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近日,赛诺菲与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以下简称MD Anderson)达成为期5年的合作,以加快潜在疗法的开发。通过将赛诺菲的在研管线与MD Anderson在肿瘤学方面的一流临床试验计划相结合,双方将启动生物标记物驱动的临床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哪些鸡尾酒疗法可以有效地遏制肿瘤的进展。双方的第一个项目将会在2020年的夏天开始。
对于此次合作,赛诺菲全球免疫肿瘤学负责人Dmitri Wiederschain表示,这将帮助我们了解可能出现的联合治疗和耐药方法(method of resistance)。每位参与MD Anderson试验的患者都会接受生物标记物测试。这象征着我们重返肿瘤学领域。
其实,早在2019年12月时赛诺菲就宣布将停止开发新的糖尿病和心脏病药物,进而专注于肿瘤等利润丰厚的领域。而在随之而来的2020年,赛诺菲规划了自己在肿瘤领域的发展,也通过一系列操作夯实其在肿瘤领域的根基,并不断壮大肿瘤药物梯队。
2020年1月23日,赛诺菲以68美元/股(溢价约172%),约25亿美元的总交易金额完成了对Synthorx公司的收购,增强了赛诺菲在免疫肿瘤领域的管线。在此次收购中赛诺菲获得了一款代号为Thor-707的靶向IL-2的疗法。虽然目前该疗法只处于1期临床,但赛诺菲对其寄予了颇高的期望,希望其能为赛诺菲未来的免疫肿瘤学提供基础。而与MD Anderson的合作中,双方将研究该疗法能否在多种肿瘤中发挥作用。可见赛诺菲对其的厚望。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Synthorx公司研发管线(来源:Synthorx官网)
由于该公司的管线正在更新,本图为2019年12月时的管线
2020年3月2日,赛诺菲宣布FDA批准Sarclisaisatuximab-irfc)联合泊马度胺Pomalidomide)和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用于治疗先期接受至少两种疗法(包括泊马度胺和蛋白酶抑制剂)的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人患者。这是十年来首个获得FDA批准的赛诺菲拥有完全所有权的肿瘤药物。
双喜临门,赛诺菲在2020年5月12日迎来了第二个关于Sarclisa的好消息:Sarclisa(isatuximab)治疗复发和/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MM)的3期IKEMA临床试验取得了阳性结果。在该结果公布后,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预计,Sarclisa上市后的年销售峰值将突破10亿美元。
可能是肿瘤领域频频传来的捷报增强了赛诺菲进一步进军肿瘤领域的决心。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20年5月26日,再生元宣布出售所持有的再生元2160万股股票,总收入约为111亿美元。通过这次撤出股票投资回收资金,将进一步提升赛诺菲创新和增长战略能力,为赛诺菲在肿瘤等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提供资金准备。
“油箱”中的燃料已然充足,接下来就是确定这艘远洋巨轮将驶向何方了。就在赛诺菲宣布再生元股票销售信息后的一周,即2020年6月2日,赛诺菲召开了一场投资者线上活动,概述了赛诺菲肿瘤领域的战略,并更新其相关主要产品和管线计划的进度。据悉,赛诺菲的四个肿瘤战略重点将包括多发性骨髓瘤,皮肤癌,肺癌和乳腺癌。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赛诺菲肿瘤学组合(图片源自:赛诺菲官网)
赛诺菲在肿瘤领域的起步较晚,在确定了其在肿瘤领域的战略并确保“油箱”中有充足的“燃料”后,赛诺菲开始准备在这条抗肿瘤赛药物道上杀出自己的一条路了。目前,赛诺菲拥有数个肿瘤药物的发现平台,分别是:小分子、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三特异性抗体、纳米体、ADC、合胞菌素。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赛诺菲肿瘤药物的发现平台(图片源自:赛诺菲官网)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2020年Q1赛诺菲部分在研管线(图片源自:赛诺菲官网)
根据赛诺菲2020年Q1公布的管线来看,小分子平台中有SERD439859、SAR44270。其中SERD439859是近期较为热门的靶向蛋白降解药物。就靶向蛋白降解技术,2020年上半年赛诺菲分别与两家专注于蛋白降解技术的生物技术公司Kymera TherapeuticsNurix Therapeutics达成了合作协议。
而多特异性抗体平台中的药物占据了赛诺菲抗肿瘤药物的半壁江山,其中有与再生元合作的3款双抗以及SAR442257等,这些药物涉及的肿瘤适应症有骨髓瘤、白血病、卵巢癌等。其中SAR442257这款靶向CD38的三特异性抗体在体外试验中表现出比CD38单克隆抗体高1000~10000倍的骨髓瘤细胞杀伤活性,目前该抗体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MM)和非经典霍奇金淋巴瘤(NHL)患者。
ADC药物由于其疗效好而备受各家药企追捧,赛诺菲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热点,其管线中SAR566658等疗法。而备受赛诺菲厚望的THOR-707则是合胞菌素平台的产品之一。
丰富且创新的研发平台为新药研发提供了理想的摇篮,未来有多少新药、好药从这些平台诞生?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考资料

1、https://mp.weixin.qq.com/s/xzFDxXLowa0PdA2Bd6YiBA

2、Synthorx公司官网

3、https://mp.weixin.qq.com/s/1SgihBlMViXa2AwVX9e3AA

4、https://www.sanofi.com/en/media-room/press-releases/2020/2020-06-02-07-00-00

5、https://mp.weixin.qq.com/s/mPE5yHnDlWkRcw5T3C50Hw

6、https://www.sanofi.com/en/media-room/press-releases/2020/2020-03-02-19-51-16

7、https://www.sanofi.com/en/media-room/press-releases/2020/2020-05-12-07-00-00

8、https://mp.weixin.qq.com/s/NCirCtkcj9RbPwV-7Uy98Q

9、https://mp.weixin.qq.com/s/IL387IwNlqcIY1rMYP_cPQ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 END –

推荐阅读

又一笔蛋白降解药物合约,这一新技术是否将拉开大幕?

罕见!3.75天一家药企上市,赛诺菲、BI、高瓴等密集布局,生物医药启动“资产大挪移”?

一旦研发成功,将向世界各国无差别供应新冠疫苗!赛诺菲集团董事会主席万斯杰作出郑重承诺

康宁杰瑞与赛诺菲就 HER2 阳性乳腺癌达成战略临床合作

赛诺菲2020年Q1:中国业绩下滑14%,全球反增7%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7月16日 09:26
下一篇 2020年7月18日 06:5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