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正药业法匹拉韦片获批中国上市!

具有广谱抗RNA病毒活性的RNA聚合酶抑制剂

海正药业法匹拉韦片获批中国上市!
据悉,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匹拉韦(Favipiravir)已被NMPA附条件批准上市。
批件号:2020S00038
药品通用名称:法维拉韦片(又称:法匹拉韦片)
英文名/拉丁名:Favipiravir Tablets
剂型:片剂
申请事项:国产药品注册
规格:0.2g
注册分类:化学药品3类
药品标准编号:YBH00192020
药品有效期:24个月
适应症:用于治疗成人新型或再次流行的流感(仅限于其它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时使用)
海正药业法匹拉韦片获批中国上市!
2020年2月15日下午三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该药物被着重介绍。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想问现在有多少种药物正在临床试验,什么时候出试验结果?”时,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回答如下:

“研发有效的临床救治药物,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当前应急攻关的重中之重。科研攻关组成立以来,系统部署了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工作,力求尽快满足临床救治的紧迫需求。我们组织全国优秀的科研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体外酶活性测试等方法对七万多个药品或化合物进行筛选,遴选出五千个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在普通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水平上进行初筛,之后选定了100个左右的药物在体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到少数几个药品,磷酸氯喹、伦地西韦、法匹拉韦等一批药物,大家在媒体上看到了报道。先后开展临床试验,目前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其中,“法匹拉韦是治疗流感的境外上市药物,目前在深圳开展临床试验,入组患者达到70例,这里包括对照组,初步显示了较明显的疗效和较低的不良反应。治疗后第3到4天,用药组的病毒核酸转阴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法匹拉韦(Favipiravir)
由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开发,是具有广谱抗RNA病毒活性的RNA聚合酶抑制剂,于2014年3月在日本获批上市,用药治疗新型和复发型流感。各种研究表明法匹拉韦除了具有抗流感病毒的活性外,该药还对多种RNA病毒展现出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如埃博拉病毒、诺罗病毒、沙粒病毒、布尼亚病毒、狂犬病毒等。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2)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2月16日 02:15
下一篇 2020年2月16日 23: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