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今天下午诺贝尔化学奖官宣!欢迎观看!

正文共:918字  3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作者 | 辰公子

文章来源 | 药时代公众号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2023年10月2日,武田宣布,在经过了与FDA的讨论后,将与FDA合作,主动在美国撤回莫博赛替尼(EXKIVITY®,mobocertinib,中文商品名:安卫力)。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莫博赛替尼于2021年9月15日获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含铂化疗期间或之后进展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20号外显子插入突变阳性(EGFR ex20ins)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

此外,武田还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相同的主动撤回,与目前可使用该药的国家的监管机构展开后续合作,其中可能也包含中国。

2023年1月,莫博赛替尼获NMPA批准在华上市,适应症同上,成为国内首个用于治疗该类患者的药物。

      情理之中的撤市

武田对莫博赛替尼的撤市行为属于情理之中。

该产品获得FDA加速批准上市、获NMPA附条件批准上市基于的是EXKIVITY 1/2期单臂试验

该试验共纳入114例既往接受铂类治疗的 EGFR ex20ins 突变NSCLC患者,取得了优秀的疗效数据。2021年ASCO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铂基化疗组(PPP)中位OS(总生存期)达到惊人的24个月。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尽管取得了惊人的疗效,但单臂试验毕竟不够充分,还需要3期确证性试验Exclaim-2的验证。

2023年7月,武田公布2022财年的业绩报告,披露了莫博赛替尼的相关进展——缺乏疗效,试验终止。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坦白来说,这并不算是个很诡异的结果。

因为在EXKIVITY 1/2的二线单臂试验成功后,武田直接让莫博赛替尼在Exclaim-2里作为一线单药疗法与化疗硬碰硬。回过头来看,即便是有强生的EGFR/c-MET双抗步步紧逼,这个操作略显激进。

      总结

莫博赛替尼是否会在中国区撤市仍是未知之数,毕竟二线用药的临床数据依然扎实。

另外,虽然莫博赛替尼是国内首个相关疗法,但并非唯一一个。2023年8月,舒沃替尼也已或NMPA批准,用于二线治疗EGFR ex20ins突变NSCLC患者。

即便莫博赛替尼撤市,患者也不会无药可用。

对武田来说,这波打击最大的还是全球市场。作为潜在的增长动力,莫博赛替尼在美国撤市会对公司未来的增长计划产生巨大影响。

参考资料:

1.武田官网

2.clinicaltrials.gov

3.https://ascopubs.org/doi/abs/10.1200/JCO.2021.39.15_suppl.9014

4.其他公开资料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欢迎投票,一起预测今天的诺奖盲盒!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推荐阅读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诺奖背后的科学之路!两大突破,引领了mRNA疫苗的诞生【附:诺奖典礼全程视频】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mRNA技术!202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结果出炉……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哪些科学发现是尚未获得诺贝尔奖的遗珠?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28天减重4.9公斤!硕迪生物公布1b期临床数据。股价大涨35%!

 

 

武田:莫博赛替尼,决定撤市

【时药3分读】短视频荟萃:阿斯利康和BMS参加美国医保谈判;DeepMind团队发布重磅成果;全球第二例猪心脏人体移植……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10月7日 13:22
下一篇 2023年10月7日 13:2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