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往往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累,待成熟产品出现后,再一步步为市场所接受。

mRNA是其中的“异类”,疫情将这个曾经的冷门技术彻底引爆,甚至在还未出现成熟产品之际就受到了广大关注和资本市场的热捧,众多公司加速布局。

辉瑞以极快的反应速度与BioNtech深度绑定,在mRNA疫苗上大获成功,中国也有诸多biotech紧随其后。

但mRNA作为新型技术,除了基础研究转化方面有不小的挑战,在生产制造上同样也有瓶颈需要克服,因此寻找合作伙伴补强短板,势在必行。

近两日,百济神州与辉瑞作为biotech与pharma中的顶流,各自签署了一项重要合作,强化自身在mRNA领域的布局。

1
百济神州,强化LNP递送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2022年7月6日,百济神州宣布与深信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借助深信生物的创新技术平台共同开发mRNA创新产品。

双方将共同推进数个mRNA-LNP项目,百济神州将获得这些项目候选产品的全球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并获得深信生物专有LNP技术的非独家使用许可,用于支持内部研发工作。

LNP(中文名:脂质纳米颗粒)是mRNA药物或mRNA疫苗递送的关键,mRNA是不能“赤身裸体”进入人体里的,需要脂质进行包裹,保护mRNA在进入细胞前不被破坏。

LNP不仅某一种产品,更意味着一类技术——将mRNA与脂质混合制成疫苗颗粒的技术,高通量筛选LNP的技术等,都关乎疫苗成品的性质。

深信生物的创始人李林鲜是Moderna技术创始人、mRNA领域全球顶尖学者Robert Langer教授的门徒,2017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中国“35岁以下创新35人”,入选的理由是开发了用于mRNA递送的新一代的LNP技术

传统脂质纳米颗粒的开发过程进展缓慢,目前开发出来的有效递送载体非常有限。可以说,递送问题是发挥mRNA疫苗潜力的关键难题。

深信生物的LNP技术平台能够设计并构建成千上万种可离子化类磷脂库,能够在不同场景筛选,找到适合特定需求的LNP来完成mRNA的递送,其AI平台能够分析优化合成的LNP结构和活性数据,找到best-in-class的LNP结构。

其技术优势,总结起来就是:多、快、好。

与深信生物的合作是百济神州在mRNA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2
辉瑞,摈弃生物发酵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尽管LNP是目前较为迫切的,可以改善mRNA产品质量的方法,但对辉瑞来说却并不关键。

辉瑞的合作伙伴BioNtech在递送方面的技术已经足够强大,甚至在3个月前还与Matinas BioPharma签署了独家合作,开发口服mRNA药物。

可以说,在其他玩家还在“备战太空”之时,BioNtech已经启动“登月计划了”,以辉瑞与BioNtech成功合作的经历,相信BioNtech的技术突破也会被纳入辉瑞的版图之中。

因此,辉瑞决定向更上游的方向做出技术突破——DNA生产。

2022年7月5日,Touchlight宣布与辉瑞签署协议,辉瑞获得使用Touchlight的酶促doggyboneDNA(“dbDNA”)的权利,用于辉瑞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和商业化包括mRNA在内的基因疗法。

解释一下这个dbDNA。

在mRNA药物的生产流程上,有一个重要的原材料决定了生产效率——质粒DNA(pDNA)。

在mRNA疫苗大爆发之后,全球的质粒DNA都陷入了产能不足的困境,各大质粒生产厂家都纷纷宣布扩产,诺华甚至投资1570万美元自建质粒DNA生产工厂。

产能不足除了需求的短时间爆发外,还与质粒DNA的生产方法有关。

目前的质粒DNA,无论技术高低,都还是在用生物发酵的方法制备,大家都在厂子里养细菌,再从细菌上剥离DNA片段。

这种方法不仅产能低,而且质量上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依赖于细菌发酵的质粒生产方式可能发生小概率的发酵宿主菌基因组和治疗性质粒之间的基因重组事件,发生质粒污染事件,因此在质量检测方面又会花费巨大资源。

这个dbDNA,就是由Touchlight开发的,不用生物发酵法制成的DNA。其使用酶学生产工艺,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纯度、规模生产 DNA。

如果能够通过doggybone的体外酶法合成技术来解决mRNA疫苗合成工艺上游的模板制备,那么就会彻底实现mRNA疫苗生产的全化学合成路线。

此外,dbDNA在体内快速产生的抗体对病毒有即时中和的作用,并且能够在免疫力增强的同时充当疫苗的替代品或补充剂。

Touchlight公司基因治疗研究主任莎拉·摩尔曾谈道:“如果抗体基因疗法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有效的保护水平,直到疫苗问世,那么抗体基因疗法可能是快速应对大流行的关键。我们相信使用 dbDNA 在体内产生抗体有可能显着加快此类疗法的可用性。”

其意义不言而喻。

3
总结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在mRNA的布局上,跨国大药企似乎又领先了一步,这不仅是由于其对于新技术展现出更积极、更包容的态度,也是百年企业的底蕴给其带来的从容。

此外,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辉瑞一直展现出极高水平的选择与判断,不仅是公司层面,更是赛道层面。

好的BD交易可以帮助药企更快、更早的完成在某一领域的布局。

今天下午4点,药时代BD直播间第一期将带来诸多优质BD项目,更有CDMO企业带产品出售,如果您对以下项目有兴趣,欢迎届时前来观看。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参考资料:
  1. 首发丨mRNA药物研发公司深信生物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做Best in Class的LNP
  2. Doggybone|避开细菌发酵,酶法合成DNA载体

  3. 推进dbDNA 基因疗法,英国生物技术独角兽与美国西南最大医学中心达成合作

  4. 各公司官网
  5. 其他公开资料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推荐阅读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
一样的mRNA,不一样的布局:百济强化LNP递送,辉瑞想要摒弃生物发酵法...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7日 14:20
下一篇 2022年7月7日 14: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