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关键词:囊性纤维化;Vertex制药;Kaftrio;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日前,Vertex制药宣布EMA批准Kaftrio(ivacaftor/tezacaftor/elexacaftor)与Kalydeco(ivacaftor)150mg片剂联合用药方案扩展标签,用于治疗所有年龄≥12岁、囊性纤维化跨膜电导调节子(CFTR)基因中存在至少一个F508del突变的CF患者。此前,该联合用药方案被EMA批准用于治疗年龄≥12岁、CFTR基因中存在一个F508del突变和一个最小功能突变(F/MF)的患者,或存在2个F508del突变(F/F)的CF患者。

囊性纤维化(CF)是一种由囊性纤维化跨膜传导调节因子(CFTR)基因突变导致CFTR蛋白功能缺陷或缺失所致的罕见遗传性疾病,影响全球约7.5万人。CFTR蛋白是位于细胞膜上的一个氯离子通道,CFTR基因突变会导致上皮细胞无法正常外运CI-,CI-和水聚集于胞内造成大量黏液阻塞全身外分泌腺,导致慢性阻塞性疾病和胰腺功能不全。目前已发现的CFTR基因基因突变大约有2000个,其中绝大多数 CF 患者至少有一个 F508del 突变。

作为CF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自2012年Kalydeco获批以来,Vertex制药共有4款CF靶向治疗药物,即Kalydeco(ivacaftor)、Orkabi(lumacaftor/ivacaftor)、Symdeko/Symkevi(tezacaftor/ivacaftor和ivacaftor)、Trikafta(elexacaftor/tezacaftor/ivacaftor和ivacaftor)。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 Kalydeco是获批的首款靶向CFTR缺陷的CF药物,目前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治疗6岁以上、CFTR基因存在至少单拷贝G551D突变或下列9种非G551D门控突变之一(G178R,S549N,S549R,G551S,G1244E,S1251N,S1255P,G1349D,G970R)的CF患者,2~5岁、CFTR基因携带下列10种突变之一(G551D, G1244E, G1349D, G178R, G551S,S1251N, S1255P, S549N, S549R,R117H)的CF患儿,2岁以上、CFTR基因携带携带下列五种突变之一(2789 + 5G-> A,3272-26A-> G,3849 + 10kbC-> T,711 + 3A-> G,E831X)的CF患者,CFTR基因携带其他23种类型突变CF患者,4-6个月、CFTR基因中存在至少一个对Kalydeco治疗有反应的CF婴儿患者,以及≥4个月、携带额外反应性突变的CF患者。在欧洲,Kalydeco被批准用于治疗体重≥5公斤、年龄≥4个月、CFTR基因中存在下列9种突变之一(G551D, G1244E, G1349D, G178R, G551S,S1251N, S1255P, S549N,S549R),或CFTR基因中存在R117H突变的CF患者。
  • Orkabi由已上市产品Kalydeco(ivacaftor)和lumacaftor组成,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CFTR基因存在双拷贝F508del突变的CF患者,在欧洲被批准用于治疗2岁以上、CFTR基因中存在双拷贝F508del突变的CF患者。
  • Symdeko/Symkevi由tezacaftor和ivacaftor组成,在美国和欧洲被批准用于治疗6岁以上、CFTR基因中携带2个拷贝F508del突变,或CFTR基因中携带1个拷贝F508del突变和下列14种突变之一(P67L,R117C,L206W,R352Q,A455E,D579G,711+3A→G,S945L,S977F,R1070W,D1152H,2789+5G→A,3272-26A→G,3849+10kbC→T)的CF患者,而且2020年12月还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携带≥6岁、携带额外反应性突变的CF患者。其中该药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品名为Symdeko,在欧洲的商品名为Symkevi。
  • Trikafta/Kaftrio由elexacaftor、tezacaftor和ivacaftor组成,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治疗年龄≥12岁、CFTR基因中存在至少一个F508del突变、而不论另一个突变类型如何的CF患者,以及CFTR基因存在特定突变且基于体外数据对Trikafta治疗有反应的≥12岁CF患者,其中在美国的商品名为Trikafta,在欧洲的商品名为Kaftrio。
这4款CF药物,具体适应症存在差异,给药频率相同,都是一天两次。据Vertex制药财报,这4款CF药物的销售额峰值都突破了10亿美元,其中Trikafta/Kaftrio市场爆发力最强,上市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了38.64亿美元,成为全球销售额最高的一款CF药物。医药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mra预测,Trikafta/Kaftrio 2019-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4.3%,2026销售额有望达到87.39亿美元,成为全球最畅销TOP10药物之一。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整体来看,近年来Vertex制药CF药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张,2020年达到62.04亿美元。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这4款CF药物为Vertex制药共创造了190.8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此外,Vertex制药产品管线中还有两款在研CF药物,即VX-561和VX-121/tezacaftor /VX-561。VX-121和tezacaftor旨在通过靶向CFTR蛋白的加工和运输缺陷,增加细胞表面成熟蛋白的数量。VX-561(deutivacaftor)旨在使细胞表面的CFTR蛋白保持更长时间的开放,以改善穿过细胞膜的盐和水的流动,有助于水合和清除气道中的黏液。目前,这两款在研CF药物均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VX-121/tezacaftor/VX-561还于2020年被FDA授予治疗CF的孤儿药资格。

Vertex制药于1989年成立,历经三十多年发展,凭借上述几款CF药物于2019年成功入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排行榜,成为制药行业的黑马企业。据PharmExec(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19年、2020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Vertex制药的排名由2019年的第43上升至2020年的第39,处方药销售额由2018年的30.3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41.61亿美元。
为了建立和稳固自己的商业地位,Vertex制药已逐渐将产品管线扩大至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疼痛、镰状细胞病、地中海贫血和肾病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Vertex制药更是通过多项交易布局基因疗法。
  • 2015年10月,Vertex制药与CRISPR Therapeutics签订合作协议,以发现和开发用于DMD和DM1的基因编辑疗法,CRISPRTherapeutics正在使用其专有的CRISPR / Cas9基因编辑平台开发药物。今年4月,Vertex制药追加9亿美元扩大与CRISPR Therapeutics的合伴关系,开发和商业化镰状细胞病(SCD)和输血依赖的β-地中海贫血(TDT)的潜在治愈性基因治疗,重点是在研产品CTX001。CTX001是一种实验性的、自体的、CRISPR基因编辑的造血干细胞疗法,正在被开发用于治疗SCD和TDT,是目前临床进度最快的CRISPR基因编辑疗法之一,已经被美国FDA授予用于治疗TDT和SCD的RMAT认定、快速通道和孤儿药资格,被EMA授予治疗SCD的优先药物(PRIME)资格。
  • 2019年6月,Vertex制药以10亿美元价格收购ExonicsTherapeutics来加强基因编辑能力,以开发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和1型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症(DM1)的基因编辑疗法。
  • 2021年4月,Vertex制药与Obsidian Therapeutics达成超13亿美元合作,利用Obsidian的细胞驱动平台(cytoDRiVE®),合作开发可控基因编辑疗法。
  • 2020年5月,Vertex 制药与Affinia Therapeutics达成16亿美元战略研究合作关系,以设计新型腺相关病毒(AAV)衣壳,为重症患者提供转化性基因治疗。
  • 2020年9月,Vertex制药与Moderna达成合作,探索利用(脂质纳米颗粒)LNP提供治疗CF的基因编辑疗法。
  • 2020年12月,Vertex制药与Skyhawk达成22亿美元合作,共同开发可调节RNA剪接的新型小分子药物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投稿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作者专栏







推荐阅读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

Vertex制药囊性纤维化巨头地位稳固,持续加码基因疗法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3日 10:31
下一篇 2021年5月4日 07:0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