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感谢~20万专业人士朋友们关注药时代!我们一起学习,共创美好未来!


11月25日是感恩节。如果上海出现的疫情还没有震撼到你,那么请关注一下南非出现的新毒株B.1.1.529。目前,这个毒株已经被世卫组织定为“值得担忧的毒株”(VOC),与Alpha,Delta一个等级,也获得了希腊名:Omicron。

 

这毒株有多厉害?在“黑色星期五”,美国股市还没开市,已经吓niao了,跌了2%。

 

这并不是因为美国人胆子太小,niao多,而是因为新毒株在短短几周之内,在南非所进行基因检测的感染病例中,感染新毒株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而达到类似的比例,Alpha毒株要3个月,Delta要2个月。从这速度上看,新毒株确实比Delta厉害。

 

难道能打败新冠病毒的,只有新冠病毒?

 

1. 新毒株比Delta厉害,是不是因为突变太多?

 

该毒株的刺突蛋白上有32个突变,比德尔塔毒株多一倍。是否因为突变太多,导致新毒株传染力大增?

 

并不一定。新冠病毒在不停地突变,这32个突变,也不是大风一下子刮来的。到底是哪些突变导致传染力增强?还有待研究。

 

2. 新毒株比Delta厉害,是不是因为感染者载毒量太高?

 

有报道说感染新毒株的患者,核酸检测Ct值都很低,只有18、19。Ct值是PCR扩增的循环数,数值越低,表明病毒量越高。

 

但是,Ct并不是像是人的身高,可以直接比较数值。同一个病毒样本,在不同的检测之中,因为反应条件不一样,可能会有不同的Ct值。只有在同一时间、同样条件下进行检测,才可以通过Ct值比较病毒载量的高低。

 

因此,虽然新毒株感染后患者可能载毒量比较高,但是还需要更严谨的比较、对更多样本的检测数据来支持。

 

3. 新毒株比Delta厉害,是不是因为能突破已经建立的免疫保护?

 

南非目前疫苗接种完成率只有26%,在南非出现大比例的新毒株,并不能表明新毒株能逃逸疫苗诱导产生的免疫保护。

 

在香港发现的两个新毒株感染者,根据报道,确实打过了疫苗,但是我们知道之前的毒株也可以导致突破性感染。此外,在疫苗接种之后,预防感染的保护率也会逐渐降低,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很难推测新毒株是否能突破之前的免疫保护。

 

当然,满嘴跑火车的人,有着把死人说成活人的能力,啥结论都可以张口就来,不需要完整的信息和数据。

 

4. 目前新毒株已经传到哪些国家?

 

根据统计新冠毒株测序数据的GISAID网站信息,目前检出新毒株的地方,只有南非、博兹瓦纳、和中国香港。

 

事实上,最先报道了新毒株感染的,是博兹瓦纳,不是南非!新毒株只是在南非传播得更快。

 

南非目前疫情虽然有反弹的趋势,但整体疫情并不严重。如果感染基数比较低,当一个地方爆发聚集性感染,也会导致某种毒株突然一下就成为主要流行的毒株。目前不能排除这种情况,要看未来新毒株是否可以比较持久地流行一段时间。

 

香港目前报告了2例B.1.1.529感染。最先发现的病例,是从南非返回香港的旅客,在隔离酒店中隔离时发现已经感染新毒株。

 

5. 新毒株在隔离酒店中传播,是否可以证明新毒株已经能通过气溶胶传播?

 

在中国香港富豪机场隔离酒店中,还有另外一名男子也感染了新毒株。这第二名感染者,就住在第一个病例的斜对面,二者病毒的基因序列非常一致,表明是同一传染链。

 

第一名感染病例承认,在开门取餐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没有戴口罩。因此有推测,新毒株通过空气传播给了另一个人。

 

但是,这就是一个推测。之前,在新西兰的隔离酒店中,也发生过交叉传染,感染者所住的房间隔着走廊相对,打开房门的时间只相隔了几秒钟,但是还是感染了Delta毒株。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在特殊情况下,如密闭的空间中,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即便是最早的病毒株,本来就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新毒株是否更容易气溶胶传播?目前其实并不知道,没有数据。当然,瞎猜是不需要数据的。

 

6. 新毒株的出现,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

 

新冠病毒每天都在突变,目前全球还有大量新增病例,VOC会越来越多,希腊字母肯定是不够用的。

 

如果还在梦想新冠病毒从地球上消失,那请醒醒吧。

 

但是,病毒存在,并不等于我们走不出疫情。

 

人类历史见过更强大、更致命的病毒,但是也走出了疫情,这值得感恩!

 

如今,我们如今不但有疫苗,特效药也出现了,没有理由走不出疫情!所以,感恩吧!

 

如果因为屋外有病毒,你就不敢出门,那么,只能说你走不出这个屋子!如果别人走出屋子都没事,那么你遇到的是一个心病,而不是流行病。

 

当然,我们也需要感恩有散布“末日论”的人的存在,因为有他们,疫苗的接种率才能不断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也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遵守防疫措施。疫苗股的股价,也需要感恩这些人的存在,否则也无法拉高。

 

如果已经打了疫苗,甚至打了加强针,那么,病毒变异就让它变异吧,该干什么还是得干什么。


(作者:张洪涛,笔名“一节生姜”。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研究领域:癌症的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著有科普读物:《吃什么呢?——舌尖上的思考》,《如果舌尖能思考》。可以谈最前沿的医学研究,也可以讲最通俗的故事。)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推荐阅读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

比Delta更厉害的新毒株,到底有多厉害?点击这里,欣赏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15:58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15:5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