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在2020年,共有61个创新药物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获批,其中一些有着创新的生物分子靶点作用机制。我们基于文献等分析,这里归纳下其中一些重要的药物和他们的靶点。


药物

属性

靶点作用机制

靶点分类

适应症

机构

Bempedoic acid

小分子抑制剂

ATP-柠檬酸合成酶(ACLY)

高胆固醇血症

FDA,EMA

Tazemetostat

小分子抑制剂

组蛋白赖氨酸N-甲基转移酶EZH2(EZH2)

上皮样肉瘤和滤泡性淋巴瘤

FDA

Lonafarnib

小分子抑制剂

法尼基转移酶(FPT)

哈金森 – 吉尔福德早衰综合症(HGPS)和早衰样核纤层蛋白病

FDA

Cedazuridine

小分子抑制剂

胞苷脱氢酶(CDA)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

FDA

Remdesivir

小分子抑制剂

SARS-CoV-2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

COVID-19

FDA,EMA,PMDA

Bulevirtide

多肽

钠/胆汁酸转运蛋白(SLC10A1)

转运蛋白

慢性丁肝病毒感染

EMA

Ansuvimab;atoltivimab,odesivimab,maftivimab

单抗

埃博拉病毒糖蛋白(EBOV GP)

病毒糖蛋白

埃博拉病毒感染

FDA

Belantamab  mafodotin

抗体药 (ADC)

TNF受体超家族成员17

(TNFRSF17,BCMA)

肿瘤相关抗原

多发性骨髓瘤

FDA,EMA

Sacituzumab  govitecan

ADC

肿瘤相关钙信号传感器2

(TACSTD2,TROP2)

肿瘤相关抗原

三阴性乳腺癌

FDA

Lumasiran

siRNA

含氧酸氧化酶1(HAO1)

RNA

Ⅰ型高草酸尿症

FDA,EMA

Borofalan

(10B)

10B标记的BPA用于硼中子捕获治疗(BNCT)

Y+L氨基酸转运体1(SLC7A7)

转运蛋白

头颈癌

PMDA

Ga 68 PSMA-11

显像剂

前列腺特异抗原(KLK3)

肿瘤相关抗原

前列腺癌诊断

FDA

Flortaucipir F 18

显像剂

微管相关蛋白τ(MAPT)

结构骨架

阿尔兹海默症(AD)诊断

FDA

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EMA(欧洲药品管理局),PMDA(日本医药和医疗器械署)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上述药物的靶点中,其中五个(Bempedoic acid, Tazemetostat, Lonafarnib, Cedazuridine, Remdesivir)是受小分子药物抑制的酶,四个是人源的蛋白。值得注意的是,Remdesivir的靶点蛋白是SARS-CoV-2RNA依赖的RNA聚合酶,这是第一个由全FDA批准的治疗COVID-19的药物。另一个病毒靶点是埃博拉病毒糖蛋白,针对此蛋白,有四个创新单克隆抗体(Ansuvimab, atoltivimab,odesivimab,maftivimab)被批准,其中三个用作联合治疗,一个可为单一药剂。

除小分子和单抗外,还有三个药物靶点是基于治疗平台。其中两个是抗体药物偶联物(Belantamab  mafodotin, Sacituzumab  govitecan),分别识别肿瘤特异性靶点BCMA和TROP2,以此向肿瘤细胞选择性递送细胞毒性成分——微管阻断剂单甲基奥氏菌素F和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SN-38 。第三个药物lumasiran是第三种被批准的小干扰RNA治疗,其通过降低含氧酸氧化酶1的mRNA来治疗罕见病1型高草酸尿症。

从治疗领域的角度来看,上述七个创新靶点作用机制的药物是治疗罕见疾病的,包括两种家族遗传疾病,两种病毒性感染和三种癌症。除此之外,另有一种用于肿瘤硼中子捕获治疗的硼递送剂(Borofalan)和两种(Ga 68 PSMA-11, Flortaucipir F 18)用于诊断前列腺癌和阿尔兹海默症的显像剂被批准。


参考文献

  • Sorin A., et al. Novel drug targets in 2020.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2021, 20:333.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正版图片或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推荐阅读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
2020年全球上市新药的靶点浅析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23日 08:04
下一篇 2021年5月25日 0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