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最新研究结果吓了一跳:在人入睡的时候,癌细胞会复苏?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又被最新研究结果吓了一跳:在人入睡的时候,癌细胞会复苏?
寻找「制药界董宇辉」!

为中国创新代言,为优秀公司带货!

药时代直播招聘啦!

 

2022年6月22日,《Nature》杂志发表了一篇引起媒体关注的论文:研究者在乳腺癌患者和小鼠肿瘤模型中都发现同样一个现象:在睡眠期间,产生了更多的乳腺癌循环肿瘤细胞[1]

 

研究者对30名进展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了血液样本采集,采样时间为同一天的凌晨4:00和早上10:00,分别代表晚上的休息时间和白天的活跃时间,结果发现血液中的大多数循环肿瘤细胞(78.3%)都来自休息期的样本中。

 

同时,在四种不同的乳腺癌小鼠模型中,超过90%的循环肿瘤细胞也都出现在小鼠的休息阶段。(注:小鼠的昼夜节律与人类相反,白天为小鼠的休息期)。

 

血液中的循环肿瘤细胞,代表着能发生转移的癌细胞。据媒体报道,研究者这样解释研究结果:“这意味着,当患者睡着的时候,肿瘤就会醒过来。”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看到这样一个研究的标题,就会感到惊悚:到底还能不能睡觉了?

 

很多患者都有失眠的问题,有的是因为病情或者治疗所带来的身体不适,而有的,则是因为对病情和未来的担心。如今看了这论文的标题,是不是根本不要睡觉了?

 

大可不必恐慌!请记住,休息不好,才是不利于身体恢复的。

 

为了消除对这个研究的误解,这里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剖析。

1
到底是休息时癌细胞醒来,还是休息被打搅了癌细胞才醒来?

 

请大家注意一个细节,在上述研究中,采样需要取血。在凌晨4点钟取样时,患者不可能是在睡眠之中。

 

所以,“当患者睡着的时候,肿瘤就会醒过来”,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更准确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当患者被叫醒的时候,肿瘤就会醒过来”。

 

到底是睡觉是能产生更多的循环肿瘤细胞,还是睡觉被打扰了才产生更多的循环肿瘤细胞?

 

这是一个未解之谜。

 

这个风格,有点像半夜测核酸,说是为了打病毒一个措手不及,但多半就是在折腾人。

 

2
黑夜之后就是白天,黑夜里产生的循环癌细胞,白天跑哪去了?

《自然》杂志上的这个研究,是关于一个肿瘤细胞发生受昼夜节律影响的研究。在很多时候,科学研究无法用通俗的思维方式来解释,解释太多,就成过度解释了。

 

比如这个,“当患者睡着的时候,肿瘤就会醒过来”,那么,为了给癌细胞清零,岂不是只有不睡觉了?

 

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一根筋地去想这个问题,而是站远一些,从更高的一个角度去审视这个问题,我们就会意识到这样一点:黑夜之后是白天,即便夜里休息时能产生更多的循环癌细胞,为什么白天就检测不到了,反而变少了?这些癌细胞都去哪了呢?

 

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是人体本身就有免疫细胞会对付这些癌细胞,即便产生了,大部分还是被清除掉了。

 

晚上产生的癌细胞都留不到白天,你今天的焦虑为什么要留到明天呢?

 

所以,该睡觉睡觉,癌细胞该来来,该去去。

 

以上就是对这篇文章的粗浅分析。在结束之前,有必要感慨一下:也许有人的人生就是在马桶上度过的!生命活动会产生翔,他们每天的重点,就是等着翔的到来。

 

对于有的人来说,每天清早一睁开眼睛,就离死亡更近了一天。

 

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每天清早睁开眼睛,又是新的一天,他们有很多有趣的事情要去做。

 

别人怎么想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你属于哪种人?

 

参考文献:

 

[1] Diamantopoulou Z, Castro-Giner F, Schwab F D, et al. The metastatic spread of breast cancer accelerates during sleep. Nature 2022;

 

(作者:张洪涛,笔名“一节生姜”,著有科普读物:《吃什么呢?——舌尖上的思考》,《如果舌尖能思考》。可以谈最前沿的医学研究,也可以讲最通俗的故事。)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又被最新研究结果吓了一跳:在人入睡的时候,癌细胞会复苏?

推荐阅读

 

又被最新研究结果吓了一跳:在人入睡的时候,癌细胞会复苏?
又被最新研究结果吓了一跳:在人入睡的时候,癌细胞会复苏?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4日 14:12
下一篇 2022年7月4日 14:1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