事儿——“葛优躺”+刷手机,毫无疑问的“标配”生活。

或许是已经提前预料到大家这种“coach potato”的懒人状态,1月20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发表了一篇新论文,算是给大家伙儿敲响了一次警钟——该文章指出:与每天看电视<2.5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看电视≥4小时的人患血栓的风险增加35%!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Figure 1. Television viewing and venous thrombo-embolism(图片来源: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对于“血栓”,相信大家一定有所耳闻。其主要是指血管壁的内膜在发生了剥落或者凝结之后形成的一种小块。它们就像是一群在血管内四处乱撞的疯子,随着血液循环,所形成的栓子在聚集后极易造成血管(尤其一些小血管)内的部分或完全堵塞,从而导致相应部位的血液供应产生障碍,引起相应组织和/或器官的缺血、缺氧、水肿、坏死等情况。

随着近几年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大,“血栓”的患病率也开始逐年提高,发病年龄也渐渐呈现出年轻的趋势。就分类而言,“血栓”可被简单分为两种类型:动脉血栓性疾病(arterial thrombotic disease,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静脉血栓)。它们的诱因如出一辙,除了一些先天性的因素之外,大多与饮食生活习惯有关,包括肥胖、吸烟等;两者的病理生理途径也存在共同之处,如凝血、血小板活化以及血脂异常等。

提到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大家一定能想到“缺乏体育活动”或“长时间久坐行为”这两种(Ps: 这两者之间并不是个等号)。先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久坐”与“动脉血栓性疾病”之间确实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那对于“静脉血栓栓塞症”呢?

为了更全面地列出科学证据,研究人员将最具代表性的“久坐”行为——“看电视”——与“静脉血栓栓塞症”摆在了一起,并展开相应调查。

在上文所述的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收集了大量与该主题相关的现有研究证据,并通过荟萃分析对它们进行系统性的回顾,以将过程与结果结合,这将得到比单个研究更精准可靠的结论。

在已筛出的28篇相关引文中,研究人员最终选出了3篇符合条件的文章。这些文章发表于2016年至2021年间,分别代表了3项独特的前瞻性研究,于美国(2个)和日本(1个)展开。所囊括的参与者人数为131,421名,年龄均在40岁及以上,且他们预先并未患有静脉血栓栓塞症。这3项研究的平均随访时间从5.1年到19.8年不等,而在此期间,共有964名参与者患上了“静脉血栓栓塞症”。

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评估了参与者们“追剧”时长,并将他们分为“长时间看电视的人”(每天看电视至少4小时)和“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每天看电视少于2.5小时)。通过汇总分析,可以很明显地得出结论,即:进行长时间看电视这种“久坐”行为,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增加相关。据估计,此类人群患静脉血栓栓塞的可能性是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的1.35倍,且这种关联与年龄、性别、身体质量指数(BMI)和体育活动无关。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Figure 3. Overall and Conclusions(图片来源: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这个结论着实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看电视所导致的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增加竟与体育锻炼无关?这一点,在日本所进行的那项研究中有所体现: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达到推荐量的体育锻炼水平,也无法消除长时间看电视所带来的静脉血栓栓塞增加风险;同样的结论在另一篇报告中也有所表明,即定期锻炼并不能减轻因久坐而增加的死亡风险。

当然,研究人员也指出,导致该风险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或是因为追剧时大家的嘴巴总是不会闲着——零食、饮料其实都是潜在的“帮凶”

关于这些结论,该论文主要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Setor Kunutsor博士也对此提醒道:“这些发现是基于观察性的研究……长时间看电视会让一个人仿佛被‘钉’在那个位置——这是静脉血栓栓塞的一个风险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做完手术的病人会被鼓励多下床走动走动。而且,长时间地坐着,本该循环的血液会在四肢凝集,从而导致血块的形成……因此,如果真的控制不住要追很久的剧,记得一定要休息一下,比如每隔30分钟站起来伸展一下身体,也可骑一骑动感单车之类的。另外,千万要避免在看电视的时候吃一些不健康的零食。

同样道理也送给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们——为了防止血栓,适当起身“摸鱼”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推荐阅读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

​别再当“沙发土豆”了!新研究表明: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加35%!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月24日 16:39
下一篇 2022年1月27日 08:4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