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如今,大型制药公司仍然需要通过合并和收购来推动销售增长和加强新药管线。而近期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制药行业并购交易活动日趋严格的行动,会成为大药企并购交易的障碍吗?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FTC审查趋严


FTC3月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以重新评估其在审查制药业并购方面的做法,业界开始担忧,这将会给整个制药行业带来麻烦,并可能阻止大手笔的收购交易活动。
百时美施贵宝和新基,艾伯维和艾尔建,辉瑞的普强部门和仿制药巨头迈兰,这是过去几年中最大的三宗制药业并购交易。
FTC代理主席丽贝卡·斯劳特(Rebecca Slaughter)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近年来制药行业兼并交易量的持续上升,导致了药品价格暴涨,必须对该行业的反垄断行为持续关注,并重新考虑行业兼并审查的方法。
FTC希望在合并交易的审查中确保“不仅考虑市场份额之类的传统问题,同时还要以确保新药能够以可承受的价格进入市场”。
此前数年来大量生物制药业的并购交易活动促使拜登政府的FTC将重新审视该行业的合并如何影响竞争。业内专家说,这可能意味着生物制药业的并购交易将会面临更高的门槛或更长/更深入审查预期。
总之,FTC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制药行业和其他行业在拜登执政期间所面临的更严峻的并购监管环境”。
在过去的十年中,生物制药公司被收购案件有数百笔,而在这些交易中,涉及金额达到了1.6万亿美元。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争议不断


大规模的生物制药业并购交易整合可能会损害研发并导致药品价格上涨?
监管机构的这担忧似乎没有依据。
美国投资银行SVB Leerink分析师杰弗里·博格斯Geoffrey Porges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对此进行了反驳。
“事实上,外界的许多论点,如果变成工业或FTC的政策,将导致创新降低,竞争减少以及消费者选择机会下降。”
并购交易会带来更高的价格吗?根本没有证据表明大公司比小公司提高药品价格的速度更快。相反,小公司通常没有什么选择,因此倾向于通过提价来增强业绩。杰弗里·博格斯认为,大公司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拥有更多的“手段”,并且更加谨慎。
杰弗里·博格斯通过对包括来自百时美施贵宝收购新基的血液癌药物RevlimidPomalyst;安进从新基手中购得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Otezla;葛兰素史克收购Tesaro获得的PARP抑制剂Zejula;辉瑞收购Array BioPharma获得的抗癌药物BraftoviMektovi;和强生收购Actelion获得的肺动脉高压药物OpsumitTracleer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安进的Otezla2021年的价格涨幅高于该药去年同期的涨价幅度。辉瑞首次将BraftoviTracleer的价格上调,但幅度一直呈下降趋势。对于其他药物,新持有者并没有像以前的所有者那样提价。
而且,大型公司可以在研发方面提高效率,因为会把收入分散在多个产品和候选药物上。杰弗里·博格斯说,当一家公司的成本结构仅基于一种产品时,要么通过提高上市药物价格,或者降低研发投入,以支持商业化。
总体而言,杰弗里·博格斯认为丽贝卡·斯劳特对制药业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观点不会在法庭上盛行,因此,从长远来看不太可能成为FTC的标准。在短期内,制药公司将对并购交易更加谨慎,“主要是因为在处理针对FTC的延长审查和诉讼方面的成本,时间和最终的声誉风险。”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苗头早已经开始显现?


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FTC在百时美施贵宝和新基,艾伯维和艾尔建,辉瑞的普强部门和仿制药巨头迈兰三宗制药业并购中,都出现了迫使相关产品抛售的现象。
除了上述提到的大规模收购之外,近年来其他吸引FTC审查的交易还包括罗氏收购Spark Therapeutics,由于监管机构试图确定罗氏是否会破坏Spark血友病基因疗法的开发,以防止与其同治疗领域抗体药物Hemlibra竞争,该交易在延期后得到了批准。
山德士本来欲将某些药物出售给Aurobindo,由于FTC的担忧,山德士和Aurobindo最终放弃了交易。
随着FTC新的审查交易程序可能会给生物制药交易商带来更严格的执行力——并会持续进行审查,包括对阿斯利康以390亿美元收购Alexion的未决审查。
作为2020年最大的生物制药并购交易,阿斯利康对Alexion的收购显然是FTC可能用来强化监管手段的一个明显目标。阿斯利康在3月几乎和Alexion同时宣布:在与FTC进行“非正式讨论”后,选择撤回一项合并申请,并重新提交并购文件,以便给该机构更多时间进行审查。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谁的并购欲望最强


尽管如此,大型制药公司并不会停止进行并购交易活动。不过,业内分析师们预测大型制药公司的收购更多可能会转向“新药管线阶段交易,或者涉及刚刚批准产品的交易。”
穆迪公司(Moody’s)分析师认为,根据公司面临的投资组合挑战,财务状况以及公众对收购计划的评论,认为默沙东,安进,强生和百时美施贵宝是美国最有可能收购者。

01

默沙东


默沙东拥有最强大的财务实力,可以在不损害当前信用评级的情况下进行并购。默沙东的手头现金,现有债务水平和潜在的自由现金流一起看起来是同行中最好的。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默沙东一直承受着投资者的压力,需要扩大其产品组合,以避免仅靠其世界上最畅销免疫肿瘤疗法药物Keytruda(该药销售额在2020年占公司总收入33%)。当新任首席执行官罗布·戴维斯(Rob Davis)担任首席财务官时,该公司确实进行了几笔交易。仅在今年第一季度,默沙东就宣布以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andion Therapeutics
近年来,随着默沙东女性健康,生物仿制药和老年药物的销售额下滑,该公司正准备将在62日完成Organon分拆,Organon产品的2020年销售额为65.3亿美元,低于2019年的77.8亿美元和2018年的82.9亿美元。分拆将使默沙东更加依赖于癌症重磅炸弹药物Keytruda,而90亿美元的现金注入也将使公司高管们开始考虑新的并购。
罗布·戴维斯在5月初的投资者活动中明确表示,默沙东将从此次分拆中获得90亿美元,该公司计划以这笔新资金来寻求业务发展交易。

02

百时美施贵宝


默沙东的交易规模相对较小,但百时美施贵宝近年以7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新基,并以1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yoKardia。尽管如此,百时美施贵宝仍具有充足的资金可以再次并购活动。
百时美施贵宝首席执行官乔瓦尼·卡福里奥(Giovanni Caforio)刚在今年1月的年度摩根大通医疗会议上称赞了该公司的“显着财务灵活性”,并称业务发展为“重中之重”。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像其他制药商一样,百时美施贵宝希望在重磅药品的专利到期之前就进行并购,其中包括癌症药物Revlimid,是2020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三的药品。
在今年第一季度,Revlimid的销售额为29.4亿美元,比预期低约1.5亿美元。 同时,另一款肿瘤免疫学药物Opdivo的销售额为17.2亿美元,也比分析师的估计低1.5亿美元。
百时美施贵宝高管们表示,现在还不担心FTC新的审查变化。
乔瓦尼·卡福里奥于4月份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感到有很多机会可以继续在我们拥有业务和专业知识的所有领域加强产品组合。”

03

安进


至于安进,最近以1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免疫药物Otezla,这是FTC要求剥离百时美施贵宝收购新基的一部分。仅今年三月,安进就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肿瘤药物制造商Five Prime Therapeutics,并为收购抗炎公司Rodeo Therapeutics支付了5500万美元的预付款。
2020年,安进的销售额排名前五位药物中,抗炎治疗药Enbrel,骨科药物ProliaXgeva以及中性白细胞减少症药物Neulasta均持平或呈下降趋势。排名第四的也是唯一一款快速增长的产品是Otezla,还是被购买到产品组合中,而不是内部开发。

04

强生


同时,强生公司去年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omenta Pharmaceuticals。该公司是大型制药公司债务水平最低的公司之一,该公司现有现金和投资为252亿美元,也是穆迪列举有并购意向名单上资金最为充裕的制药公司。
相比之下,就并购能力而言,艾伯维和吉利德科学排名最低。艾伯维仍在消化其在2020年对艾尔建的巨额收购,而这家制药公司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将债务减少15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吉利德最近还进行了几次收购,包括以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的交易。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药时代诚聘全职美编、记者/编辑、活动专员、商务经理

工作地点:张江传奇广场附近 欢迎推荐!

正式录用时 酬谢3000元 谢谢!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推荐阅读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
不惧监管审查重压!大药企并购欲望蠢蠢欲动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9日 06:55
下一篇 2021年6月11日 15: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