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药点评】卡那单抗 (canakinumab, Ilaris):治疗罕见病的多面手!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我药点评】卡那单抗 (canakinumab, Ilaris):治疗罕见病的多面手!


卡那单抗 (canakinumab,Ilaris) 是由诺华开发的重组人源抗白介素-1β(anti-IL-1β)单克隆抗体,属IgG1/κ同工型亚类。在鼠类Sp2/0-Ag14细胞株中表达,由两条447-(448-)残基重链和两条214-残基轻链组成,当去糖基化时分子质量为145157道尔顿。卡那单抗的两条重链均含寡糖链连接至蛋白骨架天冬酰胺298(Asn298)。卡那单抗与IL-1β结合,阻断它与IL-1β受体的相互作用,因此能够抑制IL-1β介导的炎症,从而对多种炎症相关的罕见病具有治疗作用(1)。

冷吡啉相关周期性综合征cryopyrin-associatedperiodic syndromes (CAPS)

CAPS为一种终身自身免疫罕见病。因为基因突变,导致IL-1β过量产生,IL-1β为人体内重要的炎症介质。过度炎症反应侵犯神经系统、肾脏、关节等。造成虚弱乏力、潮红、发热、头痛、关节痛和结膜炎,可出现在初生儿或婴儿,可在患者一生中每日出现,长期可造成严重疾病和可能致命,包括耳聋、骨和关节变形、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失明和淀粉样变造成肾衰竭和早亡。整个美国CAPS患者也仅有约300例。具体形式又包括:1familial cold auto-inflammatory syndrome(FCAS) 家族性冷自发炎症综合症,特征为暴露于冷温度后发热,皮疹和关节痛;2Muckle-WellsSyndromeMWS)穆韦二氏综合征,特征为家族性淀粉样变性,涉及肾,神经性和原因不明进行性耳聋,和伴肢体关节肌肉疼痛发热性荨麻疹;3)新生儿期多系统炎症综合征(NOMID)

200910月,卡那单抗首先在美国上市,用于治疗大于4岁病人中FCASMWS2010年和2011年分别于欧洲和日本上市,用于治疗FCASMWS,和NOMID。欧洲于2013年批准了其用于小于4岁的儿童(2)。卡那单抗获准上市是基于3项为期1年的III期临床研究,治疗35例疾病严重程度不同的974岁患者。发表在200964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结果显示,卡那单抗对大多数患者可快速、完全和持续有效。本品给药方案是八周肌注1次,较目前其它上市的治疗药大大地减少了给药次数。90%以上患者未出现注射部位反应。本品为冻干粉针剂,剂量规格180mg/瓶。

斯蒂尔病(Still’s disease

斯蒂尔病又称儿童活动期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是在儿童中发病的一种罕见的、可能危及生命的、会导致全身性严重炎症的疾病。SJIA与其他类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的区别在于其全身性的炎症特征突出,所述特征包括高烧,皮疹,淋巴结、肝、脾肿大和炎症,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升高。JIA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估计为1-2‰,而SJIA的发病率约占总JIA患者的10%

20135月卡那单抗在美国批准用于2岁及以上SJIA病人,8月在欧洲得到批准。卡那单抗是第一个白介素-1抑制剂用于SJIA治疗。FDA之前批准的用于SIJA托珠单抗(Tocilizumab,商品名Actemra)是一种白介素-6受体阻断剂。卡那单抗也是唯一用于SIJA的每月注射一次的药物,为SIJA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acute gouty arthritis

卡那单抗也被用于较常见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这一新适应症在2013年在欧洲得到批准。然而,美国FDA专家委员会在2011年却拒绝了诺华公司的申请。随后,诺华提供了FDA要求的更多的临床数据,并与FDA商讨了下一步计划(2)。

其它处于后期开发或申报阶段的新适应症

诺华还尝试用卡那单抗治疗一系列罕见或常见疾病。其中罕见病包括TNF-RECEPTORASSOCIATED PERIODIC SYNDROMETRAPS),FAMILIAL MEDITERRANEAN FEVERFMF),HYPER-IGDAND PERIODIC FEVER SYNDROMEHIDS)。这些都获得了美国FDA孤儿药的资格。常见病包括慢肺阻COPD,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等(2)。

结语

罕见病多源于基因突变,生物药作用于特定靶点,在治疗这类疾病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适应范围广。然而,生物药和孤儿药价格昂贵,病人难以负担,需要政府和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药明康德创建罕见病在线诊治平台,也正是尊重生命,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参考文献

(1) FDA药物标签

(2) Thompson数据库资料


【我药点评】卡那单抗 (canakinumab, Ilaris):治疗罕见病的多面手!

更多精彩内容,更多O2O活动,尽在医药研发社交平

微信号:DrugSNS

Drug Social Network System


(图片等素材可能取自网络,仅供个人欣赏。衷心感谢原作者!任何版权等权利相关事宜,请与我们联系)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5年10月14日 12:27
下一篇 2015年10月29日 12:3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