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
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

我们【医药研发社交平台】热烈祝贺
美女才女徐姗姗博士
于2016年6月4日从MIT Sloan商学院毕业!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主讲人简介:
徐姗姗,UC-Irvine 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于2016年6月4日于MIT斯隆商学院就读。近年来从事医疗投资,颇有心得。
大家好!早上好!我今天想和大家谈一谈肿瘤免疫治疗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 现在癌症发病率是很高的,就拿我曾经研究的乳腺癌来说,在美国,美国女性一生有八分之一的几率患病,其他癌症的患病率也居高不下。现在在微信上求医问药的几乎一半的人都是罹患癌症的患者。

我们知道, 癌症的传统治疗手段有手术,放疗,化疗。2001年开始,格列卫被FDA批准在白血病和胃间质瘤(GIST)上面使用,从而来开了大家有一点耳闻的精准医疗的篇章。

很多人都在问,美国有什么新药新方法治疗癌症吗?在几年前,我还只能说,常规治疗手段,中美差异没有特别大 (对于中国三甲医院来说)。但是从近年的几个肿瘤免疫药物在美国获批,而在中国刚刚开始临床实验,我不得不说 美国现在的确有了新方法。

其实很多伪科学,或者替代医学, 也一直在强调说提高免疫力对抗肿瘤,但是常常语焉不详,事实上,肿瘤免疫治疗机理如下。

近年来,肿瘤免疫已成为肿瘤治疗研究领域的大热点。简单的说就是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统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异物入侵机体时会形成抗原,激发机体的免疫系统,但肿瘤会产生一些信号分子来“刹住”机体免疫系统,使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而肿瘤免疫治疗就是对抗肿瘤这种“刹车”系统,从而让机体免疫系统重新正常工作,最终控制和杀伤肿瘤细胞。由于肿瘤免疫治疗作用的是免疫系统本身,所以理论上来说,它可作用于不同肿瘤治疗。

我来给大家看一张图简单解释一下。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这个图是最经典的肿瘤免疫循环图,从图1看起,癌症细胞死亡或者凋亡,释放出抗原,被抗原呈递细胞(APC)的树突状细胞捕捉到,然后抗原呈递细胞,顾名思义将抗原呈递给T细胞,因此T细胞向肿瘤细胞移动,从而完成杀伤肿瘤细胞的过程。

但是肿瘤细胞非常聪明,在肿瘤细胞上会表达一系列抑制T细胞被激活的分子,比如如下两组。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左边,我刚才提到的树突状细胞和T细胞进行抗原呈递过程的时候,有一组分子相互连接传递,的确抑制性信号 B7 -CTLA4。

右边肿瘤细胞和T细胞接触,本来应该完成杀伤过程,但是肿瘤细胞表达的PD-L1和PD-1结合,是一种负向调节,使得T细胞无法完成对肿瘤细胞的杀伤。

这就是肿瘤细胞抑制免疫杀伤的,逃避免疫反应的两种机制。

那么就根据这两个机制, 科学家就设计出来阻断这两种抑制信号/负向调节 的药物。

比如图的左边,用一个抗体和CTLA-4结合,那这种负向信号就无法传递,T细胞就可以正常接收到抗原呈递细胞的信号了。

图的右边,很巧妙,用抗体不管是和PD-1 抑或是PD-L1,这两个分子其中任意一个结合, 都可以阻断负调节的进程,导致T细胞可以完成正常杀伤过程。

事实上 CTLA-4和PD-1的抗体已经成药并且在美国获批了! 而且获批速度之快,临床试验效果之好, 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肿瘤免疫治疗,在生存期的长轴上,起到的是lift the curve的作用 。什么意思呢?我给大家再用图表示一下。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这张图是今年全美癌症学会年会上面报告的,我们可以看见上面两条曲线, 不管是 Opdivo (PD-1抗体),还是Opdivo加上Yervoy(CTLA-4抗体)合用 ,都使得终末期进展的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期大大延长。

同时 OS (总生存期)越长的患者 ,这部分人占总患者比率是增加的,这就是所谓抬高曲线的效应 ,这种效应持续性非常强。

现在肿瘤免疫治疗,这里我们特指刚才提到的肿瘤免疫哨卡抑制剂的药物 (PD-1 CTLA-4) 已经可以运用在哪些疾病上面了呢?

2011年美国FDA批准了百时美施贵宝ipilimumab(抗CTLA-4单抗)上市,这是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肿瘤免疫治疗的药物获批上市。

美国FDA于今年3月批准了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研发的PD-1抑制剂nivolumab,用于治疗在经含铂二联化疗期间或化疗后发生疾病进展的转移性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又于10月10日批准了nivolumab,用于二线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的适应症。目前在肺癌和黑色素瘤等领域都有一些药物被美国FDA、日本、欧盟等相继批准。

简而言之,现在这种药物在临床层面上主要运用的范围还是只有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

但是事实上,关于类似药物的临床实验几乎在所有实体肿瘤类型上面都进行得如火如荼,并且很多都初步有了数据,数据同样都是令人振奋乐观的。

这些临床实验包括 、胃癌、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及结直肠癌在内的几乎所有类型的肿瘤治疗。

最后引用一段国内医生的点评结束今天的一个短小精悍的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简介,这里面细节还有非常多, 难于展开,也不适合在微信讲座中展开, 在大家对于这种相对新型的肿瘤治疗模式保持乐观和信心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很多挑战和困难,比如说肿瘤生物标志物难于找到一个理想的对应,治疗成本过高, 以及带来的一些副反应如自身免疫反应,等等……

国内有一位医生点评到:“免疫治疗一旦有效,持续时间很长。这是目前我们所有的现代治疗所达不到的,一旦产生效果,将会有20%的人活过10年。而活过10年对一个转移性肿瘤患者来讲,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们现在想一下,在几年前一名终末期肿瘤患者(三期 四期 )的生存期可以达到十年以上,这种简直像做梦一样了,但是现在肿瘤免疫治疗的曙光已经照进梦想,我时刻关注这些研究进展,希望未来再多跟大家互动交流!谢谢!可以提问。
提问环节
问:免疫治疗对肿瘤晚期的病人有疗效吗?

答:是有效的,我在讲座中提到了在终末期肿瘤(当然要看肿瘤类型)很多都是可以大大延缓肿瘤患者生存期的。
问:已经经历了所有常规治疗的人还能用这个方法吗?

答:当然可以,所谓二线治疗,就是完成了常规治疗之后 ,治疗效果不满意,才进行的。
问:请问,国内有与此相关的药品么,价格如何,购买渠道?

答:好问题,我刚想提到这个,这里面我得多说几句,正是因为美国日本欧盟等地肿瘤免疫治疗已经获得批准在几个肿瘤适应症上面,但是中国患者没有办法用到这类药物,所以很多患者通过在亚洲其他地区的一些地下渠道购买此类药物,事实上从公开角度我是不支持这类医疗活动的,因为患者或者家属拿到药物之后,如果不能在国外进行治疗,在国内用药,这是没有医生在密切关注治疗进展和副反应发生的。同时一般这样的患者此前也都经历过其他常规治疗,如何评估基础身体状况,如何评估是否合适免疫哨卡抑制剂,这些都需要有经验的医生进行。在国内进行免疫治疗我还是建议能参加大医院的临床实验会更好,北京的几个大的肿瘤医院应该都有临床实验的开展,事实上也有国产的PD-1、PD-L1 药物在做实验 。如果有条件出国,就来美国接受系统完整的治疗。你们看下图,这就是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的副反应,其实还是很复杂的,我访谈的有一些临床医生也都提到了。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问:请问下美女,因鼻咽癌放射后造成后遗症,面部神经损伤,舌头萎缩,讲不清话,听不到,无法吞咽进食,可有方法缓解。

答:这个属于放疗之后的神经损害,其实和今天主题关系不大,神经损伤一般较难修复,但是提供的病情不是特别详细,还是需要咨询临床医生,给一个治疗或者康复方案。
问:葡萄糖代谢疗法有更新进展了吗?

答:利用葡萄糖代谢只听说过有PET成像的,其他的关于肿瘤代谢靶点有一些药物,但是都没有获批,这个问题提问的人我怀疑是受过伪科学的忽悠。
问:谢谢您的精彩解答,明天有亲属做甲状腺乳头形状瘤的手术,化验恶性的可能性百分之九十,您能提供一点建议么?

答:直面现实,心态放轻松,生命是一场旅行, 即便是恶性也不意味着旅行过早结束,积极面对 积极治疗 。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以上内容转自喵群自由风常识。衷心感谢!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和朋友们分享两张美女博士的毕业照啊!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徐姗姗博士】肿瘤免疫治疗最新进展!(附最新照片)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欣赏最新重磅消息!
↓↓↓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6年6月7日 14:37
下一篇 2016年6月12日 13:3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