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在2021年第一季度,FDA批准了14种新药。这一总数超过了去年同期12项批准记录,远远超过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7项批准。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肿瘤领域

肿瘤产品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获得了FDA5项批准。其中,G1 Therapeutics公司开发的CDK4/6抑制剂Coselatrilaciclib)值得关注,因为该药被批准减轻化学疗法的副作用(降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接受某些类型化疗时出现的骨髓抑制频率),这是第一种获批用于该用途的CDK4/6抑制剂。德国默克公司(Merck KGaA)的Tepmetkotepotinib)获批用于具有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将与诺华的MET抑制剂Tabrectacapmatinib)进行竞争,Tabrecta具有比Tepmetko领先9个月获得FDA批准的优势,但Tepmetko每日一次给药与Tabrecta每日两次给药相比,更具便利性可能会支持Tepmetko市场份额的增长。

AVEO OncologyVEGFR抑制剂Fotivdativozanib)是市场上可能面临最大挑战的一种抗癌药物,经过5年的努力,该药物终于获得FDA批准。然而,肾细胞癌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抗PD1/PDL1药物与其他产品的联合正在主导该适应症的治疗。Fotivda预计在2026年的销售额将仅为1.55亿美元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他竞争激烈领域

在第一季度获得批准的其他面对强大的现有市场竞争对手的产品还包括杨森的用于多发性硬化症的S1P受体调节剂Ponvoryponesimod)。该药物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同一药物类别的百时美施贵宝的Zeposiaozanimod)和诺华的Gilenya(芬戈莫德),还有罗氏的抗CD20 单克隆抗体Ocrevusocrelizumab)。去年,Ocrevus的销售额增长了24%,达到46亿美元。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Verquvovericiguat)获批用于治疗射血分数降低的有症状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也将进入激烈的竞争格局,诺华的Entresto(沙库巴曲缬沙坦)已成为治疗标准,阿斯利康的Farxiga(达格列净)在今年初也获得该适应症的批准。

唯一重磅炸弹潜质药

Aurinia Pharmaceuticals的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Lupkynisvoclosporin)是本季度批准的唯一一种有望在上市后5年内实现重磅炸弹级别销售额的产品。Lupkynis是治疗狼疮性肾炎的首个口服疗法,可以使其与葛兰素史克的皮下注射剂型单抗Benlystabelimumab)错位竞争,从而引起业界对Aurinia可能会成为大型制药企业收购目标的猜测。

罕见病领域

罕见病获得了3项批准。Sarepta获得了针对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的第三项批准,该产品是根据治疗48周后肌营养不良蛋白相对于基线水平的增加而获得批准的,但是,与Sarepta用于其他DMD患者亚群的类似产品一样,目前尚缺乏明确的证据表明肌营养不良蛋白的产生可带来临床益处。其他两种批准的药物是first-in-class: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治疗药物Evkeezaevinacumab)和遗传性代谢异常A型钼辅因子缺乏症治疗药物Nulibryfosdenopterin)。

尽管第一季度FDA批准具有潜在的重磅炸弹销售额产品寥寥,但至少代表着今年批准新药一个良好的开端。由于COVID-19FDA工作的影响可能会减弱,因此,如果继续保持这种步伐,2021FDA批准新药数量可能会再次打破纪录。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
衷心感谢!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推荐阅读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

FDA一季度批准新药创纪录,仅一款有重磅潜质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4月30日 14:12
下一篇 2021年4月30日 14:1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