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药时代推荐歌曲:《祝你平安》孙悦版本
 
2018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最大规模且最全面的研究显示,酒精是全球15至49岁男性和女性患病和早逝的主要风险因素,全球近十分之一人口的死亡是饮酒导致的。该研究警告:对于饮酒而言,不存在安全剂量!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近日,发表在 medRxiv(未经同行评审)上的一项研究再为这一结论增加了新的证据。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对超过2.5万人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对于大脑健康而言,不存在所谓的“安全”饮酒量,也就是说,饮酒还可能会让脑子“坏掉”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不仅如此,刚刚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会2021年度大会上的一项研究告诉我们,饮酒还会让年轻人的动脉“硬掉”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当然,谁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放纵过自己?从迈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抽烟喝酒就悄悄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年轻人而言,疾病是什么?似乎是个遥不可及的东西。
然而,这项新研究表明,青春期到成年早期饮酒与动脉僵硬度加速有关,饮酒越多,动脉僵硬度度就越严重,而这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第一杀手”,是导致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酒精对怀孕女性的血管系统产生多重影响,对全身血流动力学变量、内分泌轴、调节血管阻力的旁分泌因子以及血管反应性有重要影响。还有研究表明,酒精对生殖血管系统也有显著的影响,包括血流、血管重塑和血管生成的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动脉会自然变得僵硬,弹性也会越来越小。较硬的动脉与较高的心脏病和中风风险相关。某些行为还会加速动脉硬化。先前已有研究发现抽烟喝酒与青少年动脉僵硬度增加有关。
由于青年时期是开始吸烟和酗酒的关键时期,这项研究关注的是17岁至24岁之间动脉僵硬度的变化以及与这些习惯的关系。
该研究涉及父母与儿童纵向研究(ALSPAC)中1655名年龄在17岁到24岁之间的参与者。他们在17岁和24岁时被测量了酒精和吸烟相关的指标,并将两个时间点的结果合并。饮酒分为“从不饮酒”、“适度饮酒”和“酗酒”。吸烟分为“从不吸烟”、“过去吸烟”、“中度吸烟”(每天少于10支)和“高度吸烟”(每天10支或以上)。
在17岁和24岁时,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称为颈动脉-股动脉脉搏波速的无创技术评估了参与者的动脉僵硬度,这是未来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可靠且独立的预测指标。
在17至24岁期间,分别有7%、52%和41%的参与者分为属于“从不饮酒”、“适度饮酒”和“酗酒”;分别有37%、35%、23%和5%的参与者分别为“从不吸烟”、“过去吸烟”、“中度吸烟”和“高度吸烟”。
研究人员调查了吸烟和饮酒习惯与17岁至24岁之间动脉僵硬度变化之间的关系。这些分析根据年龄、性别和社会经济状况以及24岁时的体重指数、血压、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血糖,和C-反应蛋白进行了调整。
他们发现,从17岁到24岁,动脉僵硬度平均增加了10.3%,女性的增加幅度略高于男性动脉僵硬度随平均酒精评分每增加一分而增加。然而,研究人员在平均吸烟评分中没有发现动脉僵硬度的分级增加。虽然高度吸烟者动脉僵硬度比从不吸烟者更严重,但这只在女性中达到了统计学意义。17至24岁之间的动脉僵硬度变化在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之间没有差异。
该研究结果表明,年轻饮酒者和烟瘾严重的年轻女性会发生动脉损伤。从不吸烟者和已戒烟者在动脉僵硬度方面有相似的变化,这意味着,戒烟可以在年轻的时候恢复血管健康。
该研究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的Hugo Walford博士总结道:“酗酒往往是学生时期的一种经历,而目前吸烟率的下降受到了电子烟使用率急剧上升的挑战。年轻人可能认为抽烟喝酒不会对健康造成长期损害。然而,这项研究结果表明,这些行为可能使年轻人从早期的动脉硬化开始进入生命轨迹,这可能最终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参考文献:

  •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5.10.21256931v1

  • https://doi.org/10.1152/ajpheart.00127.2012

  •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8)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推荐阅读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

你现在的动脉有多“硬”?或与你年轻时喝了多少酒有关...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27日 11:27
下一篇 2021年8月29日 07:5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