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 曾被关注,曾被放弃!八年后,一家新贵生物技术公司将它收入囊中,并申请5600万美元的IPO来重启3期临床试验。他们能否带给全球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呢?

八年前,一款名为teplizumab的药物在美国礼来公司开展的一项关键性糖尿病研究中失败。独立监察委员会得出结论称,teplizumab未能达到疗效目标。这触发了礼来中止并放弃teplizumab进一步开发的决定。时光流转,本以为一切早已尘埃落定,谁曾料,2018年5月9日,一家名为Provention Bio的小创业公司从teplizumab的最初开发商MacroGenics那里获得许可,该公司将其作为主打产品申请IPO,期望募集5600万美元,重启teplizumab开发之征程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Teplizumab(也称为MGA031和hOKT3γ1(Ala-Ala))是一种人源化抗CD3单克隆抗体,最初在哥伦比亚大学开发,然后被MacroGenics公司接手,进一步开发。礼来公司于2007年从MacroGenics公司获得了该款药物的授权,协议包括4100万美元的首付款和10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已开展的临床试验的目的是保护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剩余的胰腺β细胞,但未达到预期目标,结论是“单独使用这些药物不能恢复正常的葡萄糖控制”。2010年,礼来决定放弃整个项目。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Jeffrey Bluestone 博士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知名科学家Jeffrey Bluestone教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该药的研发工作,在三十年的努力工作中从未对teplizumab失去信心。 他和合作伙伴们继续对药物进行人体研究,欣喜地观察到大量糖尿病患者对该药物的反应良好,相关数据发表在期刊《糖尿病》(Diabetes)上。欣喜的同时,他们有时候为了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资金来支持复出的努力而疲倦不堪。

该药物在保持胰腺β细胞方面显示出价值,减少了1型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这正是Provention Bio公司计划2019年启动的临床III期试验所要研究的焦点。

“我对teplizumab的‘复活’感到非常兴奋,” Bluestone教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Endpoints News的主编John Carroll先生表示。 “我和我的同事一直认为这种药物可能对1型糖尿病的患者以及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有积极的影响。学术界进行的多项II期临床试验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希望,相信这种药物可能对相当大比例的患者产生影响,向前向上的影响。”

一年前,Provention Bio完成了2800万美元的A轮。钱并不是很多。按照公司的计划,只需要一小部分资金就可以用来准备III期临床试验。Provention Bio公司的管线中还有针对克罗恩病的PRV-6527(从强生公司引进的CSF-1R抑制剂JNJ-40346527)和溃疡性结肠炎候选物JNJ-42915925(PRV-300),一种抗TLR3抗体。

S-1文件详细说明了其所有许可协议,其中包括如果达到第一个适应症的若干开发和批准里程碑,Provention Bio需要支付给MacroGenics 4,250万美元,在获得第二个适应症的监管批准后,Provention Bio再支付额外的2250万美元里程碑付款。此外,双方约定的销售里程碑付款总计达2.25亿美元

强生公司在PRV-6527上也有回购条款,使其有权在下一个研究后以5,000万美元收回该产品的权益。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Ashleigh Palmer

Teplizumab的开发现在主要掌握在拥有该公司12.2%股份的Provention Bio的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Ashleigh Palmer先生和首席科学官、联合创始人Francisco Leon医学博士的手中,Leon博士曾在强生负责免疫学早期开发工作,也拥有Provention Bio公司12.2%的股份。MacroGenics拥有该公司10%的股份,强生创新持有11.2%。MDB持有10.8%。

这能否成为下一个新药研发成功逆袭的传奇故事呢?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 Eight years after Eli Lilly dumped it, an upstart biotech has nabbed teplizumab and filed a $56M IPO to back a PhIII comeback(作者:John Carroll,发表时间:2018-05-10)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plizumab

  • 礼来放弃的I型糖尿病药物teplizumab在临床试验中显现潜力

图片来源:原文、大学/公司官网、网络。版权归拥有者。

本文为药时代编译的文章,不代表药时代的观点。因译者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批评指正!

衷心感谢!

—— The End ——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推 荐 阅 读

  1. 60岁重返科研一线69岁当选中科院院士,94岁获中国化学会终身成就奖|传奇戴立信

  2. 有机化学“颠覆性”成果登Nature封面:SN1 反应的手性之路

  3. 药明康德在上交所挂牌

  4. 两位澳洲朋友因发现幽门螺杆菌而获得诺贝尔奖!惠及几亿中国人

  5. 中国创新实力崛起!又一跨国制药巨头全球高管加入国内知名创新药企业,担任首席运营官

  6. 千亿巨头回归!这位北大学子,有望改变中国“新药”

  7. 百济神州任命医药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吴晓滨博士为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

  8. “80后”张锋入选!六名华人当选2018美国科学院院士

  9. 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研发困局

  10. 陈列平:杰出科学家的“非主流”人生

  11. 宁光院士:同一个目标

  12. 海和生物和思路迪医药签订抗肿瘤新药战略合作协议

  13. 港交所正式迎来上市制度改革,李小加:25年来,我们盼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14. 新药研发企业凌科药业完成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聚焦肿瘤与免疫疾病小分子药物研发

  15. 纪念王逸平研究员 | 一位新药研发奇才离我们而去,带着他“做出全球医生首选的处方药”的未竟梦想!CDK抑制剂:从试验台到病榻旁,明天是否更辉煌?

  16. 告别缝针!美国皮肤“拉链”横空出世,伤口一拉就好,终结万人疤痕之痛!

  17. 前列腺癌:大数据帮助发现80多个新靶点

  18. 南开校长曹雪涛、北大教授袁行霈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19. 他研制的药物是我国赠送巴西的国礼,也曾是中国被国外制药公司唯一仿制的药,今年是他百岁诞辰,他就是一代药学大师嵇汝运院士

  20. 排山倒海:大幅延长总生存期,PD1获史上最大胜利

  21. 呼唤科学:理性看待IDO抑制剂受挫

  22. PDX Finder——免费的癌症模型全球门户网站 | 药时代推荐IDO大地震!

  23. IDO+PD-1联合治疗黑素瘤3期研究未达到主要终点,研究提前终止

  24. 重磅 | 2018年专利到期的15大重磅炸弹级药物

  25. 全球最赚钱的MOA(药物作用机制)

  26. 礼来研发策略调整!聚焦热门靶点,Go/ No-go 当断则断,避免“扎堆效应”

  27. 海归科学家、企业家们在创造历史!History is inthe making!向他们致敬!

  28. 国家级风口来了!|国务院同意生物医药等七类创新公司上市进入“快车道”

  29. 2018年十大制药公司

  30. 《科学》子刊:加州大学发现皮肤表面竟存在抗癌细菌!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生长!

  31. 美国最牛癌症医院:PD1抗癌经验总结,全干货

  32. 2018年,哪些抗癌新药将在中国上市?

  33. 生物制药有多火?2天之内5家初创公司获得5亿美元巨额融资!

  34. 老年痴呆症的炎性靶点被发现,五年内或可治愈

  35. 权威发布!针对17种肿瘤的传奇抗癌药LOXO-101最新研究数据公布!有效率75%!

  36. 美国科学家眼里的中国基因疗法研究:全球领先?狂野的美国西部?苏联人造卫星?

  37. 又一折戟沉沙!默沙东宣布停止APECS研究。该研究旨在评估Verubecestat(MK-8931)治疗前驱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38. 深度重磅 | 美国是否将失去世界科技霸主地位?

  39. 冉冉新星,药企新宠!—— PROTAC靶向蛋白降解技术浅析

  40. 谢雨礼:新形势下生物医药发展策略

  41. FDA 批准的38个激酶小分子抑制剂汇总分类、耐药机制及研发新动向

  42. 收藏 | 新药临床试验设计路径: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

  43. 她是中科院唯一女院士:拒绝参加开国大典,只为做个好医生

  44. 《财经》封面 | 中国药业大震荡:1/3药厂将被淘汰,国人吃上好药需多久

  45. 国家癌症中心:2017最新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

  46. 全球最大的CLASS A级共享实验室ATLATL在上海开启

  47. 基础研究是发现新药的基础和方向——访美国科学院院士、默克制药公司前总裁Vagelos博士

  48. 院士总裁、科学家、企业家和一代完人P. Roy Vagelos博士

  49. 二甲双胍竟成世界首例“长生不老药”,或让人活到120岁

  50. 重磅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

  51. 快讯!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获得殊荣!

  52.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53. 最新研究表明:成功开发一个抗癌药,投入6.48亿美元,收入16.58亿美元

  54. 诺华任命新CEO!年仅41岁!“我想为全世界研发新药!”

  55. 它是当今一代名药,治愈了卡特总统,开创了重要的先河,却有着鲜为人知的艰辛往事!

  56. 划时代!FDA批准全球第一款CAR-T疗法!

  57. 肿瘤免疫疗法最新进展之理论篇:PD-1也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58. 《战狼2》中一箭封喉的毒素是什么?是否再次提醒我们一个新药研发的机会?

  59. 重磅 | 癌症,被重新定义!

  60. 10 : 0!完美数字!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热烈祝贺诺华在CAR-T领域代表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61. FDA推荐的仿制药开发机会!长长的名单!药时代强烈建议中国药企仔细研究,积极跟进,把握这一大好商机!

  62. 深度长文 | 一个全能抗癌药物的传奇故事和带给我们的理性思考!

  63. 写在父亲节:我曾经能给绝症父亲最好的药物

  64. 谢雨礼博士 | CFDA最近的改革及其影响

  65. FDA新局长的三把火:每个仿制药要有三家制造商!

  66. 划时代!FDA今日加速批准首款不区分肿瘤来源的抗癌疗法

  67. Nat Methods:给我换个美女实验员!

  68. FDA新局长Gottlieb博士对全员的第一次讲话。精彩!感人!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Provention Bio的teplizumab能否带给糖尿病患者一个惊喜?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8年5月6日 22:28
下一篇 2018年5月19日 08:2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