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前言:

2024年2月20日,艾伯维官方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宣布艾伯维CEO 理查德.冈萨雷斯(Richard A. Gonzalez)即将卸任,同时任命罗伯特·迈克尔(Robert A. Michael)为新任CEO。

公告表示,冈萨雷斯将退休,成为董事会执行主席,且董事会已任命罗伯特·迈克尔为董事会成员,此项人事变动自2024 年7月1日起生效。

自艾伯维与雅培剥离以来,冈萨雷斯是艾伯维第一任且唯一一任CEO。回顾冈萨雷斯掌舵艾伯维的11年,也是修美乐雄踞药王宝座的11年,他为这家从雅培诞生的药企缔结传奇,始终是艾伯维故事中的灵魂人物。

在药王正式易主的2024年,艾伯维必须面对”后修美乐时代“与”后冈萨雷斯时代“。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从“雅培”到“雅培和艾伯维”

冈萨雷斯是雅培分拆事件中的关键人物。

未分家前的雅培以药品、营养品及体外诊断试剂为三大方向,高速发展。转折点是在修美乐出世后,凭借修美乐的助力,雅培的医药板块营收持续高涨。

看着突飞猛进的医药业务,彼时雅培的CEO迈尔斯·怀特第一次出现了“将医药业务拆分出去,成立新公司“的想法。

同时雅培的其他高层认为,修美乐在专利到期后,医药业务或许并不能一直维持增长状态。因此将医药业务分拆出去,成立新公司,或许是分担债务,规避风险的不错选择。

于是,2013年,雅培正式”分家”。其创新药部门带着修美乐(Humira)、Niaspan、Creon等一众产品自立门户,成立了艾伯维。而在雅培已经工作了近30年的冈萨雷斯,选择成为了艾伯维的首任CEO,并一直任职至今。

从2013年到2024年,艾伯维的市值从180亿一路涨到如今的约3100亿。这其中,冈萨雷斯功不可没。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图片来源:雪球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灵魂人物

修美乐这个曾经的药王,一直是艾伯维的王牌产品,其营收一度占了艾伯维全部营收的近60%。

为了延长修美乐的生命周期,艾伯维提交了大约250多项专利保护。这些专利涵盖了从药物本身结构到剂量的所有内容,通常带有晦涩难懂的名称和描述。

艾伯维的这一举措无疑受到了业界的谴责,但的确效果显著。通过专利丛林,艾伯维将修美乐仿制药在美国的上市时间推到了2023年,为艾伯维迎战专利悬崖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对外采用专利丛林减慢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上市进度,对内冈萨雷斯一直没有停止扩大艾伯维的业务管线。

2015年,艾伯维以1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癌症药物制造商 Pharmacyclics Inc.;四年后,艾伯维又以 63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肉毒杆菌毒素制造商 Allergan Plc。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艾伯维在一周时间内连续收购了 ImmunoGen Inc. 和 Cerevel Therapeutics。

在冈萨雷斯的推动下,艾伯维的布局了包括免疫、肿瘤、神经科学、美容以及眼科在内的5大疾病领域,似乎已有能力直面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在美国的接连上市。

艾伯维发布的2023年年报中披露,免疫学仍是艾伯维的核心业务,共计营收261.36亿美元;其次为神经科学领域,贡献了77.17亿美元收入;肿瘤、美容、眼科则分别实现了59.15、52.94、24.15亿美元营收。

而艾伯维推出的用以替补修美乐的主打产品Skyrizi(利生奇珠单抗)和Rinvoq(乌帕替尼),2023年也有不错的营收。两款产品合计营收117.33亿美元,与修美乐在2023年的营收(144亿美元)相比,差距在逐渐缩小。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那之后呢?
在冈萨雷斯的推动下,艾伯维现已建立了多条成熟管线,并巧妙处理了修美乐生物类似药对其业务的影响。
正如公告中提到,现在是将艾伯维的第一把交椅交给罗伯特·迈克尔的好时机。
巴克莱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提到,这次领导层的人事变动预计不会改变艾伯维的战略。
即将卸任的冈萨雷斯也在公告中表示:”从我们制定多元化的业务战略,到成功守住修美乐在美国的独家经营权,罗伯特·迈克尔(艾伯维下一任CEO)一直是艾伯维影响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迈克尔在关键业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收购 Allergan 和 ImmunoGen 以及尚未完成的与 Cerevel Therapeutics 的交易。迈克尔拥有丰富的经验、领导能力和战略眼光,可以加速艾伯维未来的成功。”
参考资料:
[1]雅培分家背后主业告急分拆解困 专利药将到期
[2]艾伯维官网
封面图来源:LinkedIn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阿斯利康的下个目标,能否实现?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6年1.8万名受试者参与的10亿美元豪赌:失败了也值得尊敬

 

 

CEO卸任:修美乐的主理人“理查德.冈萨雷斯"

争夺药王宝座之外,火辣滚烫的GLP-1还有哪些宏伟目标和看点?诺和诺德、辉瑞、礼来、阿斯利康、安进谁将笑到最后?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21日 16:59
下一篇 2024年2月21日 1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