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正文共:2292字 2

预计阅读时间: 9分钟

对于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来说,过去的一周是在太顺了。
重磅ADC药物Enhertu(即:DS-8201)不仅在6天里连续获批两个适应症,连沉积已久的,和Seagen的侵权案都得到了判决——有利判决。
案件的原、被告Seagen和第一三共分别在8月12日、13日发布了公告,公布了仲裁结果。
Seagen发布内容比较简单,只是提了一下第一三共胜诉的结果,并表示“尽管对仲裁结果感到失望,但他们仍会继续努力,通过4款商业化产品和正在开发的有前景的产品推动增长,持续为癌症患者做新药、做好药。”
第一三共的内容稍多一些,介绍了诉讼的来龙去脉,说明了仲裁结果——第一三共保留了其ADC药物的相关专利权,并将按计划继续开发和商业化这些产品。
此外,第一三共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unao Manabe在发言中不断强调,仲裁员是基于事实做出的仲裁,第一三共的ADC平台是自主研发的,我们为第一三共的创新研发能力感到自豪等等。
从文字里都能看到他灿烂的笑容。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第一三共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unao Manabe
 
1
同研发不能共成果”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案件的最初起源可以追溯到2008年。

在那个抗体药物还没发展到巅峰的时候,Seagen和第一三共就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ADC药物的协议。根据协议,由第一三共提供抗体化合物,Seagen提供连接子技术。双方在共同研发期间对技术上的改进,Seagen都有权获得这部分专利。

尽管该协议在2015终止,但在这7年里,双方确实开发出了新一代的连接子技术,到这里应该是个圆满的故事,但是第一三共自己又改进了一版连接子,Seagen认为这个版本的连接子也应该由双方共享。

争论的大意是这样的:

Seagen:“你这个版本是在上一版上改进的,我也有份。”

第一三共:“这是我自研的,结构不一样,没你的事。”

Seagen:“别瞎扯,巯基键和多肽连接子结构都是咱们之前一起商量出来的,结构改了,本质没变,穿上马甲我照样认识你。”

第一三共:“我不听,我不听。”

为啥双方这么纠结一个连接子技术呢?

因为假如确实如Seagen所说,那么根据协议内容,Seagen是有权获得依据该连接子技术开发的三款产品的的销售权的,其中就有我们现在熟知的重磅ADC药物Enhertu,另外还有DS-1062及一款HER3的ADC药物。

该诉讼是在2019年提交的。我们知道,那一年里Enhertu强势崛起,第一三共还与阿斯利康就Enhertu签订了69亿美元的授权协议,3月签署的协议,11月就被Seagen告了。

相信在合作的7年里,双方也是经历了一段“甜蜜”的时光,在那个抗体药物仍在热潮,ADC颇为鸡肋,免疫疗法尚未出世的年代,一同见证了ADC药物的诞生、成长、进步。

或许是Enhertu过于成功让Seagen有些眼红,正如许多可以“同患难不能共富贵”的伙伴一样,双方也走上了“同研发不能共成果的道路”,公堂对簿的结局,确实令人唏嘘。

 

2
默沙东恐成赢家?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对于一直围观的默沙东来说,这桩案子的盖棺定论或许会对并购Seagen的计划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华尔街日报6月17日的报道,默沙东正在评估收购Seagen的可能,并购金额可能高达400亿美金。随后又有媒体称这一计划可能会推迟,推迟的原因正是Seagen与第一三共的官司。

收购传闻被曝出来后,Seagen股价大涨,此后一直处于高位,败诉的消息传来后其股价应声下跌,达到了近期的最低点位,如果此时进行并购谈判,会是一个压价的好机会。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来源:雪球

对于默沙东来说,收购Seagen的意义在于快速入局ADC赛道并成为前排选手。如果将药物研发比作网络游戏,默沙东这波投入就是充了一笔大钱,充分展现了“氪金大佬”的优势,对于“不充钱的平民玩家来说,只能慢慢融资,花时间搞技术,硬追热点只有“死路一条”。
是否能在未来几年获得Enhertu等三款ADC产品的销售额分成,对默沙东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在武器库里配上ADC药物,并拥有成熟的尖端ADC开发路径,无论是与Keytruda开发联用策略,还是在PD-1落幕后再续强势产品,都不是“区区”400亿美元能计算的。
毕竟,距离Keytruda上市已经有8年时间了,该思考下一步的计划了,能尽早完成并购,总是好事。
 
3
结语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从2008年到2022年,14年的时间,比很多中国新兴biotech的成立时间都要长。
近年来,很多中国biotech公司也与国外的药企签署了或引进、或开发的合作协议,并正处“蜜月期”,但从第一三共与Seagen的合作里我们能看到——“7年之痒”,不得不防。
此前,跨境交易专家潘文森律师在与药时代的对话中曾多次提到,国内药企在合同条款、专利等方面的意识远不如跨国药企。
以License in/out为例,License 方面的合约与很多法律文件都不太一样,它牵扯到了后面5年甚至10年的合作关系,这么长的合同周期,在执行的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争议或问题。
很多都是意想不到的,能否提前遇见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在合同里留下应对方案,直接影响到这笔License交易是否能顺利流畅的进行。
从Seagen的公告里披露的信息也可以看到,第一三共胜诉的原因有二:
1、诉讼时效;
2、与Seagen对于合同的解释有所不同。

“有些重要的保护机制一定要在合同里埋下伏笔”潘律师这样总结道。

【相关阅读:操盘跨境收购,打造行业生态——深度专访「超级律师」潘文森博士

Enhertu侵权诉讼案正是最好的案例,中国新药研发界现在有非常多优秀的企业、企业家,对他们来说,是否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国际化的交易、合作了呢?
参考资料:
  1. https://endpts.com/merck-looking-at-seagen-takeover-bid-in-the-wake-of-clay-siegalls-resignation-report/
  2. https://endpts.com/paving-the-way-for-mercks-buyout-seagen-loses-arbitration-dispute-with-daiichi-over-adc-tech/
  3. https://endpts.com/a-dustup-between-seagen-and-daiichi-sankyo-nears-the-finish-line-could-it-affect-a-lucrative-astrazeneca-collab/
  4. 操盘跨境收购,打造行业生态——深度专访「超级律师」潘文森博士
  5. 二审败诉!重磅ADC药物Enhertu依旧被判侵权。盘点药企专利之争,厉害的药全被告了…
  6. 又一个首款!FDA加快批准Enhertu(DS-8201)治疗HER2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7. 提前4个月!FDA批准ADC药物Enhertu(DS-8201)用于治疗「HER2低表达」乳腺癌患者,市场有望扩大5倍!
  8. 重磅传闻!制药巨擘默沙东正在评估收购ADC“学霸”Seagen的可能性。Seagen股价大涨!
  9. 各公司官网
  10. 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pexels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推荐阅读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

Seagen终审败诉,默沙东恐成赢家?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8月15日 14:26
下一篇 2022年8月16日 15:3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