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6月中旬,Altimmune公司宣布GLP-1/胰高血糖素双受体激动剂ALT-801的1期对超重和肥胖志愿者试验的积极中期数据:

每周服用1.8mg,治疗6周时体重减轻5.4%,超过了预先设定的2%治疗目标,且递增多剂量方案耐受性良好。这促使该公司为ALT-801用于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制定了进一步的开发计划。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1
漂亮的数据,堪忧的前景

如在以往,ALT-801对肥胖研究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足以吸引业界巨大关注。如今,ALT-801没有引起一丝波澜。

这也难怪!目前,有十几个针对类似代谢紊乱疾病的双重或三重靶点项目正在开发中。有更晚期竞争产品的大型制药公司比比皆是!

礼来无疑是该领域最具领导力的公司,参与了三个项目的开发。进度最快的tirzepatide很快就会被批准用于伴随肥胖症的糖尿病患者。

Altimmune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目前令人生畏的竞争格局,不得不担忧ALT-801未来的市场前景。

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激素(GIP)、GLP-1或胰高血糖素受体通路的双重或三重靶点,似乎都有礼来的身影。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Tirzepatide是一种GIP/GLP-1双靶点药物,将于今年提交用于糖尿病的上市申请;根据Evaluate Pharma的数据,该适应症的普遍预测将在2026年达到48亿美元。Surpass-2评估糖尿病项目的一线数据显示,在最高剂量下,总体重减轻了13%。五项的专门针对肥胖症的3期试验Surmount计划正在进行中,但在2023年之前不会报告数据。

礼来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还有其他代谢紊乱三重靶点,简称为GGG三激动剂研究计划,或三重G,处于糖尿病的1期,NASH和肥胖症的2期试验正在筹划中。

因缺席主要竞争者,使礼来成为专注代谢疾病引人注目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

在过去几年中,诺和诺德搁置了两个双重和一个三重靶点药物,全力支持semaglutide的开发。这种单作用GLP-1激动剂在其晚期肥胖试验中实现了6-12%的安慰剂调整体重减轻。

semaglutide作为治疗糖尿病的Ozempic和治疗肥胖症的Wegovy获批上市,2026年这些适应症的销售额预测值分别为76亿美元和25亿美元。

这也难怪诺和诺德觉得它再不需要双重和三重靶点项目了。

2
激战之中


由于难以与semaglutide竞争,很少有其他纯GLP-1激动剂具有显著的预期。

辉瑞的口服项目PF-06882961是个例外,处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2期阶段。在去年提交的一项小型1期试验中,PF-06882961实现了约8.5%的平均体重减轻。Evaluate Pharma预测2026年该药的总销售额为1.34亿美元。

其他制药巨头发现自己没有像semaglutide这样的潜在代谢疾病重磅炸弹,正在追求多靶点药物。

勃林格殷格翰正在开发BI456906,处于肥胖和Nash的2期阶段,而阿斯利康cotadutide正在对糖尿病伴Nash、糖尿病肾病和肥胖进行临床试验。两者都是GLP-1/胰高血糖素激动剂。

在肥胖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2期研究中,cotadutide在最高剂量300μg下实现了5%的体重减轻。

安进也积极参与其中。AMG133是一种GLP-1激动剂/GIP受体拮抗剂。这种在临床阶段项目中独一无二的机制得到了公认的临床前研究的支持,表明促进和抑制GIP都可以导致体重减轻。可能需要时间来确定这是否发生在人类身上。AMG133的1期试验应该会在明年公布数据,但减肥并不是其终点之一。

Altimmune至少在代谢疾病多靶点竞赛中领先于安进,但它仍然落后于其他几家更大型的制药公司,未来该领域市场份额的争夺肯定会异常激烈。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推荐阅读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
双/三靶点激战代谢疾病领域:现在入场已经晚了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7月1日 16:57
下一篇 2021年7月4日 09:3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