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春节的大迁徙并没有造成疫情高峰,久违地人潮汹涌,烟花绚烂,恍如隔世。从疫情阴影下走出的中国正在迅速复苏,过往三年沉重的回忆让我们不禁思考同样的问题,新冠疫情真的消失了吗?
2023年2月9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发布会,会上,中疾控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在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可能性比较小。
但如果以其他国家三年的防疫经验来看,疫情存在着明显的波峰和波谷。我们只是走到了波谷,还没有到达下一个波峰。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由人群免疫力下降和全新变异株免疫逃逸等多方面原因引发的感染还将继续。
我们无法确定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有一个准确的结束时间,但我们很明确,距离结束这场漫长的战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短暂的白昼中,我们必须为下一次感染高峰的到来做好准备。

01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国内已上市五款新冠口服药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自2022年2月Paxlovid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后,同年12月,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更多的抗新冠口服药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其中包括进口抗新冠病毒药利卓瑞(莫诺拉韦)获批上市;国产新冠药阿兹夫定、先诺欣、民得维也先后获批……口服药密集获批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疫情防控策略的变化:随着奥密克戎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增强,原先研发的抗体药物与针对原始株的疫苗逐渐失去作用,能够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无差别打击”的抗病毒药物成为了对抗新冠病毒的新方案。

目前在华获批的五款新冠口服药,分别为辉瑞的Paxlovid、默沙东的利卓瑞(莫诺拉韦)、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先声药业的先诺欣与君实生物的民得维。以上五款药物不易受新冠病毒变异影响,可对新冠变异株产生抗病毒作用。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目前衡量药物对新冠感染疗效的临床指标有降低死亡率、缓解症状、缩短转阴时间等。

国产药物上市时间不长,暂没有明确的真实世界数据,但根据当前公开数据,阿兹夫定可以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并缓解症状;民得维在康复时间上不劣于Paxlovid;先诺欣可以加快症状恢复,缩短病程。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VV116对比paxlovid非劣效

而进口药中,Paxlovid和利卓瑞(莫诺拉韦)均可降低89%的死亡率,最快可使患者在三天内转阴,在详实的临床证据和长期用药成功经验上对比国产抗新冠药物有着明显优势。

02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药物禁忌需要引起重视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随着越来越多新冠药物的上市,针对于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用药选择应该越加谨慎,因为已上市的抗新冠病毒的部分药物具有复杂的药物禁忌,患者自行盲目用药风险极大。所以必须要清楚不同抗新冠药物的药物禁忌,明确什么药可以吃,什么药不能吃。
比如曾经在2022年末国内疫情大爆发时炒出3、4万一盒天价的Paxlovid。由于Paxlovid会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会对其它药物的代谢产生影响,所以不能与许多药物同用,仅禁止与Paxlovid同用的药物就有30余款,更多药物需要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调整剂量,其中不乏新冠并发症治疗药物和老年病常用药。
另一款国产新冠口服药先诺欣也有与Paxlovid同样的问题,尽管价格远低于Paxlovid,但还是没有解决药物禁忌的问题。因此,先诺欣也不适合需要服用其它药物的老年患者或有其他基础病患者。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触犯药物禁忌可能会造成远超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的身体伤害。还以Paxlovid为例,若触犯药物禁忌可能会导致药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发生药物中毒,并造成严重的肝脏、肾脏等器官损伤,甚至出现肝衰竭、肾衰竭,危及生命。

另外,由于大部分新冠药物需要通过肝脏或肾脏代谢,会对肝肾造成负担,并不适合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即便原先没有肝肾损害,考虑到肝肾损伤本身就是新冠重症并发症之一,新冠治疗药物应该尽可能减少对肝肾的负担。在目前已获批的上市药物中,默沙东的利卓瑞(莫诺拉韦)在此方面表现最为出色,利卓瑞(莫诺拉韦)不通过肝肾代谢,没有药物禁忌,可以与其它药物同时使用,比Paxlovid等药物更安全,可以规避此类用药风险。

03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除了临床数据,真实世界表现如何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任何一种药物的是否经得住考验,要看药物临床研究数据以及其在真实世界中的应用。

由于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新冠药物审批紧急,国产新冠治疗药物采取了先获批上市,后续递交进一步的临床数据的方式,在真实世界中也缺少充分数据。

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就存在未经进一步试验确认的用药风险,由于上市审批紧急,该试验结果有待进一步补充。先诺欣此前始终未透露详细的临床数据,在药物上市后公布了部分疗效相关数据。民得维是曾经“人民的希望”瑞德西韦的衍生物,对该药物的化学式改动不大,副作用基本与瑞德西韦保持一致,瑞德西韦是2020年新冠疫情刚爆发时,最早被发现可能对新冠病毒有效的药物之一。但经后续试验证实,该药物的抗新冠病毒作用并不突出,民得维通过对瑞德西韦加以调整,提升了药物吸收性,从而提升了疗效。

相比之下,由于国外疫情经历时间较长,已经积累了大量用药经验,这也是Paxlovid为何如此明确什么药可以同服,什么药不能同服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款获批上市的进口抗新冠口服药利卓瑞,已在4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积累了大量的用药经验。

国外并不是Paxlovid“一家独大”。尽管利卓瑞(莫诺拉韦)在国内上市较晚,但迄今为止,依然是是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的抗新冠主要用药,一大原因是利卓瑞(莫诺拉韦)没有药物禁忌,在临床上可以成为一种具有普适性的选择。

04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小结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海外的新冠疫情经验已经证明,新冠感染并非一次性,随人体内抗体浓度的降低与病毒毒株的变化,一个人可以在一年内多次感染新冠。趁现在大多数人仍处于“阳康”状态,储备抗新冠病毒药物与并发症治疗药物未雨绸缪,正是为后续的漫长抗争做好准备。

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新冠病毒感染,并不只是新冠一方面的事。人体是一台精密的仪器,微小零件的改动,极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随着越来越多抗新冠病毒药物上市,中国整体上正在从临时性药荒向药物储备充足调整。患者应当根据自身情况与医嘱建议,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新冠治疗药物。

封面图来源:pixabay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新冠疫情还会再来?到那时又该吃什么药?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2月13日 16:49
下一篇 2023年2月13日 16:5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